寒冬来临又遭突袭,视频直播平台该如何实现破局?水煮娱

砍柴网 / 路小强 / 2017-12-24 18:15
直播做为一种可视化的社交工具,已逐渐会融入到各个领域,秀场和游戏直播将不再是视频直播的主场。

移动互联网技术对网络视频直播的刺激作用已经开始减退,经过两年的野蛮生长后,视频直播行业逐渐趋于理性。单纯的插科打诨与吃饭卖萌显然已经难以再提起用户的兴趣。而短视频的再次兴起也让直播行业的走向更加茫然。如何通过改造自身的发展模式来更好的满足用户的需求,也成了直播平台发展的主要问题。

从疯狂到理性,直播行业进入调整期

近几年来,4G网络的普及和智能手机性能的提升,使得网络视频直播平台也迎来了生长的最佳时期,从农村到城市,网络直播摆脱了地域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拿起手机就可以开启直播模式。这给早期进驻的网红带来了巨大的收益,同时也让更多人开始趋之若鹜。

事实上,直播平台早期的盈利模式主要还是靠用户打赏,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在短时间内给平台带来了巨大的现金流,但烧钱速度也不慢。根据多方数据显示,视频直播的宽费用每月至少在2000万元以上。并且,直播内容严重同质化也导致优秀主播成了各平台之间争夺的焦点,平台不得不花高价签约一批有影响力的主播来维持平台的可持续发展。而直播平台与主播和经纪公司三方之间的利益纠纷也屡见不鲜,单一的打赏模式已经无法支撑平台巨额的开支,在经过2016年的千播大战后,直播平台开始出现了退烧症状。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共3.43亿,占网民总体的45.6%。而这一数据在2016年12月分别是3.44亿、47.1%。与半年前相比,网络直播的用户规模和在网民中的整体占比都出现下降。

在笔者看来,内容永远是稀缺资源,有才华,有专业技能的内容创作者毕竟是少数,大部分主播只能靠不断的突破下限来提升自己在平台上的价值。内容严重同质化,必然导致用户的审美疲劳。

另一方面,短视频的再次崛起也加快了直播行业下滑的速度。甚至有评论认为短视频会逐渐取代视频直播。事实上,视频直播平台早已开始布局短视频领域,短视频相比直播的优势在于受众人群更广泛、内容丰富性也强,满足了现代人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来观看视频内容的需求,而且短视频凭借其“短平快”的传播模式更容易形成二次传播。

种种迹象表明,未来的直播行业无论从平台还是从用户维度来看,都将逐步回归理性,秀下限、打擦边球等简单粗暴的直播方式已经无法吸引更多的用户去关注。用户对于高质量的内容也在倒逼平台进行深耕细作,并向着垂直细分领域渗透。

视频直播行业又遇寒冬,多元化发展能否焕发新机

网络直播虽然爆发于秀场和游戏这两种模式,但并没有发挥其正真的价值,如今遭遇的困境让越来越多的网络直播平台开始将目光转移到新的盈利模式上。事实也的解如此,视频直播平台仍有继续深挖的价值。

首先,平台应以守为攻,严把内容关。内容同质化是直播行业加速洗牌的重要诱因,低质的内容已经无法为平台带来有价值的流量,反而容易增加不必要的政策风险。比如吴咏宁坠亡事件在最近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媒体也纷纷指责直播平台为吸引流量而放任这种行为,没有及时切断信号。可以看出此类事件虽然短时间内可以赢得大量的关注,却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所以,平台应该加强监管,应避免此类事件导致平台被封。

其次,精细化运营,降低不必要的成本开支。在外援不力的情况下,如何节省成本保持正常运转是考验一个平台的经营能力。随着竞争环境的恶劣,也使得主播的签约价格越来越高,除了继续签约一些有实力的主播外,平台应该在原有的资源上继续挖掘具有增长潜力的主播,并在此基础上与上游企业积极展开合作降低宽带成本的开支。

另一方面,与电商合作也可以减少平台经营压力。一直以来在传统电商中,电商都采用图文的方式向用户传递商品信息,更多的是通过商家的推销和买家的分享来进行单向传播。而电商网红直播可以打破原来一对一的导购角色,一对多为顾客详细地讲解产品,解答各种问题,用户能够在第一时间和网红无时差的进行交流,为用户创造一种参与感和临场感,拉近买家与卖家的距离,提升了电商的购物体验。从其投入和效果对比而言,直播电商能较好地降低商家的成本。

对于平台来说,直播+电商的形式不同于传统直播平台中靠收取虚拟礼物折现,除网店给的基本工资外,主播们的收入主要靠销售商品拿到提成赢利。而直播平台也可以从中获取利润,减少平台的经营压力。

最后,深耕垂直领域,挖掘长尾收益。直播作为一种全新的实时交互形式,与诸多行业场景存在融合创新的可能性。不仅仅适合电竞秀场等领域,早已向旅游、医疗、教育等场景服延伸。尤其是以内容驱动型的教育直播更是不容小觑。视频直播改变了传统的教育模式,人们在学习时已不再受到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可以借助移动互联网随时随地进行获取知识。随着以颜值为基础的秀场直播模式逐渐“退热”,越来越多的人更愿意为知识买单,具备专业知识技能的网红也将成为平台的宠儿。

总体而言,直播做为一种可视化的社交工具,已逐渐会融入到各个领域,秀场和游戏直播将不再是视频直播的主场。除了提升用户体验,持续输出优质内容外,深耕垂直细分领域挖掘更多的盈利模式,也是直播平台的长久生存之道。

作者:路小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