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亭跃出了头,是跌停!创投圈

砍柴网 / 王莹 / 2018-01-09 12:07
商业模式是企业的内在体制,注定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大小。但是只有一个创新的商业模式,一个豪情万丈的企业家,企业是不大可能做大做强的。

1月3日,贾跃亭的妻子甘薇发长微博《一位妻子的内心独白》,对乐视的债务、贾跃亭回国等问题进行回应。

开头便是“乐视网成立13年来,老贾一直不允许我参与公司的任何事务。”

既然一直不参与公司事务,对公司过往的各种决策也不知道,为什么如今跳出来对乐视的问题进行回应?

你不知道公司的事务,你怎么回应?

这都不是重点,

重点是:贾跃亭自己都负不了责,她怎么负?

我想做个好人,跟警察说去吧,桥段每个人都很熟悉。

但每个人都知道,很多事,不是想怎样,就能怎样。

即使你是个好人。

人要有梦想,但梦想要建立在现实的土壤上。

1973年,贾跃亭出生在山西临汾市襄汾县北膏腴村。

因为家里穷,他不得不利用寒暑假在村里的钢铁厂打工。他用铁锹一次次敲击焦炭,将其放入铁炉中,每天可以得到几毛钱的收入。

成名之前,贾跃亭办过砖厂,跑过运输,还经营过餐厅,在冬天冰冷刺骨的水池中洗过碗。

放下锅碗瓢盘后,贾跃亭从运城来到省会太原,并最终来到北京。

来到北京的贾跃亭,2003年在王府井一幢住宅楼里租下一间办公室,成立了北京西伯尔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一年后,他将公司专做手机媒体和PC视频业务的事业部独立,乐视网由此成立。

这也是他事业做大的真正起点。

2004年,当时的网络有很多免费的视频资源,市场上有很多盗版的碟片。但贾跃亭却投入巨额资金去买版权,然后将购买到的版权分销给其他视频网站,收取版权费。

2010年,乐视网在A股上市,净利润高达7021.25万元。同期海外上市的优酷,却还处在巨亏之中。

对于乐视为什么能赚钱,大家有很多质疑,但它还是上市了,质疑显得有些多余。

2011年,做视频网站的贾跃亭转投电视行业:要将互联网和电视硬件结合起来,做先进的智能电视。

2012年,贾跃亭发布了连谷歌、苹果等公司都做不好的互联网电视:乐视超级电视,两年时间卖了100万台,瞬间形成规模效应。

2014年,乐视砸钱进入手机行业,每台乐视1S手机,成本比定价要高100元。

同年,贾跃亭到美国考察之后,决定做电动汽车。当时他被查出胸腺瘤,还有恶化的可能,但都没让他退却。

做汽车遭到了高管团队的一致反对,但贾跃亭却异常坚定,甚至说出了:

“即使万劫不复,也在所不惜”。

从一个当初在钢铁厂每天挣几毛钱的工人到上市公司老板,屌丝逆袭之路上的诸多艰辛和不易,自然不必赘述。

但从买版权,到后来做电视、做手机,几乎每一次贾跃亭都经历着冷嘲热讽式的反对,他似乎习惯了,在他看来,再多的“庸人之声”都无法阻止自己亲手打造的乐视帝国一路蒙眼狂奔。

乐视超级电视的热卖更让贾跃亭陷入自我膜拜的执念:

我是比常人有眼光的,现在不做,更待何时?

执念用的好,是火焰,一个火把助你穿过黑暗;用的不好,火势太大,就是玩火自焚。

拿破仑在经过阿尔卑斯山时曾说:“我比阿尔卑斯山还要高。”

的确,他曾一度征服大半个欧洲,使法国资本主义得到充分的发展,但人心总是难以满足,他的执念使之对外侵略扩张的欲望日益强烈,终于发动了以争霸、掠夺和奴役别国为目的的侵略战争。

正是这份执念导致拿破仑滑铁卢战役的失败,这份执念让他被流放,最终死在了圣赫勒拿岛。

还没回国的贾跃亭声称:“美国FF公司融资已经取得重大进展,目前有好多工作需要我来推动,保障电动汽车FF 91量产销售和按时交付。”

这是他的执念,还是拯救他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做汽车让乐视错过了它本来应该有的历史性大机遇。

如果贾跃亭不做汽车,而是把火力集中到乐视网和两块屏(电视、手机),乐视是有可能改变历史的。

因为,这是乐视的现实可以支撑的梦想,尤其是互联网智能电视,如果贾跃亭不作,是完全有可能统治行业未来的,而且一度很接近这个目标了。

但很遗憾,贾跃亭想太多,也想得到太多了。

有句话叫:“一心向自己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会给他让路。”

但整个世界给他让什么路,却有两种说法:

或许是上天堂,亦或是下地狱。

天堂和地狱,一念之间:要达到目标的同时,是否考虑了残酷的现实。

跃亭跃出了头,是跌停!

