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巴资本赵鸿:投资人的价值是什么,我的四点思考创投圈

砍柴网 / 投资人说 / 2018-01-08 11:58
好公司你根本不用花太多时间,如果投资人在项目中花费很多时间,那你干嘛还投它,为什么不干脆自己去创业呢?

题图:阿米巴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 赵鸿先生

如何保持独立思考,做出正确的判断?雄心满满的投资人们复盘过去这一年,有反思,也有新发现。今天投投为你分享阿米巴资本赵鸿的思考,他谈及了2017年的投资环境,投资人的价值以及他对坚持的理解。

过去一年创新的项目不多,市场上不断涌现的热点其实不新鲜,不过是早就出现的被冠上了一种新的概念。

相比2016年,创投有一定的回暖趋势,但2017年阿米巴仍然保持着稳定的投资节奏,并没有更迅猛,其中就有行健金服。早在一两年前行健金服融天使轮的时候,赵鸿就见过了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公司的方向、团队他很认同,但当时觉得其估值高,没投。

谈话结束的时候他把对方送到了电梯,这一个举动让创始人记忆犹新。转眼,行健金服到了B轮,这一次双方都不打算错过,用赵鸿的话说「你的项目终究是你的项目」。

在赵鸿看来,2017年很多创业者都专注在打造爆款上,希望快速拿融资,把竞争对手干掉。AI尤其疯狂,很多人跑出来忽悠,把自己的项目挂靠大数据、AI,觉得马上就有投资人来投了。「这一年出现了很多概念,像共享经济、新零售其实都已经存在好久了,整体下来,创新的项目少;比较有技术门槛的项目,像AI在某些领域当中的应用,但这类项目很多还没有办法商业化,却往往估值很贵。所以,我们坚持不追风口,看的所谓的风口项目还是比较少。传统的即便赚钱但没有门槛的项目我们绝对不投,阿米巴的定位是专注高科技产业,要投与行业挂钩的东西,要能够建立行业壁垒,一定要创新。」

以下是赵鸿的口述。

好公司你根本不用花太多时间

公司的CEO还有他的团队,他们才是最懂这个公司的,作为投资人你不可能比他们还懂得多。

很多投资人都会讲,他们在被投公司上花了多少时间、倾注了多少心血、帮了多少忙之类,我觉得这是很难做到的事情,因为十年下来你可能会投上百家公司,你不可能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

我以前在阿里的时候,很明显地发现如果公司如果经营得很好,目标达到,根本不需要投资人常来的。好公司投资人根本花不了太多时间,如果一个投资人在项目中花很多时间去干涉,反而是帮了倒忙,干脆还不如自己去创业。

投资人的最大价值,还是给钱

如果你去创业的话,你找投资人要做什么,看投资人能给你提供多少帮助吗?一定不是,你最看重的还是投资人能给你多少钱,如果有两家机构对你感兴趣,同等条件下,90%的创始人还是会选择估值高的,当然这不包括战略投资者和个人品牌很重的那种钱,资源也是有代价的。

也许有的创业者会说,我看中的不是你的钱是你的资源,坦白讲,资源不是唯一标准,资源只是一个附加值。每家机构都有一定的生态圈有一定的资源,在某些方面都可能会给创业者带来一定价值,聪明的创始人非常擅长挖掘投资人的资源,在需要帮助的时候,可以迅速找到。

所以说,钱也是要有选择的。首先这个钱必须是独立、稳定且可靠的,否则不合适的钱会对公司的发展造成局限或后患。你在和机构融资的时候,最好也问一下他的投资人是谁,有没有连续投他每一期的基金。

其次,你还是希望他能理解你做的事情,并且长期投资。阿米巴作为一个机构,虽然我们自己的管理团队是最大的LP,也有其他投资人参与,我会非常谨慎地挑选我的LP,我希望来参与的LP理解我们在做的事情,同时也愿意做我们长期的LP,创业者找投资人也是一样的道理。

见完这个人就马上拍板打款,我们是很少有这种情况的,我相信所有投资人都会做尽调。我们常听说有投资人见了创业者之后很激动,马上打款,我认为这绝对不是一个行业的普遍现象,当然也不排除,有些人不做尽调就把钱打过去,但我们肯定不是这一类。

如果这个公司我不投的话我会尽快告诉创始人,我也不想影响他跟其他投资人接触,但如果我决定投他,也会告诉他,要按照我们的流程。

我们会尽可能的快,不拖沓公司发展节奏,不影响正常的团队扩张,不至于使他的资金链条断裂。

尽可能多的了解你投的领域

投资人也会从创业者身上学到一些东西。我们投了一家电竞公司,文化这块其实我们是不投的,看了很多觉得太难操作了。但是遇到一个电竞的项目,是我阿里的老同事出来做的,他告诉我电竞就相当于游戏界NBA,投了这个项目之后我才慢慢了解电竞。这也让我反省了一下,不能对很多事物脱节,我也希望团队不要太脱节。现在我会逼着自己去学习新的东西,去看年轻人为什么喜欢,要去打破以前自己一些固有的思维和想法。

投资最爽的是,你做了决策,过不久你就能看到结果。如果跟风的话,你根本不需要学什么东西,别的投资人做什么你跟着就是了,但你自己没有提升,所以,学习能力和独立判断很重要。

你必须对自己投的领域有充分的了解,不然你被忽悠了都不知道。如果你对这个领域不了解,你怎么去看呢,你应该要先去学习。

我们喜欢坚持的创始人,但坚持不是鲁莽

我们喜欢哪一类创始人呢,业务发展也许比较慢,但特别坚持,哪怕是自己垫钱也会让公司活下去,这个很强,甚至有的创始人卖车卖房子,创业是九死一生的,坚持下去,我相信成长一定很快。

创始人你一定要非常清楚你的目标在哪儿,时间就那么多,你要把目标先定好。打个比方,很多人不清楚自己要什么,所以到了中年才会有所谓的中年危机,我跟一些人聊过,他们忽然没了目标,意识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永远得不到了,危机感就来了,这挺危险的。所以,你一定要清楚自己要什么,这很重要。

做投资沟通非常重要,通过内部沟通,复盘以前所投的项目,去看它为什么成功、为什么失败。

外部沟通也同样重要,创业者每天专注做自己的事情,其他领域的事情他们就接触比较少,投资人要做的就是,分享自己看到过的失败的例子,自己这些年踩过哪些坑,希望他们不要犯同样的错误。

投资人一年见的人很多,常年累月,就会有自己看人的方式。以我自己为例,从天使阶段到上市公司我都投过了,总结起来,无论哪个阶段团队、创始人都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会花很长时间了解创始人。接触之后我可能花好几个小时做判断,他以前的经历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聊天的过程去看他的商业逻辑,看他的心态,看他够不够聪明,能不能和团队一起成长。坚持还是要分开看,有笨的坚持还有智慧的坚持,智慧的坚持就是不断调整自己、调整产品,最后达到目标。有句话叫「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你说这是运气吗?其实不是,它是你要在正确的时间点上做正确的选择,而不是鲁莽的坚持。

我看过太多案例,创始人觉得我的产品可行,投资人告诉他这样做下去失败率是非常高的,他不听,就要坚持做这个产品。对我来说,坚持不是鲁莽,需要兼听则明,并且持续学习。

来源|投资人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