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答题的AI与反AI较量,背后是问答时代的到来水煮娱

砍柴网 / 李东楼 / 2018-01-21 15:41
一个大四学生凭自己的才华知识最快可以在多长时间赚到100万?答案是10分钟。

一个大四学生凭自己的才华知识最快可以在多长时间赚到100万?答案是10分钟。在直播答题百万赢家活动中,在短短十几分钟的时间里,大四学生小容全部回答正确了主持人出的29道题,从而击败了数百万网友,最终赢得了103万奖金,而这一笔“巨款”,足以改变一个普通人的人生。

技术赋能于人,“撒币大战”最终将演变成为“AI大战”?

这就是当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的“撒币大战”的所创造的财富奇迹。而这场“撒币大战”最早有国民老公王思聪投资的“冲顶大会”发起,用户参与平台答题活动,就可以均分给出的一万元奖金。发展到现在,已经有包括花椒直播、一直播、陌陌、映客等数家视频直播平台都加入大战,奖金金额更是跳涨,从1万元到10元,到100万,不断刺激人们的神经。而这更是吸引数百万网友参与,大有成为双11之后又一个全民狂欢活动的趋势。

众所周知,在以往,参与节目答题赢取百万大奖。对于很多普通网友来说,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因为电视台组织的答题活动往往只存在电视里,大多数人都是遥不可及的。一档电视节目的制作又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人们想要参与一档电视节目,首先就需要面试、复试以及参与现场录制,需要浪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够真正参与到最终的答题节目。而即使最终能够有幸参与节目,那也不可能像现在直播答题活动一样,可以在短短十几分钟的时间赢得高达百万元的奖金。

而直播平台推出的答题赢奖活动却将原有的电视答题节目彻底的颠覆,不仅可以天天搞成为常态化的活动,而且还可以让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网友同时参与,并且通过收取赞助商费用将奖金金额调高到数百万元。

从这个角度来看,正是互联网技术的进步,视频直播平台的出现,才赋能于每一个普通的人,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赢取百万大奖,这使得每一个人都获得平等的改变命运的机会。

实际上,技术还在另一个层面赋能于人,就是即使你不是学富五车,知识渊博,也同样有机会在直播答题活动当中赢得百万大奖。就在直播平台的撒币大战越演越烈之际,包括搜狗、百度等AI公司纷纷推出AI答题助手。比如搜狗,其最早在1月10日,就推出了“汪仔答题助手”。

搜狗CEO王小川在朋友圈率先爆料:“搜狗推出“汪仔答题助手”支持西瓜视频的直播问答,可帮大家冲顶问答平台奖金。” 而使用汪仔答题助手非常简单,只需要准备两部手机,一部手机用来参与平台的答题活动,另一部手机打开搜狗搜索的直播答题助手页面。而在平台直播答题活动开始后,页面就会自动显示题目及汪仔的AI答案,然后网友就可以迅速在直播平台上进行回答。而在1月14日,搜狗更是再次对“汪仔答题助手”进行重大升级,支持包括西瓜视频“百万英雄”、映客的“芝士达人”、花椒直播“百万赢家”、“冲顶大会”等全部答题平台。

对此,花椒直播“百万赢家”的幕后操盘手周鸿祎在王小川朋友圈下方直接评论道:“我们撒币,你们作弊,太流氓了”。事实上,虽然周鸿祎说搜狗答题助手作弊的时候,可能只是一个“玩笑”,但其实也应该夹杂着非常复杂的感情。

那么,答题助手算“作弊”吗?显然不算。我们可以回想下,今天获取的新知识和新信息有多少是通过书本里获得来的,又有多少是通过互联网上的搜索引擎获得的。可以说,有绝大多数的新信息和新知识都是通过搜索引擎等互联网平台获得的,只有极少数的知识和信息是通过其他媒介渠道获得的。从这个角度看,借助于AI技术,参与直播平台的答题,而是就像平时使用搜索引擎,甚至向身边的亲友征求答案的一样,只是一种求助方式,并不僭越直播平台答题的规则,其实并不能算“作弊”。

但是,AI答题助手的出现,确实会让直播平台感到“难受”。因为,其必须主动的提升技术门槛,并在题目设置上花更多的心思,这对于刚刚上线直播答题活动的平台运营方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和“负担”。比如一张花椒直播专门成立百万赢家“防王小川技术部”的图片就在网络上广泛流传,主要是希望通过在技术和题目设置上面进行升级,从而让搜狗AI汪仔答题助手在短时间内无法理解和回答,从而让其失效。实际上,从这个角度来看,AI答题助手出现其实也是在帮助直播平台进行技术和花样升级,而周鸿祎嘴里说的“太流氓了”,其实算是对搜狗技术的一次隐晦褒扬。

