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转型无目的地的猎豹,还能持续奔跑多久?创投圈

砍柴网 / 业界风云汇 / 2018-01-05 12:56
上市三年,多次转型,从游戏到工具平台到内容分发、大数据,再到人工智能,新零售……下一个热点出现时猎豹也一定会扑上去,那么疑问就越来越深了——猎豹到底是一家做什么...

“猎豹移动,这名字真是叫对了!”在谈及近年来的表现时,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形容傅盛和他的公司。在他看来,切换风口和赛道方面,这家公司确实表现出了猎豹般的移动速度。

2014年由金山网络更名上市之后,短短三年时间猎豹移动已经多次公开宣布方向调整或战略转型。日前更是搭上了新零售的东风,悄然布局大量无人货架,发力“楼宇新零售”。 

放眼整个互联网圈子,能够像猎豹移动这般“雷厉风行”的玩家怕是没有几个,甚至有人将之称为“猎豹速度”。然而,就在“不知是下一个风口先来临,还是猎豹会先转型”的玩笑背后,关于猎豹股票何时涨回来以及其核心竞争力到底在哪的讨论开始陆续浮出水面。

猎豹到底是做什么的?

猎豹移动公司于2010年10月由金山安全和可牛影像公司合并而成,继承了金山多年的安全技术积累和可牛影像的互联网基因。以上是公开资料里对猎豹移动的介绍,由此来看猎豹移动的“快”,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来源于可牛影像。 

互联网基因可不单纯只是“快”,可牛影像2009年9月9日成立,发展势头迅猛。以至于成立1年零1个月后,可牛影像便开始与互联网“老炮”奇虎360打起了官司,也由此引爆了傅盛与周鸿祎之间的爱恨情仇,闹得满城风雨。 

而在公司业务方向之上,打开猎豹移动官网能够看到4大板块:人工智能、工具、社交游戏。“猎豹竟然做了这么多东西,我以为他只做了浏览器”,很多人对猎豹移动的认知仍停留在猎豹浏览器之上,浑然不知它是如何突然走到今天。 

从根源上看,金山安全和可牛影像都决定了猎豹移动是要做工具平台起家。从手机系统管家、垃圾清理,到浏览器、桌面启动器,这些工具猎豹移动旗下应有尽有。并且,除了自己做之外,猎豹移动还将安兔兔、快图浏览等老牌工具收入麾下。某些国内全家桶,在猎豹移动面前,也只能说是小巫见大巫,在数量上就已经完败。

猎豹移动旗下衍生应用,已有超200个 

或许,傅盛想做的绝不止于工具,2016年猎豹移动开始了第一次转型——做内容。 

“今年是猎豹非常重要的一年,猎豹将从一个工具转件公司转型到内容分发和大数据的公司”,在傅盛一声令下,猎豹移动的两大头牌Live.me和News Republic踏上征程,随后又有一系列轻游戏上线,其中包括“别踩白块儿”。 

而当人工智能大潮出现后,傅盛又说出似曾相识的话“2017年是猎豹的转型年”。近期,猎豹又开始对外宣传大量布局无人货架,进军新零售领域,宣称豹便利年底冲击1万点位。 

上市三年,多次转型,从游戏到工具平台到内容分发、大数据,再到人工智能,新零售……有业内人士作出预判,此次“楼宇新零售”的布局也绝对不会是猎豹移动转型的终结点,按照这个“打法”,下一个热点出现时猎豹也一定也会扑上去,继续“转型”,那么疑问就越来越深了——猎豹到底是一家做什么的公司?核心竞争力又是什么?

海外唱衰不断

步子迈得太大和太快,疾驰而过的身影后带来的就是各种后遗症。 

从工具看起,猎豹移动的频繁转型战略下做出的产品可以分为两种。一是放任自流,让其继续按照原路自生自灭;二是往现行战略之上拉一把,与内容、人工智能、新零售等火爆概念相结合。 

“安卓应用市场环境国内可以说是混乱不堪,缺乏统一的管理,近两年还稍有好转。国外谷歌主导之下的生态体系相较健康”,有分析师表示,这可能也是猎豹拼命往海外发展的原因之一。 

在应用同质化严重的今天,猎豹移动旗下200多款衍生应用,真正为人所熟知的也就只是头部几款,绝大部分都淹没在了应用市场之中。而当猎豹移动从工具平台的形象跳出之后,这些无名应用自然就沦为了战略牺牲品。 