商场和政坛不一样,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一个不太讲究出身与背景的战场。

我们看到了太多屌丝逆袭的商业传奇,机会似乎永远属于那些勇于超前,敢于打破常规的人,但有时候,步子迈大了,容易把蛋扯着。

陈天桥2004年执意要做盛大盒子,那句“我卖光盛大的股票也要搞IPTV”言犹在耳。

内部会议上,他怒拍桌子:“这个事情不是做不做的问题,是谁不做,谁走人的问题。”

据统计,陈天桥投入了近10亿美金搞盛大盒子,仅购买内容就花费了4.5亿美金,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

陈天桥的战略,本质是内容整合+智能硬件,也就是乐视以前、小米现在干的事情。

但放在14年前,这种商业模式跑得太快了,快到四周没有朋友,也没有敌人,更没有路。

商业模式是企业的内在体制,注定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大小。但是只有一个创新的商业模式,一个豪情万丈的企业家,企业是不大可能做大做强的。

更何况当时的各种条件,都无法承载陈天桥的雄心。

企业家当然要有雄心,但企业家个人欲望的膨胀,不顾外界不断变化的实际情况,到处喊口号、要头衔,最终有可能导致资金链断裂,让企业瞬间完蛋。

27岁就27个亿的胡志标凭借出售“爱多VCD”创下了上个世纪的商业传奇,但最后却也落得黯然收场,如今他也反问自己:

“产品非常好、知名度非常高、美誉度非常高,公司团队还在。这样一个品牌为什么会倒掉?”

如果20年前他不去花2.1亿争“央视广告标王”,不立下豪言要做“全球VCD大王”,那么,在外部市场环境变化(互联网的崛起)时,他就能及时调转企业发展方向,也不至于最后因为钱而被告上法庭。

对于企业家而言,雄心必须有,但有节制的雄心,才是做企业真正的智慧和学问。

当李嘉诚被问及个人的成功之道时,他说自己经常反思:“我有什么心愿?我有宏伟的梦想,但我懂不懂什么是有节制的热情?”

有节制的企业家,会经常反思。

当任正非带领华为奋进的过程中,每天都很清醒地认识到危机的存在,也在采取措施积极地防范。

在企业不断做大的同时,华为的创新和管理能力也逐步提升,在竞争中稳步推进,最终成为一家世界级的高科技企业。

如果任正非是个不切实际的“冒进”领导者,华为今天不可能拿到5G的入场券。

有节制的企业家,会认识到危机的存在。

马云说:“一个月挣一二十亿的人其实是很难受的。”

你相信吗?你之所以不相信,主要因为三点:

首先,大多数人不可能一个月挣20个亿,既然自己在山脚,就不要妄言山顶的风景如何。

你都没背过爱马仕,你怎么能知道爱马仕“不过如此”;

你都没吃过米其林,你怎么就能断言“还不如家常菜”;

你都没成为有钱人,就敢大言不惭说:“有钱也就那样儿”。

等你有一天真的能一个月挣一二十个亿的时候,才真正有资格来评论马云这句话。

其次,管一棵树和管一个树林不一样,管一个树林和管十个树林也不一样。

当只用管一棵树的时候,你只用盯住它、细心照顾它就行,浇水、施肥就可以了;

但当你管一个树林的时候,你不可能只盯住一棵树苗,你开始会担心天气、政策、外部环境的变化等;

当你有十个树林的时候,你面对的是规模、是生态,任何一个系统的漏洞,都有可能让整个生态停滞,甚至瓦解。

摊子铺得太大了,有时候出问题了,连排查漏洞都需要大量时间。

今天的阿里,何止十个树林。

所以,一个月挣一二十亿的马云“晚上睡不着觉”是极有可能的。

最后,一个企业家太有钱,如果不知道怎么花钱,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阻挡人类社会资本的流通,那将是极大的罪。

你一个月都挣20个亿了,全社会眼睛都盯着你,你稍微花钱不慎,在今天,任何一个傻叉都能对你评头论足,你难不难受。

马云不是挣一二十个亿难受,而是对怎么更好的把这“一二十个亿”花出去难受,不能太激进,也不能太保守。

有节制的企业家,都知道花钱的难受。

来源|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