另一方面,从现实角度来看,如果直播平台想将答题赢奖作为一种常态化的运营活动,就必须在花样和内容方面常变常新,而在题目设置上更是需要有趣味性和挑战性,而AI答题助手的出现,无疑让这些答题平台有了更为主动的创新意愿。而一旦创新能够引领用户的需求,那么必然能够让用户时时感到新鲜,从而有更大的热情持续参与其中,而这使得平台有更强的用户粘性。

并且,最重要的的是,AI答题助手对用户赋能之后,这让更多普通人都有自信和能力可以参与其中,其实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于答题平台的普及和推广。而这其实恰恰正是王思聪、周鸿祎等直播平台的操盘者们乐意见到的。

AI答题助手盛行背后,其实是AI问答时代开启的先兆

另一方面,这次“撒币大战”原本是直播平台的“狂欢”,那么,为何搜狗和百度这些搜索引擎厂商会如何积极的推出答题助手呢?难道只是单纯的为了给这场“撒币大战”助威呐喊?

显然不是。搜狗、百度等搜索引擎厂商之所以如此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这场“撒币大战”,助推这场答题活动在全民间普及,有两大重要原因。

首先,AI时代,搜索引擎在进化迭代,而其未来就在问答。而直播答题的出现对于推动AI问答技术普及是一次天赐良机。

事实上,搜狗CEO王小川早在此前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指出,搜索的未来是问答,搜索引擎不再是提供链接,而是自己阅读理解,读文章内容,提出问题,直接给出答案。我们知道,在直播答题过程中,用户想要在只有短短十秒的时间内,就能够借助搜索引擎搜索找到问题答案,并迅速给出答案,显然是不可能实现的。而提出问题直接给出答案,正符合王小川对于搜索未来发展的设想。

实际上,为了向全社会普及AI问答技术,搜狗早有行动。早在2017年2月6日,搜狗问答机器人汪仔就登陆江苏卫视的答题节目《一站到底》,迎战人类选手并取得最终胜利。此后,更是连克多位才子才女。2017年7月份,搜狗汪仔更是成为首个入驻腾讯QQ热聊的AI问答机器人。在腾讯QQ热聊“机器人-百科大神对答如流”房间,网友可以如同朋友聊天般,通过和汪仔的智能对话,便轻松获取天文地理、娱乐生活等百科信息和知识。而在 2017年8月,搜狗搜索更是为清华大学深度定制智能问答客服系统——“清华入学助手”,依托搜狗搜索领先的智能问答技术,以搜狗汪仔的形象作为客服角色,以人机智能对话回答提问作为主要服务方式,同时提供了传统的报到流程、住宿规章、生活指南等结构化的信息呈现。

而据了解,汪仔是搜狗历时9个月耗资4000多万,集合了搜狗、清华大学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等顶尖技术团队,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问答机器人。而搜狗汪仔的大脑由深度神经网络技术构建,包括卷积神经网络、多层循环网络。他的大脑包括上亿个节点,在云端连接上万个服务器进行复杂的运算,结合搜狗搜索的知识图谱技术,从检索到的信息当中提炼出精准的答案,实现了能听、会说、会看、会思考,所以才能无往而不胜。

所以,这次问答节目从电视走到视频直播平台之后,搜狗才能够在第一时间内推出AI答题助手,并且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对各大答题平台的支持。而这次直播答题活动的突然爆火,其影响力远远超过《一站到底》,对于AI问答技术向大众普及更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会,也就难怪搜狗和百度会如此迅速的跟进推出AI答题机器人。

另一方面,搜狗、百度等公司推出AI问答助手,还有一个“私心”。那就是希望能够在与直播答题平台的“斗智斗勇”中间进一步训练其问答机器人,从而使得自身的AI技术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

众所周知,一个看似简单的问答机器人或答题助手背后,其实背后所蕴含的技术就有语义分析、问题理解、信息抽取、知识图谱、信息检索、深度学习等,这些技术很多都需要对大量数据和信息的处理和分析之后,才能实现技术的进化,以此才能使得答案更加快速、准确呈现给用户。还是搜狗汪仔答题助手为例,其在刚刚上线时,其出答案的速度虽然远远少于平台的10秒,但是还没有达到秒出答案的效果。不过,在经历了短短几天与直播平台的“较量”之后,在最近完成一次重要升级之后,搜狗答题助手已经达到了平均2秒出答案,准确率更是高达95%。从这个角度来看,推出针对直播答题活动的答题助手,不仅是对自身AI技术的一次检验,更是对自身AI技术的完善和进化。

总体来看,直播答题大火背后,不仅有全民狂欢赢百万大奖的热情,更有AI公司之间技术的较量。花椒直播、一直播、陌陌等视频直播平台在答题助手这一隐形对手的“压力”之下,将在技术和内容方面有更大的创新意愿,而搜狗、百度等AI公司则从中得到进化的养分和力量,从而最终开启AI技术主导的问答时代,最终推动的将是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从商业模式创新向技术创新的转变。

作者:李东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