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集工业化时机已到?“我们和美国影视工业化水平差了不止十年”水煮娱

砍柴网 / 白芸 / 2017-12-30 15:04
近年来,“工业化、重工业”一直是影视行业的热词,似乎不提这些就够不上高档次、算不得大制作。

剧集工业化时机已到?“我们和美国影视工业化水平差了不止十年”

近年来,“工业化、重工业”一直是影视行业的热词,似乎不提这些就够不上高档次、算不得大制作。在电影领域,“工业化”已经是个被谈滥了的话题,并产生出一批诸如《寻龙诀》《神探狄仁杰》系列等佼佼者。

而到了今年,随着《河神》《白夜追凶》等一批优质网剧爆火之后,“工业化”一词也被带入了网剧领域,网剧同样被认为是锻造新团队的“练兵场”。

刚刚为自己正名的网剧,真的迎来了工业化的好时机吗?剧集是否具备被大量工业化的条件?爱奇艺副总裁戴莹在娱乐资本论举办的2018中国娱乐产业年会上表示,“可能有很多人说‘我们做一个中国版的《权利的游戏》吧’,我就说‘醒醒吧,我们跟美国的整体工业化水平应该差了不只十年,再往上’”。

网剧工业化仍在发轫期

今年暑期接连上线的网剧《河神》和《白夜追凶》,凭借优质制作成为今年网剧领域的两大爆款,而这两部网剧身上都有一些工业化的影子和重工业的质感。

《河神》的制作方工夫影业有专门开设给年轻导演、制片人的闲工夫团队,《白夜追凶》制作方五元文化成立了一个包括导演、编剧、剪辑、海报制作等在内的弧光联盟,都力图在流程上实现一定程度的流水化、工业化。

曾打造出《寻龙诀》《画皮》等多部具有重工业质感电影的工夫影业,应是最有底气谈工业化的,不过工夫影业总经理陶昆却说“工业化我不知道”。

在他看来,现在一些传统剧集在品控环节层层失守,应在每一层重新把关。“基于网剧越来越‘to C’的模式,甚至包括弹幕的产生,会有直接的冲击,东西不好真的会被骂,由此带来的是,我相信能够做这个行当的人还是有一点点羞耻心的,只不过是来的直接不直接、造成的冲击大不大,当大家已经认为这个事情变得有重要性时,自然在做时会很在意这件事”。

最早提出向美剧的工业化靠近的爱奇艺副总裁戴莹也坦诚道:“我们跟美国的整体工业化水平应该差了不只十年,再往上”。“我们很多项目为什么没有达到特别理想的状态,就是在工业化流程这条道路上没有走明白,大多数的项目都是演员定装都没有看过就开机了,所以才会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表现,如果把这个流程走清楚,起码能把第一步走得更坚实一点”。

“不用大咖是最好的工业化方式”

细数今年的口碑网剧,无论是悬疑题材的《河神》《白夜追凶》《无证之罪》《鬼吹灯之黄皮子坟》,还是青春题材的《你好,旧时光》《春风十里不如你》《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几乎都不约而同地没有使用流量演员或大咖,甚至启用毫无知名度的素人,却反而成就了几例“造星神话”——沉寂多年的潘粤明重新翻红、素人胡一天也突然窜红。

“不用大咖是最好的工业化方式,大咖没有时间陪你工业化”,谈到网剧很少使用流量明星的现状,视俪制作CEO白一骢如是犀利说道。“工业化的东西就是这样,花钱要花出效率来,大家要有意识做这个事,工夫影业有很多行业里有经验有热情、而且挣够钱之后能更好做事的人,这真的很重要,挣扎在贫困线上的这些是无法做工业化的,这需要所有的经验和所有的热情投入”。

制作了《最好的我们》《你好,旧时光》等口碑青春剧的小糖人创始人朱振华则表示,要做工业化必须对幕后工作人员更加敬畏。“我们这个行业真的要从一个对所谓流量明星的敬畏,转到对幕后制作人员的敬畏上来,要想往前发展,从作坊到工业化往前迈一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一个戏几百号人在这样一个工序里面,在一个这么快速的资本增长里面,幕后人员的价值增长是非常非常之低的,这是目前我觉得不公平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白芸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