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即将赴美上市 二次元商业化的春天到了吗?水煮娱

砍柴网 / 彭郑子岩 / 2018-01-25 11:03
从最初锁定二次元群体开始,或许B站就注定走上不同寻常的发展道路。

一直被用户和业界关注如何盈利、何时盈利的B站准备赴美上市了,继去年十月彭博社报道视频弹幕网站哔哩哔哩(简称B站)计划在美IPO,至少筹资2亿美金,IPO后市值将可能达到10亿美金之后。2018年1月11日,据《财经》报道,B站已进入上市前静默期,并最快将于2018年第一季度在美国上市,估值在30-35亿美元左右。

尽管B站方面始终没有对此做出回应,但根据娱乐资本论的整理报道,B站的IPO募资早在2017年9月就已经开始,拟募集资金30亿人民币,其中有8亿资金通过一家专门做美股IPO基石投资机构发行的“东方价值基金五号”理财产品募集,8亿资金在2017年12月底募集完成,2018年1月资金完成出境,2018年一季度,预计是2月-3月认购IPO份额。

不过与大众认知中作为视频网站的B站不同,B站这次IPO并没有与国内几大视频网站爱奇艺、优酷土豆对标,反而是选择了将对标目标瞄准同在美国上市的社交软件公司陌陌与YY(欢聚时代)。在“东方价值基金五号”产品说明书中,除了B站的视频网站属性,更多则是强调其如今二次元社区与手游分销商的定位。

“东方价值基金五号”产品说明书

成立于2009年的B站并非国内首家ACG弹幕视频网站,尽管早期一直面临着与定位类似的A站的竞争压力,但随着对手的内部管理不善,与B站自身较为稳健的发展思路,如今不论是在活跃用户数量还是商业化变现能力方面,B站都已经将A站甩在了身后。就在B站已经准备赴美上市的同时,A站仍在苦苦等待着阿里系资本的输血。

B站董事长陈睿在去年第五届中国网络视听论坛上的演讲中透露:“B站的用户群是中国互联网用户群里最年轻的群体,90%是25岁以下、以90后和00后为主的用户群体。中国10-25岁的用户,人口一共是2.6个亿,B站区间应该是0.9个亿。我们可以推算出,超过50%的城市的年轻网民以及超过80%的一线城市的中学生和大学生是B站的用户。这群用户代表未来。” 

相比于传统视频网站需要花大价钱购买具有话题性的内容获取用户,同时依靠这种方式制造流量吸引广告的商业模式,作为视频网站角色的B站却更多依靠UP主(B站用户)自主上传内容贡献流量,这种模式也让B站的拥有更多高忠诚度的核心用户。早期大量用户通过搬运传统视频网站内容以及国外网站视频的做法,引发了大量版权纠纷,去年7月中旬B站将其网站上的日剧、泰剧、英剧、挪威剧等各类境外电视剧全部下架,显示为“视频已失效”,随后官方在微博回应称为维护网站内容的规范性,对网站内的影视剧内容进行审查工作,审查期间部分影视剧可能出现无法访问的情况。审查结束后,不匹配规范的影视剧将被下架处理,匹配规范的影视剧将逐步恢复上线。

如今的B站首页,影视入口已经排名倒数

随后B站董事长陈睿表示“国家目前对互联网上的影视内容提出了一些规范性要求,我觉得B站的发展已经到了一定的阶段,需要对内容进行一些清查。”经过几次被动或主动的版权调整,如今传统的电影及影视剧内容早已不是B站的主要的流量来源。而据腾讯深网的报道,如今B站UP主的PGC视频贡献了全站约70%的播放量。

同时在早期B站收看视频的另一大优势则是没有各种超长的贴片广告,这也是其他依靠广告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视频网站是无法想象的做法,并且2014年B站还作出过的“bilibii的正版新番永远不加贴片广告”的承诺。不过在随后的时间内,面对营收的压力,2016年5月,B站在《Re: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火影忍者》、《双星之阴阳师》、《百武装战记》、《美妙天堂 3》之前加入了15秒的广告,这一举动引起了大量B站核心用户的不满,随后其董事长陈睿也在知乎道歉,并称“B站未来有可能会倒闭,但绝不会变质。”

之前宣布要加贴片广告的番剧被暂时下线

而2017年年末,B站再次发布公告称,“由于版权方东京电视台的要求,从2018年1月1日起,东京电视台版权的番剧对非付费用户将显示至少1分钟不可跳过的前贴片广告。”但不到两周之后,B站再次做出妥协,宣布因技术原因暂时无法履行版权合约中的部分责任要求,在解决技术问题期间,与此相关的37部番剧需暂时做下架处理。可以说B站在尝试传统视频网站设置贴片广告的方式,并未取得明显的成效。

