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3》推出同名网剧,影剧套拍将成为IP新趋势?水煮娱

砍柴网 / 曹玥 / 2018-01-26 11:15
已经拿下18.95亿的《前任3》所带来的流量红利还未枯竭,在其带动下,一部名为《嗨!前任》的网剧近日在优酷上的播放量正式突破3000万

已经拿下18.95亿的《前任3》所带来的流量红利还未枯竭,在其带动下,一部名为《嗨!前任》的网剧近日在优酷上的播放量正式突破3000万,对于一部没有明星加盟的作品来说并不容易。

据记者了解,该剧并非某部蹭《前任3》热度的山寨网剧,而是由《前任3》出品方新圣堂所出品的一部“根正苗红”的套拍作品,就连女主角都是由出演了《前任3》的曾梦雪和罗米来饰演。

网剧《嗨!前任》

“《前任3》的票房表现很好,优酷平台做了临时调整,将同IP系列的网剧《嗨!前任》提档至1月5日上线,配合电影形成了影剧联动效应。”新圣堂影业副总裁薛罡告诉记者。

尽管此次影剧联动纯属偶然,但利用电影或者电视剧的播出热度,联合推出另外一个版本的影、剧套作品的模式在业内却已十分常见,只不过此前的套拍作品更多是影视剧播出之后才开拍,如今则有越来越多的作品选择像“前任”系列一样同时开拍。

在影视工业化体系十分成熟的美国、日本,这种IP“裂变”的套拍创作模式更是已有一套成熟的创作体系,尤其是在日剧当中,为了能够制作一个番外篇,电视剧的结尾常会设置悬念,留待SP(特别篇)甚至电影去补完整个剧情。例如2014年的大热剧集《昼颜》,一些粉丝对电视剧版的结尾表示不满,制作方在原故事的基础上,进行再创作推出了《昼颜》剧场版,上映首周,即登顶多项榜单首位,去年上海电影节期间更是一票难求。

而在国内,受整个产业发展水平与项目制作经费限制,很难对上述模式进行效仿,也因此这种IP“裂变”在过去更多表现为影视作品的翻拍。此前,《失恋33天》《金陵十三钗》《唐山大地震》《赵氏孤儿》等热门电影都曾翻拍成电视剧,最近两年里,《芳华》《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等影片都是在票房飘红的情况下,电视剧版也排上了日程。尤其是诸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微微一笑很倾城》等热门网文IP经由不同制作方买下改编权,分别制作成电影和电视剧、网剧。

《失恋33天》等热门电影被改编成电视剧

不过由于观众对于前作的认知度较高,所以对于翻拍作品保持着较高期待的同时,眼光也会变得更加挑剔,因此翻拍作品往往会被扣上“毁前作”的帽子而遭受炮轰。当年《失恋33天》在光棍节上映,一举成为票房黑马,而同名改编的电视剧版《失恋33天》最高时收视率也只有0.5%,同档期收视排名在十名开外。电视剧翻拍成电影更是一步险棋,曾经创造过收视话题的《奋斗》,电影版投资超过3000万,而最终票房却只有566万;《宫锁沉香》投资过亿,而票房仅有5447万。

不过好在随着网剧与网大等网生内容的兴起,为创作套拍作品提供了更多的机会,IP持有方只需花上不高的成本,就能打造一部套拍作品,无需再有更高的投入。新圣堂影业副总薛罡告诉壹娱观察,网剧《嗨!前任》的总成本只有1000万元。

如果说翻拍是“炒冷饭”,而套拍则是“趁热打铁”。相较于翻拍,这种“原汁原味”的套拍作品,在风格、类型和质量上都更贴近于原作,有的还会请到原班人马出演,因而粉丝的认可度也相对更高。

网剧《老九门》播出之后,其版权方南派泛娱又以主角之一的二月红为核心重新打造了一个故事,推出了网大版番外篇《老九门之二月花开》等,《将军在上》同样采用了类似的套拍模式,网剧之外一度推出了三部同名网大番外篇,这些套拍作品在粉丝间均有不错的反响。

张艺兴主演的网大版番外篇《老九门之二月花开》

“正是因为网剧制作的崛起,才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参与到套拍中来。”爱梦娱乐CEO雷鸣告诉记者。

对于IP的版权方来说,套拍所能带来的好处可不止是保证新作品的被接受度,它还能在最大IP盈利能力的同时,于作品播出期间形成影剧联动的效应,充分利用IP的流量,为影视营销和创作提供更多新玩法。

雷鸣告诉壹娱观察,在目前很多网剧或网大的制作中,剧组都会分为不同组别,同一个剧组可以套拍网剧和网大,利用相同的场地、场务,将拍摄的服化道资源进行“二次利用”,从而可以保证套拍作品和原作质感相近。与此同时,这种方式还可以分摊影片的拍摄成本,这也是套拍作品成本能够压低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外,对像《前任3》这样的电影作品而言,档期一般只能维持数周,但主要面向优酷会员的分账作品《嗨!前任》的出现,则大大延长了这一IP的盈利周期。薛罡告诉记者,该剧是优酷以“保底+分成”的模式播出,在网络播出权卖出阶段就有能够收回部分成本,其盈利空间十分可观。

而此次《嗨!前任》的火热,也让更多人关注到了套拍作品的另一种可能:和原作间的联动。虽然薛罡表示,此次影剧联动属于偶然,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作品上线期间,利用一次营销的费用,在原作的带动下,导流变成了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对此,雷鸣就指出,“播放期就是一个IP养成阶段,高频次地面向观众,同时又有营销的介入,形成一定热度之后就有很好的效果。” 反过来,如果套拍剧效果好的话,也能反过来给原作导流,从而形成一种良性的联动。

据记者了解,目前院线电影采用同一班底套拍网剧的情况并不多见,《前任3》和《嗨!前任》的联动成功,或许能为行业提供一个新的范本。有业内人士估计,在越来越工业流水化的影视创作过程中,越来越多超级IP也开始意识到利用套拍模式来放大影剧联动效应。例如刘慈欣科幻小说《上海堡垒》《流浪地球》都将采用套拍的模式,影视剧和电影版几乎同步启动。“鱼龙混杂的内容市场,在经历了新玩法的尝试之后,套拍或将迎来新的爆发外。”雷鸣告诉记者。

来源:壹娱观察  作者:曹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