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移动支付大潮,电动车充电市场被看好创投圈

砍柴网 / 李晓光 / 2017-12-29 13:26
与传统电动车充电场景不同的是,云充能够通过物联网技术,让软件系统可以清楚的反应每一个插座的充电情况,用户可通过手机实时掌握充电情况,对于可能出现的危机进行及时的...

陈威至今还记得那时的场景。

“2017年10月,在云栖大会举办期间,马云走到了我们公司的展台前面,听了工作人员介绍之后,马云说了五个字——这个项目好。”

实际上,被马云点赞的这个项目是由前阿里人创办的。2016年5月,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产品云充正式立项。“我们的设备和家用插座大小一样,只不过里面加入了芯片技术,用户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使用,一旦充电完成或者发现电瓶异常就会自动切断,从而最大程度上降低发生安全事故的可能性。”云充联合创始人陈威对亿欧说到。

据了解,从创立至今,云充的业务范围已经覆盖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南昌、南宁等20多座城市,布局智能云充产品将近40万个,用户数量达到30万。陈威透漏,云充已于今年10月完成了1500万的Pre-A轮融资,由银杏谷资本领投,齐一资本、多牛资本跟投。

抓住移动支付大潮,从阿里离职创业

2011年,陈威还是选择离开了已经工作两年的阿里巴巴。离职的理由也很简单,“就是想自己做一些事情”。彼时,移动互联网在国内刚刚起步,这座蕴藏着机遇和财富的“大金矿”给互联网创业者们提供了广阔的施展空间。

从阿里辞职不久后,陈威就与朋友打造了一个经验分享平台。用户可以根据个人需求,搜索合适的智客抛出问题寻求解惑。风光时该项目也曾完成Pre-A轮融资,但最终并不成功,无奈终止。

移动支付的发展以及交通出行行业的变革让他们看到了新的希望。在陈威看来,未来扫码支付的生态体系会和出行行业结合的越来越紧密。

陈威及其团队把目光瞄向了电动车充电市场。在传统充电场景之下,只能通过投币或者从家里牵电线的方式为电动车充电。

前者随着人力成本以及时间成本的增加,主要经营商们也急欲寻求一种更加智能、便捷的替换方式。而私拉电线又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问题。最为重要的是两者都不能做到在电动车充满之后自动断电,极易造成安全事故。

陈威和团队开始思考能不能借助新技术将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降到最低,就这样云充正式诞生。

与传统电动车充电场景不同的是,云充能够通过物联网技术,让软件系统可以清楚的反应每一个插座的充电情况,用户可通过手机实时掌握充电情况,对于可能出现的危机进行及时的预警,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主攻二三线城市,加速扩张

实际上,云充一开始选择的是“一拖多”的机箱模式。即用一个大型的充电机箱,为用户提供提供多个接口进行充电,这种模式最大的弊端在于安装以及维护成本高。

“当时推广的效果并不理想,我们就想能不能直接搭建插座式的充电基础设施,从而降低代理商的运营成本”,陈威说道。

从2016年9月开始,云充技术团队就开始投入到研发之中,直到第二年4月,这种与家用插座大小的智能充电设施才研制成功。在这个长宽均不超过10cm的插座,植入了7家质量达标的供应商提供的电容、电阻压缩而成的芯片。

产品有了,可如何推向市场呢?。在陈威看来,云充最终的目的就是要搭建一个流量入口的平台,这就决定了云充注定不能直接面向C端销售。

最终,云充还是坚持走代理以及城市合伙人模式。在具体城市的选择上,云充更多地布局在了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相对发达,电动车的使用频率相对较低,所以云充的主要方向为二三线城市,但这也不意味着彻底放弃一线城市。” 陈威说道。

无论是代理还是城市合伙人,云充要求对方必须在当地政府、消防、物业等方面有一定的资源。陈威透露,云充在每座城市只会有一名代理商,城市合伙人却可以有多位。

云充会根据代理商所在的城市向其收取1-3万元不等的代理费用以及1万元的保证金。与之相应的云充向代理商提供一台设备的价格也在98-118元之间,远远低于其158元的市场零售价。

各级区域代理商享受区域保护的零售权,可直接面向C端销售,也享有自主招募城市合伙人的权利。与此同时,云充会根据代理台数的级别,抽取交易额的4%-6%。

城市合伙人则最低需购买100台云充设备,多在小区、写字楼、商场、高校等高频使用场所布局,云充会要求城市合伙人采取在某个区域集中安装的策略,这样可以最大程度上方便社区的管理。

除了基本的电费收益外,云充还采取了广告分成的模式,根据某一地区的用户点击广告的次数,进行收入分成,为城市人合伙人带来更多的收益。

云充并没有自己的独立APP,用户直接使用微信扫码即可使用。在陈威看来,云充的用户画像多为年龄较大的人群,让这类人群安装和使用APP的成本会非常高,而他们却基本上都会使用微信,所以云充就决定放弃已经开发好了的APP。“现阶段主要考虑因素还是用户的方便程度,但不排除以后会推出APP”。陈威透露。

市场前景广阔,用户有待于被教育

据了解,全国电动车保有量达到2.5亿辆。在方便用户的同时,由于电动车引发的火灾问题屡见报端。据统计,2016年全国由于电瓶车引发的5起大规模火灾中,就有21人失去生命,电动车充电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有需求的地方自然就有创业者,除云充外,云易充 、小斑马等公司都试图通过更加智能的方式在电动车充电行业分一杯羹。以云易充为例,其业务已经覆盖沿海及中部各省主要城市,在扩展方式上都采取了加盟的策略。

但与云充不同的是,云易充主要采取的是多路充电的方式,即与机箱模式相类似,云易充的一台充电站同时为用户提供多个充电接口。在陈威看来,与云易充相比,云充的这种可独立使用、与家庭充电插座大小差不多的产品将会是其优势所在。“他们的安装成本会远远高于我们。”陈威说道。

实际上,对创业者来说不仅要关注内部风险,更要时刻保持对外部可能风险的敏锐性。因为在互联网时代任何一个新的行业的出现都可能对与之相关的行业造成颠覆性的破坏。对电动车充电市场来说,共享单车以及随之兴起的共享电单车无疑带有这种潜在的破坏基因。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共享单车正逐渐成为一种新的出行方式,在共享单车的影响下,共享电单车也开始零星的出现在部分城市,这难免会对传统的电动车市场造成冲击。业内人士预测,2017年电动车销量将同比(去年电动车产销量为3500万辆)下降15%~20%,全年的销量预计在2800万辆~2950万辆之间。

在陈威看来,共享单车以及共享电单车的出现或多或少会对电动车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说,正是由于这些类竞争对手的存在才会带动行业的不断进步,云充现阶段最重要的还是要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好。

谈及发展规划,陈威表示云充计划在未来的两年内在全国范围内安装1000万个充电插头,从而为代理商以及城市合伙人提供更多的广告收入。“但现阶段市场对这种新兴的产品接受程度较低,用户有待与进一步被教育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大问题。”陈威说道。

来源|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