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兴债广发银行被罚后,五家信托公司充当通道遭重罚新金融

砍柴网 / 澎湃新闻 / 2017-12-27 20:50
银行信托合作的监管风暴并未停止。

侨兴债广发银行被罚后,五家信托公司充当通道遭重罚1

银行信托合作的监管风暴并未停止。

银监会对于侨兴债违约案的处罚仍在发酵,据《经济日报》报道,侨兴债违约案除了涉及已被处罚的广发银行以外,该案还涉及浙江稠州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廊坊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民信托有限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中国金谷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等机构。据报道,上述机构违规接受广发银行兜底保函等协议,尽调与核保流于形式,牵线搭桥作“通道”,协助完成相关交易,严重违反了审慎经营规则,最终酿成案件。

据澎湃新闻梳理,12月22日,银监会官网密集挂出了一批由地方银监局开具体的处罚。就信托公司而言,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由于在开展信托贷款业务过程中,内部控制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200万元;中国金谷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由于管理信托财产不审慎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50万元,同时相关直接负责人受到了纪律处分;国民信托有限公司同样由于管理信托财产不审慎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20万元,相关直接负责人受到了纪律处分;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由于内控管理不到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办理信托业务,被罚款40万元;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由于违反程序签订信托文件,作为受托人履职不审慎,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20万元。

此外,浙江稠州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由于同业业务交易未实施授信、同业业务专营部门实施了转授权,被罚款105万元,三位直接负责人被处以警告并总计罚款13万元;廊坊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由于违反会计处理相关规定,掩盖同业投资业务实质;同业投资业务未对交易对手进行同业授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原因被罚款60万元,三位相关负责人总计被罚款21万元。

侨兴债违约案始于2016年12月,当时广东惠州侨兴集团下属的2家公司在“招财宝”平台发行的10亿元私募债到期无法兑付,该私募债由浙商财险公司提供保证保险,但该公司称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为其出具了兜底保函。之后10多家金融机构拿着兜底保函等协议,先后向广发银行询问并主张债权。由此暴露出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员工与侨兴集团人员内外勾结、私刻公章、违规担保案件,涉案金额约120亿元,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约100亿元,主要用于掩盖该行的巨额不良资产和经营损失。到了2017年12月8日,银监会对广发银行就侨兴债违约案开出了7.22亿元的天价罚单。

时隔半个月之后,在侨兴债违约案中充当“通道”角色的机构受罚,无疑是监管部门对于不合规银信合作敲响的一记警钟。

12月22日,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对存在风险隐患的银信通道业务作出新约束。该通知明确,信托公司在银信业务中不得接受委托方银行直接或间接提供的担保,不得与委托方银行签订抽屉协议,不得为委托方银行规避监管规定或第三方机构违法违规提供通道服务。西南财经大学兼职教授、信托专家陈赤向澎湃新闻表示,由于在现阶段的资产管理领域,普遍存在“刚性兑付”的隐性承诺,这样的话,那些最终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的银信通道业务,往往是作为理财产品受托人和信托产品委托人的银行方自己承担了刚性兑付的风险,从而使表外理财业务在实质上混同于表内的负债业务。而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在银信类业务中,按照穿透管理要求,根据基础资产的风险状况进行风险分类,并结合基础资产的性质,准确计提资本和拨备。陈赤认为,这样一来,银行开展银信通道业务的动力被大幅度削减,从源头上抑制了银行绕开监管扩张业务规模的冲动。随之而来也必然使信托公司的该类业务来源大减,失去监管套利的空间。

【来源:澎湃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