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电视剧是生活的平行宇宙,从四个维度去征服观众水煮娱

砍柴网 / 文娱价值官 / 2017-12-31 15:28
从《前夫求爱记》、《凡人的品格》到《特勤精英》,编剧秦鹏这两年的作品越来越关注现实,塑造了展大鹏、方昕然等不少层次丰富、充满张力、有血有肉的现代角色,让人印象深...

从《前夫求爱记》、《凡人的品格》到《特勤精英》,编剧秦鹏这两年的作品越来越关注现实,塑造了展大鹏、方昕然等不少层次丰富、充满张力、有血有肉的现代角色,让人印象深刻。20日,秦鹏做客“剧中聚”文娱沙龙,用趣味、情谊、想象、故事四个关键词,从不同维度分享了电视剧创作中的心路历程。

秦鹏简介:西安人,青年导演、编剧。200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2008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文学硕士。执导过《下一站是家》等影片。参与编剧电视剧《前夫求爱记》、《特勤精英》、《凡人的品格》等。自编自导《漂流城》等多部话剧。2016年担任电影《迷妹“罗”曼史》的执行导演。

用趣味吸引目光,用情谊走进内心

“我们在创作一个电视剧,写一个人物故事时,就是建立在生活之上的同时,又构建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秦鹏说,《编辑部的故事》这部电视剧开启了他的平行宇宙,当时他还是一个初三的学生,马上就要中考了,学业压力非常重。有一天放学很早,爸妈不在家就打算偷看电视剧, 当他打开电视机时正在播的就是这部剧。“看了几眼就特别喜欢,它呈现出来的趣味性,两个人在一起逗贫的那种状态,和我们生活中接触到的人完全不一样。”当时的中学生每天接触的都是鲁迅、朱自清这样的严肃文化,突然有一天出现这样一部剧,秦鹏当时就被深深吸引了。

对于秦鹏来说,《编辑部的故事》开启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这个世界对他来说非常重要,等于开启了自己的平行宇宙,这个平行宇宙的关键词是趣味,一部电视剧如果不能有趣味性,观众是不会坐下来观看的,你首先要能吸引住他们的目光,勾起他们的兴趣。

(《编剧部的故事》剧照)

第二个关键词叫情谊,秦鹏拿了《武林外传》来举例,这部剧很有趣味,同时又很有情谊。当时秦鹏正在中戏念研究生,老师会给学生布置一些任务,在排练厅里面每个人选一个名剧片断进行排练,找自己的同学当演员。“老师问我要排什么?别人全都是莎士比亚这样的名剧,只有我说要排《武林外传》,老师特别崩溃,说请你离开我的课堂,在老师看来这个是一部特别不严肃的作品。”秦鹏说,这部戏第一轮的播出没有引起什么反响,但是后来重播时却引来了越来越多的观众,大家都觉得有意思,我觉得它吸引人的关键就在于“情谊”,剧中那些人平时看起来像在逗闷子,但是关键时刻都愿意为对方献出自己的生命。

看过《武林外传》的人都知道,剧中的故事发生在七侠镇,但导演自始至终并没有交代七侠镇究竟在哪,于是电视剧播出后,就有观众在网上长篇大论分析了七侠镇的位置、秦鹏印象最深的是,有个网友写了大概一万字的内容,下面跟了无数的网友回帖,大家根据81集的种种线索,各执己见,吵得不亦乐乎。

(《武林外传》剧照)

这个场景至今让秦鹏印象深刻,“当你写的戏走心了,当你真正吸引了观众之后,大家就愿意为了这部作品去做案头工作,这种认真和热情有时让创作者都很惊讶。这些观众纯粹为了兴趣,顶着雾霾回家之后,抛开一天的忙碌,愿意跟你分享这样一件事情,跟不同的人讨论,这是太美好的一件事。”

从那时开始,秦鹏就一直思索观众为什么愿意为这部戏不厌其烦去做这些东西,终于总结出一个关键词:情谊。“后来我看到一个网友说了这么一句话,说他愿意付出生命中的十年交换一个生活,和剧中的人在七侠镇生活一段时间。”秦鹏说,这句话对他触动很大,一部戏让观众这么由衷的感慨和赞叹,一定是触动了他们内心的某个部分。抛开剧中的各种喜剧成分,白展堂佟湘玉这帮人每天看似在玩闹,但那种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的感情,当遇到生命危险时,他们愿意挺身而出为对方献出生命的无私和勇敢,其实内核就是“情谊”。

