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洋媚外盛行?阿里程序员穿特步被歧视!原创派

砍柴网 / 新媒体砖家 / 2018-01-12 14:01
放眼当下,我们已然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了,大国崛起已然成为了当下发展的“主旋律”。但大国崛起更需要民族自信,摒弃崇洋媚外的病态心理也要从重树自信开始,树立民族自信...

xx

文/新媒体砖家 砍柴网

近日,网上流传出这样一则消息,一名相亲男相亲被拒,而女方给出的理由竟然是男子穿的特步!1月8日下午,认证为阿里巴巴官方文化账号的 @阿里味儿官方微博 表示,这个被拒绝的小伙是阿里巴巴的高级研发工程师,俗称码农。

就因为穿特步鞋子相亲被拒,这听起来着实让人大跌眼镜。要知道,特步可是位列中国五大体育运动品牌之一,如今却成了被diss的对象,这背后所折射出来的问题也足以引起我们所有人的思考。  

特定时期落后的“后遗症”:崇洋媚外屡见不鲜

凡事皆有因果,今天我们在为“特步男”相亲的遭遇义愤填膺时应该想到,崇洋媚外其实并不是个个例。这种偏执观念形成的背后自然有着相应的商业逻辑,从近代开始民族命运历经几度沉浮后,崇洋媚外的情结才开始逐渐形成。

1840年,鸦片战争的炮火打开了中国的国门,打破了一贯“天朝上国”的思想,也撒下了崇洋媚外”的种子,随后以洋枪洋炮为支撑使得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洋车、洋枪、洋火、洋楼、洋墨水......这些词汇的出现也反映了那一时期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那个时候落后是事实,也因为挨了打。

即使在中华民国成立之后,广大人民依旧体验不到民族的尊严,加上战乱频仍、民不聊生,当时国民对自己的评价更低,民族自信心也降到了最低谷,崇洋媚外的情结也变得更加根深蒂固。

1949年新中国成立,政治自强,使国人扬眉吐气、信心倍增。但改革开放以后,当我们打开国门之时,再次感受到自身与西方国家的巨大差距。于是,崇洋媚外再次有了市场。而近几年,海外购等新经济体的出现从本质上其实也利用了国人崇洋媚外的心理特征。认同感、归属感下降也助长了崇洋媚外的心态。洋节当道,而我国传统节日的地位却大不如前。

不得不说的是,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软实力的重要标志,只有文化自信才能民族自信,这对于民族复兴和文化传承也有着巨大的影响。崇洋媚外的心理不仅危害极大,而且今时不同往日,说到底这其实也是一种偏见,何况我们中国自己的产品并不比外国差!

月亮不是国外圆:民族企业崛起已然势不可挡

前面我们提到过,崇洋媚外心理的产生有着自己特定的历史原因。但在笔者看来,这种根深蒂固的偏见依然蒙蔽了很多人的双眼,其实外国的月亮并不比中国圆,中国民族企业、中国自己生产的产品并不比外国差!

先说互联网公司,很多人只知道Facebook、谷歌等美国科技巨头,殊不知我们中国的阿里和腾讯已然位列世界巨头行列。目前全球互联网产业几乎是中美两家天下,世界十大互联网公司中,几乎清一色的是中国和美国互联网科技公司的身影,来自中国的公司能占到近一半。我们在从互联网大国向互联网强国迈进!

制造业,原先的中国大而不强,似乎永远处于产业链分工的最下游,核心技术以及最大的利润永远是发达国家的,“大而不强”似乎是长期戴在中国制造业头上的帽子。如今国产品牌已今非昔比,中国制造已向中国智造改变,中国在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例如空调业,海尔、格力、美的不断推进“走出去”战略,在全世界享有盛名;例如手机,中国的华为、oppo、vivo、小米在世界很多国家的销量名列前列!

上升到更高的层次,蛟龙入海,嫦娥奔月如今,以高端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等为代表的新主体、新业态快速增长,让世界赞叹。以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成本具有竞争优势扬名的中国高铁,被在华留学生评为“新四大发明”,体现了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水平。

最后再说此次被diss的特步,它携手安踏、李宁等优秀的国产运动品牌,与耐克、阿迪达斯等为首的国际品牌在世界范围内进行竞争,引领国产运动品牌的崛起。

这只是其中的几个案例,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曾几何时,我们确实长时间落后过,但随着一波又一波浪潮的来袭,中国企业在不断地实现自我突破,不断进行弯道超车。已经在多个领域同所谓的世界知名品牌进行竞争,由此我们完全可以自豪的说;我们自己的品牌并不比外国差!

经济自卑实不应该:大国崛起还需民族自信

从落后挨打,到如今的自立自强,当下我国经济社会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和巨大成就。然而在此期间特别值得人们警惕和反省的,是仍有一些国人在很多方面以洋为尚,乃至崇洋媚洋,贬抑民族品牌,自觉不自觉地反映出对中国经济的不自信。这不仅妨碍着我们的文化进步,对于正在高速发展着的中国品族品牌来说更是一种巨大的伤害。

崇洋媚外不是一种健康的国民心态。这种崇洋媚外对内似乎是“过于理性”,对外似乎又显得“过于追捧”。这两者的反差从根本上反映的是一种经济自卑,是民族自信的问题。

没有自信,我们就不能真的挺起腰杆。还记得去年上半年,美联航的飞机上,一名正常登机的亚裔乘客,竟被强行拖拽下机了。于一身狼狈满面血污之际,乘客哭喊:我被选中下飞机,或多或少因为我是华人。而类似的事情也已是屡见不鲜。

要想被别人轻视,首先自己要做到自信!我们欢迎外国人和外国优秀的商品,但宾主之间,理当是平等的存在,不应去过度献殷勤而妄自菲薄。而对于洋垃圾,更不可去过度袒护,而我们自己的品牌,本也应和海外品牌一般,都应是平等的存在,作为本国人我们有什么理由去轻视自家优秀品牌呢?

在那个半殖民地半封建时期,鲁迅先生曾愤懑地问道: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如今我们还有必要问一下自己,我们失去自信力了吗?大妈们可以去美利坚扫黄金,阔人们就可以去法兰西扫名牌,中国运动知名品牌却被自己国人diss,这一切都需要我们好好反省了!

放眼当下,我们已然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了,大国崛起已然成为了当下发展的“主旋律”。但大国崛起更需要民族自信,摒弃崇洋媚外的病态心理也要从重树自信开始,树立民族自信,做一个自信的中国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