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拍贷以1%折扣收购逾期债权 投资人惨被薅羊毛?新金融

砍柴网 / 布谷新金融 / 2018-01-30 21:41
拍拍贷 最近似乎事情不少,11月成功赴美上市,但上市没多久就遇到了现金贷监管风暴。

以1%价格收购逾期债权,拍拍贷薅投资人羊毛?1

拍拍贷最近似乎事情不少,11月成功赴美上市,但上市没多久就遇到了现金贷监管风暴。

根据拍拍贷招股书,现金贷业务占12%份额,但是似乎现金贷的监管给拍拍贷带来了不小影响。

从互金协会信息披露平台可看到,从2017年7月开始,拍拍贷的平均月成交量约为70亿元,而2017年12月,拍拍贷的月成交量为38.86亿元,降幅接近一半。

此前有很多投资人表示,感觉拍拍贷几乎不怎么发标了,而且自己投资的债权逾期率飙升。

而根据最近投资人的反馈,最近拍拍贷的标的多了起来,某些时刻,赔标(有兜底的标的)就有几百页,拍拍贷的客服在平台论坛留言称资产在逐步恢复。

恢复发标的拍拍贷估计给不少人吃下了定心丸。

拍拍贷在1月24日、25日股价分别上涨了7.14%和12.8%,也许就是资本市场的回应。

与此同时,不少拍拍贷投资人最近都收到了拍拍贷的逾期回购活动邀请。邀请是一条短信,内容为:

“恭喜您受邀参与本次正逾期31天-180天债权转让活动。转让入口:我的账户-投资账户-债权交易-可转让正逾期- 31_180天,转让价格为魔镜系统默认估值参考价,不可以进行调整,您可以选择是否转让。活动时间为1月23日-2月11日,债权由第三方机构进行收购,本次收购金额为10万元,如金额用尽,则活动提前结束。本活动仅限收到短信用户参与。”

简单来说,就是投资人持有的逾期31-180天的债权,可以转让掉,活动收购债权本金金额限额为10万元,单人最大转让价为1000元。

据悉,拍拍贷平台上除了AA赔标及彩虹计划,其他散标均是投资人自行负担逾期的标的。

此前投资人可在拍拍贷上发起自己持有的30天以内逾期债权的转让,但31天以上的债权不可转让,拍拍贷的魔镜系统会给出估值,投资人可自行定价。

本次活动针对的是31-180天的逾期,投资人不能对这些债权定价。

根据部分投资人晒出的图片:

投资人A:14103.59元的未还本金,转让价格为250.64元,相当于债权按1.7%的价格转让。

投资人B:449.99元的未还本金,转让价格为4.01元,相当于债权按0.9%的价格转让。

投资人C:逾期177天的一笔坏账,51.83的未还本金,转让价格为0.48元,相当于债权按0.9%的价格转让。

根据10万元和1000元的封顶定价,平均转让价格应为1%。

有投资人认为,按1%的价格收购实在太低,如果拍拍贷所指收购债权的第三方是拍拍贷的关联公司,催收回来大于1%+催收成本的金额,就能成为拍拍贷新的利润点。

拍拍贷的客服在论坛称:“这个活动由投资人决定是否出售,如果不卖可以选择继续持有。计算逻辑为模型的系统估值,这个价格是根据历史数据表现,并且进行了近期的回溯验证,价格是合理的。”

说起坏账回收,想起了最近甩卖坏账的2345贷款王。

2017年12月30日,2345贷款王的母公司将的2.69亿元应收账款转让,转让价款为528.3万元。据此计算,2345贷款王以原价值1.9%的价格甩卖了坏账。

这笔账款为逾期超过4个月的小额贷款,涉及笔数超过18.51万笔,据此计算,每笔贷款平均未还金额应为1453元左右。

拍拍贷的收购价格与2345贷款王相近,但仍低于2345贷款王。

2017年年底,网贷整治办下发了《关于做好 P2P 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简称57号文)。

文中指出,风险备付金这一经营模式与网贷机构的定位不符,应禁止辖内机构继续新增风险备付金,已经提取的,应当逐步消化压缩。

虽然57号文提到,各地应积极引导网贷机构采取引入第三方担保等其他方式对出借人保障。出于成本、门槛等各种因素,目前采用了履约险的平台并不多。

拍拍贷的信标采用风险与利率相对应,平台“不担保”模式,一直被认为较为合规。

而最近人人贷(注册领红包)、团贷网(注册领红包)等平台纷纷下线了风险准备金。

人人贷公告中提到,当其借款人发生逾期时,如有其他第三方愿意为借款人代偿逾期款项,人人贷可代理接受第三方代偿。

最近做了个投资人调查,充分理解去刚兑,认为应风险自担的投资人占比12.76%。

虽然占比不大,但总有一席之地。风险自担应该会和第三方担保、履约保障险形成网贷界三足鼎立的模式。

比如,积木盒子就推出了自担风险标,与拍拍贷相似。自担风险标年标利率19.5%,远超普通年标年化9.5%的收益率。

但同时积木盒子对该类标的的说明是:积木盒子提供约定追偿举证法律资料,对逾期资产无任何收购承诺和追偿责任。

你觉得以1%的价格收购债权,是薅了投资人羊毛还是合理定价?

【来源:布谷新金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