搭好故事框架用想象去丰满它

后来,秦鹏有机会和《武林外传》的导演尚敬合作《前夫求爱记》,第一次跟自己偶像见面时,尚敬就说对你没有别的要求,希望你能展开想象,把这个戏做的不一样。虽然是一个当代题材的戏,但是也要打开脑洞,而这就是秦鹏要说的第三个关键词:想象。

这个想象当时就把秦鹏难住了,坐在宾馆的桌子前,憋了一天写出两三个小故事的大纲,结果尚敬都不太满意,觉得还是没有展开想象。压力山大的秦鹏在宾馆洗袜子时,思绪就开始飘起来了,“那个场景挺诡异,水哗哗冲着袜子,水一冲袜子就动,就像它有了生命一样。我就开始跟袜子对话,你们是不是认识”,结果一旁的妻子吓坏了,赶紧去找制片主任,说把秦鹏逼疯了。

这样的过程是非常痛苦的,后来秦鹏终于提交了一些让导演满意的东西,套路其实和这个洗袜子的过程是相似的,当时的他其实是进入了一个做梦的状态,后来秦鹏编织的情节和故事都跟梦境有关。

这个经历也给了秦鹏一个重要启示,作为一个编剧,你在创建一个所谓的平行世界也好,一个所谓你构建的故事世界也好,它都是要有想象的,这个想象力不一定是外星人,不一定是你没见过的科技,其实也包括你想象出来人和人之间那种不一样的情感关系。电视剧是一种艺术,虽然要关注现实,贴近现实,但毕竟不能完全照搬,否则拍出来的作品就像是监控摄像头记录的流水账,没人愿意去看。

2014年和尚敬合作完《前夫求爱记》后,秦鹏陷入到了一种不太好的状态,这种状态用一个现在的流行术语说就叫“中年危机”。当时秦鹏翻看一篇年轻时写的文章,名字叫做《我出发了,去12年以后》,内容是一个年轻人幻想自己环游世界,这篇文章让秦鹏很震惊,回望一下27岁到35岁的经历,他发现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文章中的期望完全不同,远没有这样精彩。这究竟是一个人的问题,还是中年少女和油腻大叔共同面临的问题,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他。

于是,这样的困扰经过长期思索之后,就有了《凡人的品格》这部剧,林永健饰演的金牌制片人展大鹏本来是成功人士,有一天所有的美好都崩塌了,老婆离他而去,公司也没有了,和老爸关系开始恶化,前半生他所有重心都是他的工作, 当他突然遭遇人生变故之后该何去何从?最后,展大鹏抛开了过去惟我独尊的状态,把自己生命真正燃烧出来,最终和世界和解了。

写完《凡人的品格》秦鹏觉得挺释然的,这部戏对他来说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个经历非常个人化,但最终他和展大鹏一样,找到了解决“中年危机”的方式。

(《凡人的品格》剧照)

IP热潮中创作者更该忠于内心

最后,秦鹏又谈到了现在的IP热,这两年,大量的热钱涌入到影视行业,很多人失去了自己的判断,大家都关注如何才能来钱快,至于内容或者题材能不能触动创作者自己,越来越被忽略。

“我经常在设想一个画面,当我老了,我的孙子问我说爷爷你是干吗的?我告诉他说我是做电视剧的,孙子可能会问我,你做过什么电视剧?我有可能回答他说,你爷爷当年特别牛,做了一个特别大的IP,点击率50几亿,然后赚了很多钱。这就完了吗?如果真这样,作为一个创作者是不是挺惭愧的。”

秦鹏说,作为一个创作者,如果老了后能告诉孙子,自己当年和伙伴们一起通过电视剧、电影这种媒介创造了一个不一样的新世界,这才值得骄傲。“身处这个环境当中,我们可能改变不了热钱涌入的浪潮,但如果每个创作者都能忠于自己的内心去写故事、拍故事,总有一天我们可以一起改变它。”

演讲的最后,秦鹏说,中国的电视剧现在一窝蜂追逐IP,导致原创题材、现实题材越来越匮乏,创作者们眼里更多看到的是钱,缺乏生活。“我时常在反思,我在写现代戏的时候,平常都是在书斋当中,当我接到一个题材,或者我想写一个东西的时候,我很少有机会去深入接触到那个行业。生活本身其实是创作者取之不尽的源泉,关键是需要我们俯下身子去深入生活,关注现实。”

来源:文娱价值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