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手半年后,易到现在怎么样了?创投圈

砍柴网 / 大望路边摊 / 2018-01-08 11:48
易到在这半年发生了什么?它的“一体两翼”战略有可能使自己触底反弹重新确立市场地位吗?

时至年关,老贾与甘薇又上了央视新闻与热搜榜。

在2017年,乐视的每一个生态都经历了跌宕起伏的颇具戏剧性的命运转折。时至年末,它们都随着老贾与孙宏斌的沉默而逐渐淡出了媒体视野,各自的业务情况也乏善可陈。

但是在今年的双12(12月12日),曾经在春天里搅动舆论巨浪的易到,却在北京召开了2017-2018年度全国城市服务商大会,宣布了自己“一体两翼”的新战略。这是韬蕴资本入主易到以来,首次对易到的未来战略做公开说明。并且,借由这次大会,韬蕴资本掌舵人温晓东也第一次公开出现在公众视野之中。

在全国城市服务商大会上,温晓东宣布:“在全新的战略框架下,韬蕴资本将倾注所有资源进入易到。”

紧接着,就是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易到宣布重大运营调整,将平台四大车型之一的Young车型升级为易达车型,并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7 个城市下调易达车型车主端佣金,佣金比例调整为5%。并且,易到还表示,未来将在各大业务城市接入出租车业务,以更多元的运力服务用户城市出行。

似乎,易到有了强势回归的意思。

这不禁让人好奇,易到在这半年发生了什么?它的“一体两翼”战略有可能使自己触底反弹重新确立市场地位吗?

因为摊主之前在乐视工作的时候,与易到有很多工作交集,所以想在这里详细分析一下。

壹·易到的这半年

在老贾打造的原乐视七大生态中,有四大生态都被孙宏斌收入囊中,其余三个生态——汽车与出行、移动和体育则在各自寻求出路奋力“自救”。

但是,在这三个被视为“烂摊子”的生态中,只有易到在7月份便已经完成了新控股股东——韬蕴资本的战略入股。

实际上,原乐视七大生态,在2015年七月份之前只有“汽车生态”,是在乐视控股易到之后,才有了“出行”的概念。而风波之中的易到率先于2017年7月份完成“自救”,也说明了易到独特的价值。

最近,《财经》专访滴滴创始人程维的文章引起热议。在提到网约车战场的时候,程维如此评价作为网约车发明者的易到:

“它(美团)未必有易到那么多钱,易到有一次满100送100,三天充了60亿,我听到后都感叹他们太有钱了。我们一路碰到了太多对手,美团肯定不是最弱的,但也未必是最强的。”

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来,易到曾经的风光无两与品牌价值丰厚。

4月17日,易到创始人周航公开信成为了引发易到“春日危机”的导火索。

后来,乐视与易到发表联合声明进行谴责,双方的互相指责使舆论哗然。后周航团队宣布退出,易到次日即宣布管理层新团队,承诺5月解决提现。但乐视的资金困境使这一承诺期限被延迟至6月,并终于在6月30日开放提现。

易到的命运转折已经众所周知:7月14日,易到与韬蕴资本达成战略投资协议。韬蕴资本以股权投资方式战略投资易到,成为易到控股股东。在这之后,由于控股方韬蕴资本的低调,外界对易到这半年的变化就知之甚少了。

其实,韬蕴资本的注资与易到内部的变革是同步进行的。

就在易到易手的前夜,2017年5月8日,易到便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北京市交通委正式通过了易到的网约车经营线上服务能力认定,并颁发网约车牌照,这是北京市向民营网约车平台发放的首张网约车牌照;

在韬蕴资本正式入主一周之后,7月24日,易到完成支付体系再升级,在原有支付功能基础上新增直付功能。易到用户除充值余额消费外,可直接用微信、支付宝等方式支付车费;

7月底,易到全平台车型均实行双选机制。易到也成为专车领域唯一实行双选机制的网约车平台;

8月中旬,易到上线“认证专车”制度,面向全国车主展开专项培训和认证工作,并宣布首批将优选出约30万“认证专车司机”,预计在2018年1月完成百万车主认证;

8月底,易到与巴士专车签署合作协议,并从10月份开始向巴士专车开放专车资源,为其用户提供用车服务;

9月,易到宣布降低专车接送机业务的接单门槛,平台所有车主均可接单机场线业务;

9月,易到宣布与Splyt全球出行联盟的合作落地,易到平台的所有车辆,已接入Splyt全球联盟成员。这意味着,入境的联盟用户在中国境内都可以叫到易到的车;

其实,直到2017年10月27日,韬蕴资本才正式完成对易到的股权变更。而上面所列举的这些易到取得的成绩,实际上都是以温晓东为首的新易到团队,对易到进行大刀阔斧、继往开来型改革的结果。

总体上说,新易到团队对易到进行了三个层面的改革:从产品到运营到战略的大面积梳理,去乐视化以及管理层的大换血。

在7月份入股协议签署后,易到原CFO、CTO、 HRVP、 法务VP四大高管即相继离职,随后原董事长何毅、原CEO彭钢离职,易到管理层短期内完成大换血。

正是因为对易到的改革如此深入,才使得易到在10月27日股权变更之前,实际上从7月份开始便面貌一新,只不过这半年来的积极变化都被新易到管理层低调储藏了而已,这种处理方式本身也是“去乐视化”的一部分。

待到10月27日股权变更正式完成,易到便开始了大幅度的主营业务市场行为调整:

10月份,韬蕴资本旗下的演艺&赛事经纪公司——东天卓鹏,最新引进的加拿大太阳马戏团演出项目,开始与易到深度结合;

11月8日,易到宣布开启“易到11.11出行狂享节”,面向全平台车主和用户,共计投入2.2亿元感恩回馈,司乘两端各投入1.1亿元。这是网约车首次参与“双十一”活动;

