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去刚兑后,投资人的收益和风险成正比吗?金融

砍柴网 / 莫非 / 2017-12-24 23:16
近日,大家都在谈论P2P去刚兑的事情。其中,有投资人谈到去刚兑后平台借款服务费和投资人收益的分配问题,引起了笔者的关注。

P2P去刚兑后,投资人的收益和风险成正比吗?1

近日,大家都在谈论P2P去刚兑的事情。其中,有投资人谈到去刚兑后平台借款服务费和投资人收益的分配问题,引起了笔者的关注。

“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P2P平台处在一个收支平衡的状态下,那么平台的毛利润+投资人收益应该与借款费用相符。就拿P2P行业的主流资产车贷来说,借款费用(借款利率+借款服务费)整体水平在20%以上,而行业第三方公布的今年11月份的行业平均年化收益率为9.49%(即投资人平均年化收益率),这中间有10%以上的利差,即平台毛利润。这样问题就来了,在去刚兑的背景下,投资人几乎要承担100%的风险,却只能享受到50%的收益,平台与投资人这样的利益分配合理吗?

在利益的分配上,在一定程度上平台和投资人是矛盾的。在借款利率比较稳定的前提下,提高投资人的年化收益,必然会降低平台盈利空间,反之亦然。虽然投资人的收益率基本上由平台制定,但会受到市场的制约,投资人也具备一定的议价能力。目前全国正常运营的P2P平还有接近2000家,获客成本也在逐年增加,即使在监管政策逐步落实的情况下,P2P平台数量会有一定幅度的减少,但可以预见,P2P行业还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红海市场。在市场充分竞争的情况下,供需达到动态平衡,利益的分配也将日趋合理,因此投资人收益和平台利润会形成比较合理的分配方式。

由于涉及到平台盈利水平和商业机密等,目前很少有平台向投资人披露借款人的借款利率,只凭投资收益率指标是很难了解到平台真正的盈利水平。目前,也只有很少一部分平台公布了平台利润等相关数据,能实现盈利的平台也是凤毛麟角,但我们从宜人贷(5000元起投,最高返利158元)的财报中能看出一些端倪。2017年11月14日,宜人贷公布了未经审核的三季度财报。截至2017年9月30日,宜人贷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3.030亿元(这说明宜人贷目前盈利的)。三季度报还显示,两年和一年净坏账率分别为:8.8%和4.6%,三年累计的坏账率已经连续三个季度都保持在5%的水平(这说明宜人贷的整体坏账率还维持在5%以上)。

综上所说,随着“去刚兑”的逐步推进,由平台无需垫付坏账而节省下来的费用,势必会提升投资人的收益和平台的盈利空间。

【来源:莫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