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终于入局直播答题!如何在激烈巷战中杀出血路?水煮娱

砍柴网 / 罗超频道 / 2018-01-25 09:57
从王思聪1月3日的那条生日撒币微博算起,直播答题从浮出水面到白热化巷战,不过才16天时间。直播答题也以“秒”级战争的速度成为互联网发展最快的业务形态。

从王思聪1月3日的那条生日撒币微博算起,直播答题从浮出水面到白热化巷战,不过才16天时间。直播答题也以“秒”级战争的速度成为互联网发展最快的业务形态。直播答题的奖金不断攀升,玩法也在不断创新,价值正在不断被发现。尽管目前市场已经十分拥挤,但仍然有重量级玩家在入局,我留意到18日,陌陌直播答题已在安卓版悄然上线,直播答题市场又多了一个重量级玩家。

竞争激烈观众已不够用

截至目前,直播答题市场已玩家云集,大有观众不够用的感觉,目前玩家主要分为三个派别:

第一类是直播短视频类玩家,截至目前几乎悉数入场,是直播答题的最主要玩家,最为知名的有映客旗下的芝士超人、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花椒直播的百万赢家,此外,一直播、KK直播等都已加入直播答题市场。

第二类是眼红直播答题流量的玩家,如趣店旗下的大白分期在赞助芝士超人尝到甜头后,在自有平台上推出直播答题功能;当贝市场在TV端的哈趣直播也推出了类似的功能,都是为了获客。未来可以预见,各类App都可能会推出自己的直播答题模块,以此吸引用户。

第三类则是互联网巨头,百度旗下的短视频平台好看正在内测直播答题,网易新闻客户端于17日上线了知识竞答综艺直播节目“网易大赢家”。未来,阿里、京东等平台推出直播答题,将答题与购物结合也是大概率事件——答对了就有奖金或者现金优惠券,这是非常好的营销形式。

从三季度财报公布的收入绝对值来看,陌陌已是仅次于YY的第二大直播平台。如果三季度增长率保持,不出意外,四季度陌陌将会超过YY成为第一大直播平台。陌陌还在2017年大力强化短视频社交属性。不论是从直播还是视频社交的角度来看,陌陌都应该要做直播答题。正是因为此,陌陌入局直播答题市场也在意料之中。

陌陌入局目的有所不同

在一周前的陌陌惊喜夜上,陌陌高管曾透露将上线直播答题。18日,陌陌正式在安卓版上线了直播答题“百万选择王”,iOS版最快将于下周推出。与所有直播答题一样,陌陌直播答题功能大同小异。主要有两个区别点:一个是主播可以转播直播答题,与粉丝一起参与到答题游戏中;二个是直播答题的题目答案不是封闭式的,而是参照此前陌陌的直播综艺节目“多数派选择”由用户选择多数派观点,成为多数派的主播、用户即选择了正确答案,说白了,就是多了博弈和游戏性质,而不是单纯的知识PK,陌陌还是在用综艺互动节目的方式,做直播答题。

陌陌做直播答题的目的有所不同。

短视频直播平台的核心目的是变现注意力,此前短视频直播平台一直依赖秀场模式,直播答题则是一种很好的营销场景,从大白、京东等品牌的反映来看,各路品牌对于这种注意力获取能力超强的内容形态还是很感兴趣的,现在看来直播答题的营销变现才只是开始,题目植入、专场植入、答题中互动广告、内容植入广告等等,都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第三方平台则将直播答题当做获取用户的手段,本质就跟天猫、京东等平台做直播以获取注意力一样。其实,直播答题本质还是一种直播内容,不过是一种更具互动属性、更具参与感的内容。

不论是短视频直播平台,还是第三方平台,以及巨头,做直播答题本质还是在争夺用户注意力,玩儿的是眼球经济陌陌的一个核心目的则是将直播答题当成一个内容形态,或者说一个节目,来促进视频社交。此前,陌陌直播一直在去秀场化,引入更多元的内容形态,同时将视频与社交结合互为促进。直播答题对于陌陌来说可以说是非常好的契机。

此前陌陌直播总经理贾维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说,陌陌做在线答题一定会在玩儿法上创新,优化奖励方式,增强娱乐性,由此可见陌陌还是希望把直播答题做成服务于视频社交战略的内容。当然,恐怕不只是陌陌会如此想,各大视频网站,如爱奇艺们想要增强娱乐性或许也会入局直播答题,也可预见,陌陌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入局直播答题的直播巨头。

陌陌做直播答题有何优势?

直播答题,就跟直播一样,一定不会是少数寡头垄断的游戏,而是多头市场——不只是会有多个独立的直播答题产品,未来直播答题会像直播一样,成为电商、视频、社交等平台的标配。因此,几乎不用怀疑,陌陌依然可以在直播答题市场分到一杯羹。具体来说,陌陌有如下优势:

1、流量优势。当各路直播短视频平台入局直播答题后,冲顶大会App成了“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的牺牲者。很简单,直播短视频平台手握天然流量,可以不用任何成本就将用户导入到直播答题应用中。目前,直播短视频平台就算做了独立的直播答题App,也都提供应用内参与功能,便于用户导入。陌陌2017年三季度财报显示,陌陌平台月活数量达到9440万,同比增长22%,绝大部分都是直播/短视频用户,陌陌很容易将存量用户导入到直播答题中。

2、社交优势。这是陌陌与众多短视频直播平台的不同之处,陌陌是先有社交再有直播/短视频,目前依然是视频+社交并重。基于社交场景,陌陌可以更好地让用户发现直播答题,也可以在直播答题形式上有更多创新,比如一个陌陌群组里面,大家可以一起来玩儿答题;再比如答题过程中与好友协作,或者通过请好友答题来促进社交。总之,社交与直播答题有不少结合空间,对于陌陌来说,直播答题可以成为交朋识友、增强关系建立能力、增强好友黏性的一个工具。

3、留存优势。与独立的直播答题App不同,用户在一天几场直播答题外,就不会打开这个App。未来用户对于直播答题疲倦后,这些App也会面临用户流失挑战;直播短视频平台的优势是,用户玩了直播答题前或者后,可以玩儿别的应用,比如西瓜视频的直播答题用户可以去悟空问答找题目;再比如陌陌直播答题用户参加玩答题后可以看看主播的节目。说白了,用户不会“答完就走”。

4、变现优势。直播答题目前主要是广告模式变现,不过,当直播答题玩家多起来后,流量会更加稀缺,品牌主会越来越挑剔,因此,只有内容创新才能吸引广告主。同时,直播答题也要有新的变现模式,比如一些直播答题App未来可能会采取单场付费的模式,只有交钱了才能参与答题分钱;再比如陌陌可以结合此前已经成熟的主播变现模式,让主播来作为主持人,组织自己的答题游戏,再给粉丝分钱,这个过程中主播可以吸粉、粉丝可以打赏。说白了,陌陌可以将直播答题变为主播与粉丝互动的工具,就像目前的问答之于微博一样。

可以看到,陌陌做直播答题的条件还是不错的,陌陌没有选择在单场奖金这样的事情上做文章,而是在玩法上与自身优势结合,我认为这个路子是对的,奖金再多,玩法不变,用户分到的少也没什么感知,最重要的还是要将直播答题变成一种好玩儿的娱乐形式,而不是赚钱方式。当然,不论哪一类玩家入场,都离不开“撒币”的模式,也要有流量获取能力,这都需要足够多的资金支持,正是因为此,直播答题对于创业者来说已没任何机会。直播答题半个月就成了巨头的游戏,也再次证明了什么是互联网速度。

来源:罗超频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