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动画成功秘诀:故事能引起大家共鸣水煮娱

砍柴网 / 周莹 / 2018-01-26 10:42
喜剧有时候不能渗透各国文化,剧情片和动作片有时也没法跨过文化障碍,但是,动画片一直以来都可以做到流通“无国界”。

好莱坞动画电影风靡全球

说到奥斯卡,双双提名了本届最佳动画长片的《寻梦环游记》和《公牛历险记》接连在中国上映,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动画电影一直是好莱坞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迪士尼动画,皮克斯和梦工厂更是公认的“动画三巨头”。他们创作的“迪士尼公主”系列、“玩具总动员”系列和“怪物史莱克”系列风靡全球。随后以“冰川时代”系列迅速崛起的蓝天工作室,风头一度压过三巨头。如今,实力后辈照明娱乐则用一群小黄人萌遍全球。

好莱坞动画成功秘诀:故事能引起大家共鸣

迪士尼在1937年制作了第一部动画长片,那就是风靡全球的《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喜剧有时候不能渗透各国文化,剧情片和动作片有时也没法跨过文化障碍,但是,动画片一直以来都可以做到流通“无国界”。

1937年版《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剧照

好莱坞动画片永远都会有竞争力,是因为它们的故事能引起大家心底的共鸣。所以,我们大家心中住着的那个爱看动画片的孩子,才是好莱坞动画成功的秘诀。

创新促使迪士尼动画走向全年龄观众

除了孩子,迪士尼近两年的动画也被很多成年人喜欢,比如《寻梦环游记》和《头脑特工队》,这种转变又是怎么发生的?

《头脑特工队》《寻梦环游记》海报

这转变发生在迪士尼收购皮克斯和约翰。拉塞特上任之后,他们招募了很多行业内最聪明的人才,决定不做小观众的动画片,取而代之的是剧情复杂的大作品,是全家老少都会有所认同的电影——这种不走俗套的家庭电影概念非常新颖。

好莱坞传统影业加大对动画电影的投入

事实上,除了迪士尼,其他传统影业如今对动画电影也越来越重视,大家纷纷投入大量资源到动画领域。

为了应对手握皮克斯而一家独大的迪士尼,环球影业先是大力扶植“小黄人”的创造者照明娱乐,去年又将梦工厂收入旗下,同时获得《小黄人大眼萌》《功夫熊猫》《怪物史莱克》和《疯狂原始人》等多个卖座动画IP.拥有蓝天工作室的二十世纪福斯公司则继续开发新故事,最近推出的《公牛历险记》也十分成功。而华纳和索尼同样在动画片领域不断发力,其中华纳的《乐高大电影》系列就脱颖而出,在2014年力压迪士尼的《超能陆战队》,更是成为北美市场当年的动画电影票房冠军。

传统大影业多样化宣传推广动画电影

大影业动画片的优势,就是拥有多种多样的市场宣传方式。迪士尼开启了动画片的全面市场化,他们的主题乐园里摆满了动画片人物的衍生产品。《玩具总动员》光靠衍生产品赚的钱就能拍三部续集,所以帮助赚钱不仅是电影的本身,还有那些琳琅满目的衍生产品。

“吸金”无数的动画衍生品

独立动画工作室希望被大影业收购

很多公司都希望能被收购,因为这些独立工作室和大影业比起来,他们做动画太费钱了,每部动画片都要花好久才能制作完成,一做就是好几年。日本的吉卜力工作室,他们独立制作的动画片一直很卖座,但还是没有办法做到大公司的规模,可能连和他们竞争的资格都没有,他们就是没有那么多资源和财力。

吉卜力工作室的标识,亦是其代表作《龙猫》

其实,不管是大影业还是独立工作室,好莱坞动画人一直在努力为观众送上精品。而从米老鼠到小黄人,我们也确实不断看到了惊喜。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  作者:周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