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互联网新晋独角兽:共34家,其中一家成立还不到两年创投

砍柴网 / Hunfool / 2017-12-26 12:37
创投圈的风口一个接一个,在风口裹挟下被资本催熟成独角兽的公司变得越来越多,成长为独角兽的时间也在大幅缩短。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IT桔子”(ID:itjuzi521)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7年,创投圈的风口是一波接一波。上半年从一开始的“共享单车”、到“共享充电宝”、再到“共享雨伞”等,各种共享类项目层出不穷,吸引了各路资本的入局。到了下半年,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等新零售项目开始涌现,又迎来一波资本的密集布局。而人工智能则成为2017年贯穿始终的风口,项目的整体估值甚至要比美国高2-4倍,可见资本的疯狂。

与此同时,在资本的推波助澜下,中国独角兽公司的诞生速度也比之前加快了很多,有些项目从诞生到成为独角兽公司,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毕竟,要成长为一家超过10亿美金估值的公司是相当不容易的,何况还是用那么短的时间催生出来的。

所谓“独角兽公司”,是指那些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并且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的初创企业。据此条件,IT桔子在2017年共追踪到34家新晋独角兽。其中,有超过60%的公司与BAT有直接或间接的股权关系。相信随着这些公司接下来融资轮次的不断升级,被巨头接盘的占比还会更高。毕竟,现在的BAT战投越来越活跃,像腾讯在一级市场的投资活跃度甚至超过了绝大多数一线投资机构,就连早期投资事件(天使轮、A轮)的占比在今年也达到了42%。

下面是IT桔子(微信公号ID:itjuzi521)整理的2017年新晋独角兽公司榜单,我们可以看看有哪些公司在“风口”的裹挟下加入了“独角兽俱乐部”。

声明:在这些上榜的34家公司中,对于部分公司的估值精准性,我们心存疑虑;同时应该还有少数几家满足独角兽条件的公司被我们遗漏。欢迎大家与我们一起“挤水分”、也欢迎一起推荐、挖掘那些遗漏的隐形独角兽。

1、行业分布解读:文化娱乐、企业服务、汽车交通 TOP3行业占比55%

进入到IT桔子《2017年新晋独角兽榜单》的公司,从行业分布来看,新晋独角兽们覆盖了11个垂直行业。其中,文化娱乐和企业服务行业均以7家公司并列首位。

文化娱乐行业与2016年的排名一样,产出独角兽公司的数量仍然处于首位。文化娱乐行业覆盖了短视频、内容创业、以及知识付费等风口,因此出现了快手、一点资讯、快看漫画、蜻蜓FM、罗辑思维、知乎等独角兽公司。

企业服务行业的排名相比2016年则有大幅度提升,这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大部分公司都被归属到企业服务领域有关。人工智能作为2017年最大的风口,在资本的大力加持下,催生了诸如商汤科技、旷视科技、出门问问等一波公司。

当然,借助“风口”成长为独角兽公司的热门方向肯定少不了“共享经济”。2017年,与“共享经济”概念相关的独角兽公司包括:摩拜单车、ofo小黄车、小猪短租、优客工场等。

可见,在“风口”的裹挟下成长为独角兽公司,已经成为中国TMT创投领域的常态。

2、地点分布解读:北上广浙四地合计占比94%、北京独占56%

进入到IT桔子《2017年新晋独角兽榜单》的公司,在地点分布上和2016年一样,仍是高度集中,仅仅分布在5个省份。其中北京仍以19家公司、56%的占比高居首位,相比在2016年所有独角兽公司中北京42%的占比要有一定提升。北京的独角兽公司普遍出没在“内容产业”和“人工智能”这两个风口中,可见帝都还是离“风口”最近的地方。

上海的5家新晋独角兽公司中,其中有两家分布在医疗健康领域,分别是联影医疗和明码科技。

广东的4家新晋独角兽公司中,其中有三家分布在金融领域,分别是富途证券、团贷网和随手记。

浙江的4家新晋独角兽公司中,其中有两家分布在企业服务领域,分别是数梦工场和同盾科技。

3、融资能力解读:超过一半的公司最大单笔融资额在1-2亿美元

进入到IT桔子《2017年新晋独角兽榜单》的公司,融资能力都非常强大,我们可以从这些公司的最大单笔融资额进行分析,这往往奠定了他们的吸金能力和独角兽位置。

由于统计的是新晋独角兽公司,而1-2亿美元的融资额往往是成为独角兽公司的分界线,因此该区间的最大单笔融资额占比最高。

此外,大额融资事件频发是2017年创投圈的一大特点,尤其是处在风口领域的独角兽公司,吸金能力非常强劲。

例如:处于“共享单车”风口下的摩拜单车和ofo小黄车,在2017年的融资总额均超过10亿美金,其中摩拜单车的最大单笔融资额为6亿美金,ofo小黄车的最大单笔融资额为7亿美金,成为2017年典型的两起大额融资事件;处于“人工智能”风口下的商汤科技和旷视科技等公司也在2017年拿到了大额融资,商汤科技的最大单笔融资额为4.1亿美元,旷视科技的最大单笔融资额为3.6亿美元。

具体到金额分布来看,最大单笔融资额超过2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占比38%,最大单笔融资额超过3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占比也超过了20%。可见,更多的资金在往头部优秀项目集中。

从独角兽公司的最新融资轮次来看,占比最高的是C轮(11家公司、占比32%),其次是D轮(8家公司、占比23%)。

此外,还有15%的公司在A轮阶段就成长为独角兽。这些公司要么是大公司的拆分业务,如:58同城拆分的转转和网易拆分的网易云音乐;要么是巨头或者国有资本投资的公司,如:阿里巴巴投资的寒武纪和数梦工场,以及获得国有资本大额投资的联影医疗。

4、独角兽成长时间解读:最快17个月、最漫长105个月

从IT桔子《2017年新晋独角兽榜单》的公司成立时间来看,从这些公司成立之日起算,到最新一轮融资帮助他们进入10亿美元的,最快速的是寒武纪,仅仅花了17个月就经历了天使轮、Pre-A轮和A轮三轮融资,估值达到10亿美元。

另外还有两家公司也在两年之内就进入了“独角兽俱乐部”,分别是摩拜单车和转转;剔除成立时间超过10年的新晋10亿美元以上估值的公司后,新晋独角兽中成长时间最漫长的公司是触宝科技,这家公司花了105个月才成长为独角兽。

当然,成长为独角兽所花的时间主要还是集中在2-6年,占比达到76%。那些成长为独角兽所花时间非常短的项目,主要还是在风口中被资本催熟的,或者是大公司的拆分业务。

创投圈的风口一个接一个,在风口裹挟下被资本催熟成独角兽的公司变得越来越多,成长为独角兽的时间也在大幅缩短。虽然这些公司已经成长为独角兽,但是在风口过去以后,它们依然受到商业、利润、用户等更严峻的挑战,未来走向充满不确定性。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应该心存敬畏,当前的“独角兽”要想真正坐实,还是需要尽快创造真正的价值与利润、回归商业的本质,只有这样,才能持续下去,否则未来也可能跌下“独角兽”的神坛。

来源|IT桔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