猎豹清理大师,当属猎豹移动旗下最得意的产品之一。作为头牌之一,自然不能抛弃,于是猎豹清理大师也随之转型,但强硬的转型令这一款曾经优秀的安卓清理应用陷入了尴尬境地。内容战略下,猎豹移动把工具作为流量入口,于是在猎豹清理大师中加入了头条、小说、游戏、商品推广等等入口。 

“猎豹清理大师变了”,再推出信息流开放平台之后,一位资深用户表示,猎豹清理大师最终也是走起了全家桶的套路,莫非要我用360清理大师来清理猎豹清理大师?用户的眼睛是雪亮的,360清理大师赶了上来,在多家榜单中反超猎豹清理大师。 

祸不单行,在国内猎豹清理大师面临着同行的挤压,海外猎豹移动也同样陆续受挫。据媒体公开报道,2017年10月底时美国做空机构Prescience Point Research以“猎豹移动旗下的直播平台Live.me87%的营收财务造假,其他工具类应用的55%营收伪造”为由,对其造假套路进行了详细分析,不断将其做空,称猎豹的股价是没有价值的,并将猎豹移动的评估价格定在了1.66美元。

同时该机构还对猎豹工具应用的活跃用户数提出了质疑,称在调查过程中与猎豹移动的前员工有过接触。这名前员工透露说他平时在外部看到的数据与内部看到的数据完全不同,并且了解公司内部刷数据的情况,包括前面提到的猎豹自己控制虚假账号的情况。 

另据IT爆料汇等文章中报道,做空机构还称猎豹移动曾向一家名为OrionStar的机器人技术公司注资4000万美元,而这家公司的拥有者却是猎豹移动的CEO傅盛。这家做空机构甚至指控猎豹的审计员也参与到了中国公司财务造假当中。 

针对以上诸多不利言论傅盛并没有直接反驳,而是选择在微博上隐晦开骂。

此前,有媒体报道在猎豹“激进的战略”之下,猎豹移动的产品因弹窗、色情推广被外媒曝光,最终导致了Google play下榜,在国内也被网信办约谈,诸多不利事件开始使得广大用户、投资者对其失去信心。此后猎豹移动股价出现多次暴跌的表现,2年多以来一路下跌至发行价以下,至今未能翻身。

事实上,关于猎豹移动数据的准确与否,业界此前也出现过一些争议。2015年第三季度时,谷歌表示全球范围内已激活的安卓设备总量为14亿台,而猎豹移动给出的同期数据却显示其产品已经下载安装到19.42亿台移动设备之上,即便加上当年苹果用户数量总和,这一数据也颇具争议。

核心赛道在哪里

猎豹移动在各个领域疯狂出击的同时,股价却持续走低,这样的表现也给业界抛来了一个大大的问号,猎豹移动到底是在有规划地变换路线还是因主赛道没有找准而到处乱撞?求变以立稳,这个道理大家都懂,然而像猎豹移动这样的多变,着实让不少业内人士都捉摸不透。

或许连傅盛自己也想不到这个时代的风口会变的这么快,倒逼着猎豹移动一次又一次的转型。 

循着猎豹移动转型的轨迹,基本就可以看到近年来的热点变化趋势。从金山网络到猎豹移动,恰逢移动互联概念兴起;从工具平台到做内容、大数据,猎豹移动又喊出了要打造海外版的今日头条;国内直播一片红海,很难再挤进去之时,猎豹移动又选择了出海;人工智能的风吹来之后,猎豹移动果然又有了新方向;就连实体经济新零售,猎豹移动也不肯放过。 

作为国内知名的互联网企业,猎豹移动此前的多次转型最起码还是在线上平行分叉,但这次直接跨了维度,垂直到线下做起了新零售,宣称要在年底冲击1万个办公室点位。

上有阿里巴巴和京东、下有顺丰和饿了么,无人货架这个战场,猎豹移动要凭何突围?“猎豹百公里加速只要三秒,但全速奔跑3分钟后血液温度就会上升至身体无法承受”,生物界的自然规律是否适用于企业身上,目前并不得而知。 

与猎豹移动不确定的赛道形成对比的是——近年来频繁曝光的傅盛,已然成为公认的“创业导师”。如他所说,他不再需要借红衣教主老周来刷存在感了。 

那么,最适合猎豹移动的风口和赛道到底在哪里?跌破发行价的股票还能不能涨回来?这都留给我们的大片一般的悬念,期待着答案的尽快揭晓。

来源|业界风云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