11月8日,易到发布公告称,提现周期调整为每周提现;

11月17日,易到宣布调整车主的结算周期,自11月22日起结算周期从原来的30日调整为20个自然日;

12月9日,易到推出“易到双12用车狂欢节”,在全国范围推免佣金活动。

在以上这半年之间的调整与改革下,易到实现了正常城市运力的恢复,同时活跃用户也在稳步回升。这些都为易到在全国城市服务商大会上发布新战略,并宣布重新出发做好了铺垫。

贰·“一体两翼”与易到的未来

鲜有人知道的是,在已经推迟到6月30日的提现日这一天,原来通知下午两点开放提现,但下午1点45分资金才到位并迅速开放提现。正是在门内的易到管理层焦急等待、门外的集体司机倒计时喊数的千钧一发,韬蕴资金到位了。而此时,韬蕴并未与乐视完成股权交割,甚至连转让协议都是在半个月后正式签署的。

韬蕴资本当时体现出的魄力和担当,让很多人点赞。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了,韬蕴资本是真心想把易到纳入到自身的战略版图当中来,而非做过客。温晓东在说的“在全新的战略框架下,韬蕴资本将倾注所有资源进入易到。”这句话是可信的。

实际上,从10月份便已经开始的易到与韬蕴资本旗下东天卓鹏的业务合作尝试,是这种战略整合的先声。

“一体两翼”新战略,指的是打造易到网约车的新业务线,并以此为主体,一方面,把金融领域理念和资源导入易到,搭建汽车金融模型;另一方面,与韬蕴在境外投资的旅游资源相结合,在境外市场打造场景化出行平台。

汽车金融是目前公认的处于市场爆发前夜的风口。汽车品牌商几乎全部染指,民营的知名二手车平台优信、瓜子(包括其新车平台毛豆)与人人车等都已经深度涉及,就连明星互金公司趣店,也在12月份宣布了自己进入汽车消费金融场景。

J.D.Power与平安银行联合发布的《中国汽车金融行业金融科技应用白皮书》显示,2016年中国汽车零售额高达40372亿元,但汽车金融的渗透率却只有35%。即使该市场平均年增长率为15%,那也是一个每年实现增量2200亿的巨大市场。

显然,与其他零售行业相比,处于爆发前夜的该市场有着巨大的蓝海价值。

这种价值,从11月16日在港交所上市的汽车金融公司——易鑫集团就可以看得出来。

易鑫集团在2014年8月份才成立,其三年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457%——易鑫收入已从2014年的4000多万上升至2016年的14.88亿元,若2017年下半年保持上半年的增速,该公司2017年的收入将达到35.7亿元。

正是因为汽车电商+汽车金融的蓝海概念,易鑫集团成为了继众安在线和阅文集团之后,市场热度最高,也是腾讯又一个登陆港股市场的持股公司。

由此可见,拥有600万车主和4000万用户的易到,搭建自己的汽车金融翅膀是战略必选动作。

韬蕴资本给易到打造的另一只翅膀,是打造境外市场的场景化出行平台。

其实,熟悉易到人都知道,易到不但是最早的网约车平台,也是最早国际化的网约车平台,其在2014年便以Uber的老巢旧金山为起点,开启了自己的国际化之路。

众所周知,韬蕴资本的主要业务,就是在海外特别是亚洲市场的文化旅游产业,而这也是打造易到另一只翅膀的独特资源。

其实,早在8月份,便传出韬蕴资本正促成易到与其参与出资的日本旅游度假集团——MacEarth达成合作,为其旗下度假业务提供用车服务,并以此为入口,进入日本网约车市场。这与摩拜借力Line进入日本市场的模式很接近。

显然,在易到的国际化命题上,韬蕴资本是打算以“出行”这一场景为链接器和孵化器,在产业链上打通签证、酒店、商旅、定制游甚至支付等各个商业环节,进而打造一站式海外出行服务平台。

这只“翅膀”的想象力,可能比国内汽车金融市场的想象力还要大。

世界旅游组织2016年针对全球出境旅游行业的调查报告中指出,中国大陆游客境外消费总额占全球旅游总消费额的20.9%,排名世界第一。从《中国旅游发展报告2016》中的数据来看,近三年我国出境人次从2014年的1.07亿人次,上升到2016年的1.22亿人次,接近日本全国的人口,旅游花费则高达1098亿美元。该报告还显示,仅仅是海外中文车导服务市场,预计2018年的潜在交易规模为28亿元,到2020年潜在交易规模将超达56.6亿元。

显然,在这只“翅膀”覆盖得蓝海市场上,易到与韬蕴资本的竞争对手,要比国内少得多,而资源优势却要明显得多。

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以2017-2018年度全国城市服务商大会为标志,经过刮骨疗毒、全身换血之后得易到,在2017年末已经处于一个新的起点之上。

但是,虽然其“两翼”战略可谓是前景广阔,但能否在2018顺利实施,恐怕还要看易到的那“一体”的内功是否修炼的足够强大。

在这方面,似乎易到也已经有了意识去夯实自身的“体质”。

比如,新的易到管理团队,并未放弃2016年易到实施的“星火战略”,并且还在加强这一旨在服务车主工作与生活,并且搭建场景化服务以及打通汽车后市场的战略。在“星火战略”的原有基础上,2017年12月19日,易到还推出了城市合伙人制度,未来易到城市合伙人将遍布全国百余业务城市。

全国城市服务商大会前后新战略密集出台,新年伊始下调佣金强势回归,这些举措,说明新易到管理团队的头脑是清醒的,是真正计划把“一体两翼”战略以步步为营的方式,在2018年铺展开来。

来源|大望路边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