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主播生存现状:84% 患职业病 东北主播最能吃苦水煮娱

砍柴网 /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18-01-08 09:06
陌陌发布了《2017 主播职业报告》,该报告显示,随着网络直播的普及和主播从业人数越来越多,主播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而由于长期高强度的工作,84% 的受访主播表示患上了职...

1 月 7 日,陌陌发布了《2017 主播职业报告》,该报告对近万名网民及主播进行了抽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随着网络直播的普及和主播从业人数越来越多,主播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而由于长期高强度的工作,84% 的受访主播表示患上了职业病,其中颈椎病、心理压力大、睡眠不足成为困扰主播健康的三大因素。

同时,男女主播所患职业病略有不同,25.5% 的男主播表示 " 用嗓过度,嗓子不太好,声带受损 ",24% 表示 " 每天工作时间长,睡眠不足 ";30% 的女主播表示 " 久坐活动空间小,颈椎腰椎不太好 ",23.5% 表示 " 直播压力大,心理健康问题需要调节 "。

此外,为了保证收入和粉丝数的稳定,多数主播都会在高强度状态下工作。由于观看直播受众流量高峰集中在晚间,有 51% 的受访主播表示直播时段在 19:00-24:00,全职主播在该时段直播的占比则高达 73%;12.6% 的主播直播时段在 0:00-8:00。近 84% 的全职主播一周直播 5 天以上,30% 的兼职主播一周直播 5 天以上。

除了直播,主播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在直播内容准备、设备调试等方面,受访主播中 8.4% 每天用在直播上的时间(含直播及准备)大于 8 小时,29% 的主播每天在直播上耗时 4-8 小时;全职主播每天直播耗时超过 8 小时的超过 21%。男性主播直播耗时超 8 小时的占比高达 17.4%,高于女性主播。

全国直播时长超 8 小时的占比最高的 Top 5 省市为吉林、黑龙江、陕西、辽宁、重庆,分别为:14.8%、12.8%、11.1%、10.6%、9.9%,东北三省的主播最能吃苦。

收入方面,全职主播的收入普遍高于兼职主播,约 35% 的全职主播月收入高于 8000 元,兼职主播月收入高于 8000 元的仅 5%,6.6% 的全职主播月收入高于 3 万元。在月收入超过 8000 元的受访主播中,天津、北京、浙江籍主播占比最高,三个省份月收入高于 8000 元的主播占比分别为 25%,24%,21%。

报告还显示,直播行业的主播和观众都非常年轻。观看直播的用户中 90 后占到了 60.4%,主播中 90 后占 67.5%,15.5% 为 95 后。从性别比例看,85.8% 的主播为女性,男性主播占比不足 15%。

就全国而言,北方男孩更愿意做主播,东北三省(黑吉辽)的男性主播占比达 63.3%,男性主播占比最高的五个省市分别为北京、上海、黑龙江、吉林、辽宁。

 

来源:ZAKER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