添加贴片广告并非B站最近几年唯一的商业化尝试,2016年十月,B站还推出了收费的大会员制度,不过相较传统视频网站付费会员能够第一时间观看独家内容,B站的大会员收获的主要功能还停留在评论有表情、空间自主头图、限定挂件免费领等“鸡肋”功能。这些付费会员的独占功能,也从侧面反映出B站与传统视频网站的区别,在能够观看视频之外,B站具有更强的社交属性,这一特点也使得其用户粘性明显高于需要不断依靠优质内容留存用户的传统视频网站。

作为国内最大的二次元人群聚集地,在拥有过亿用户的情况下,打破次元壁越来越多向三次元延伸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一环。已经成功举办五年的线下活动 “Bilibili World”,吸引了超过 10 万名参观者,活动时间更是从过去的一天扩展到三天,同时还加入了BML-VR虚拟偶像演唱会和BML-SP动漫作品演唱会丰富演出内容,包括推出新的线下展会品牌BILIBILI WORLD(下称BW),举办B站专属的动漫展,据腾讯科技粗略估算, 去年BML门票收入至少在数千万元人民币的量级。B站甚至还花费超过8000万元冠名了上海东方篮球队俱乐部,这一举动同样是试图将品牌影响力扩展到三次元普通人群当中。

在不断尝试盈利的背后,则是从2013年开始B站持续获得的资本青睐,IDG资本连续两年向B站投入的金额分别超过数百万和数千万美元。2015年8月,B站的估值为17亿元,掌趣科技对B站投资1222.72万元,占股0.71%。同年11月,B站又获得来自腾讯、华人文化产业基金、H Capital、正心谷创新资本等机构数亿元的投资。从B站创立到如今,累计融资额超出5亿元人民币。

陈睿曾说:“目前在中国,没有任何一个视频平台是盈利的,我们争取在爱奇艺之后盈利。”而界面科技披露,2017年1-4月,B站就已经实现了7.29亿元的收入,接近去年同期。从前4个月的业绩来看,B站已经实现报表上盈利:2017年1-4月,公司实现阶段性的财务报表盈利9854万元(尚未支付版权费用)2017 年公司版权摊销支出为2.7亿元。报告预计2017年B站全年实现盈亏平衡。

通过“东方价值基金五号”产品说明书可以发现,当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这些视频网站还在为争夺热门剧集付出高额版权费用的时候,例如,2017年发行的《如懿传》网络版权价格为900万/集,一共90集,单部剧为 8.1亿元。独辟蹊径的B站在版权采购上更多倾向于日本番剧,20-30万一部的采购费用仅为传统视频网站成本的2%,较少的介入这些“烧钱”大战使得B站避免了更大规模的亏损。

B站独家代理的《Fate/Grand Order》手游

同时传言有意今年赴美上市的爱奇艺有所不同,B站如今的营收重点早已不再集中于传统视频业务,从B站的收入结构上看,游戏代理/联运已经占据B站营收的80%以上,其他几大类营收项占比分别为:直播收入4%左右;广告销售4%左右;电商销售、一年一度的BML线下活动、B币收入、理财收益等瓜分剩下不到10%的营收份额。

2017年B 站旗下运营的《Fate/Grand Order》(中文译《命运 – 冠位指定》, 简称 FGO))和《碧蓝航线》都曾位居 App Store 畅销榜前 50,其中《FGO》的排名还曾在今年 5 月逆袭超越《王者荣耀》。尽管B站认为游戏对于他们来说更多是作为内容而非变现手段。但从务实操作层面B站显然意识到了游戏带来的好处,去年年底B站宣布成立电竞俱乐部“Bilibili Gaming”,进军《英雄联盟》联赛,在电竞方面的投入至少为3000万元,还不包括场馆搭建等后期投入。

从B站的投资布局上也同样能看出其在游戏领域的想法,从2015年开始B站陆续开展对外项目投资,IT桔子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B站已经围绕ACG领域投资了超30家公司,其中有23家属于文娱内容制作,主营业务涉及整个动漫产业链的上下游阶段,这方面的投资更多还是为其视频服务进行内容上的补充。

另一方面B站则投资了9家游戏开发公司,由于游戏联合运营已经成为了B站重要的营收来源,这些新兴的游戏开放商同样将会为B站提供更多的原创游戏内容,基于热门游戏较短的营收生命周期,未来B站势必需要更多的新内容来进一步巩固其游戏领域的营收及影响力。

由于赴美上市对于盈利不设门槛,即使正在亏损的公司也依然可以上市,对于已经有两年没有发布融资进程的B站来说,尽管走出了一条不同于传统视频网站的营收之路,但是面对竞争对手A站绝地求生的可能性,与自身依旧需要维持并继续扩大的影响力,若是能够在资本层面有进一步的支持,未来B站的发展之路或许会走的更加轻松和稳妥。

来源:彭郑子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