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增长放缓、BAT入局,2018年的通信业会大衰退还是大发展?有态度

钛媒体 / 王云辉 / 2018-02-01 10:16
2018年这个新年,整个通信行业的日子都不好过。

手机增长放缓、BAT入局,2018年的通信业会大衰退还是大发展?

2018年这个新年,整个通信行业的日子都不好过。

1、先来看运营商:

就在前几天,北京移动推出了一种新卡"198无限流量卡"。

在这个最具标志意义的城市,最强的运营商跟进无限流量套餐,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在2018年,无限流量的大势,即将全面提速。

可以预期,在话音和短信业务彻底失去弹性之后,流量收入也将在2018年迈过增量不增收的关键拐点。

至此,运营商传统业务的红利,已经在政府"提速降费"的要求和激烈内战中,彻底消耗殆尽。

伴随网络安全重要性持续提升,以及运营商业务的增值化下沉,网业分离已经不止是商业问题,而是逐渐成为大国的政治需要。但对运营商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与此同时,中国的铁塔公司共建共享,运营商已经心有怨气,美国特朗普更进一步,计划国家统一建设5G网络,然后租给运营商……

2、再来看看设备商:

1月29日,中兴通讯(SZ.000063)暴跌9.4%,亨通光电(SH.600487)跌停,其他通信相关个股也哀鸿遍野。

这并非一时现象。从1月27日至30日,中兴通讯一直连续大跌,短短4个交易日内,股价就剧烈下挫了16.93%,市值蒸发达接近400亿。

在此之前,华为轮值CEO胡厚崑2017年12月29日在新年献词中透露,华为当年的销售收入预计约为6000亿人民币。这意味着,华为的收入增长率,已经从2016年的32%,回落到约15%(华为销售收入2016年约为5216亿元,2015年为3950亿元)。

1月18日,华为宣布2018年销售收入目标为1022亿美元(约合6559亿元人民币),这也就是说,华为预期今年的收入增长率只有9%左右。

3、手机厂商同样痛苦:

自2017年初以来,中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就一直在同比下滑,而且下滑之势还在不断加速。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在2017年12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4261.2万部,同比下降高达32.5%。全年手机市场出货4.91亿部,同比下降了12.3%。

业界普遍的预计是,至少在2018年内,中国手机市场都还将停留在下降周期,在2018年末或2019年上半年才能开始新一轮的增长。(详见我此前的文章《2018年,手机行业凛冬已至》https://www.huxiu.com/article/227383.html?rec=manual)

综合以上,可以说,今年会是整个通信行业的"过冬之年"。

冬天之后,春天还有多远?

要春风化冻,现在主要等待两大风口:

1、第一个风口,是十年一个周期的通信技术迭代:5G。

这是确定性最大的拉动力。它的主要问题在于,何时启动。

过去这几年来,业界对5G的商用时间,已经数次提速,到现在,它的发展节奏已经基本可以锁定。

用中移动副总裁李正茂的话来说就是:4G从标准敲定到大规模商用,准备时间大约5年,而5G将这个时间压缩到了2年半。

李正茂1月25日透露,中国移动近期就将在5个城市部署500个5G基站,展开规模实验,2018年下半年起在12个城市进行5G应用示范建设。他同时表态,希望手机厂商在2018年底之前提供可供测试的商用5G终端。

2、第二个风口,是另一个大市场:物联网。

在2017年底前,中移动已经实现346个城市的城区NB-IoT连续覆盖,中电信也已在31省实现NB-IoT业务商用。

在2018年,中移动和中电信一共将斥资13亿,补贴拉动NB-IoT模组和产品发展。据业界估计,两大运营商2018年的NB-IoT上线连接总数将达到1个亿左右。

NB-IoT等物联网技术的优势在于,投资低,网络覆盖强,可以迅速铺开。

但它的问题是,物联网在通信和网络环节中创造的收益,其实并不高,它未来的价值,将更多通过运营来体现,所以,在运营商的流量红利失去弹性前,它能否完成接棒,这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就整体来说,有物联网和5G接力,整个行业在2019年复苏,2020年进入新一轮的旺季,是没有问题的。至于5G建网也告一段落之后,整个行业向何处去,那么远的事情,就不用在现在考虑那么多了。

各家厂商现在最关心的是,谁会死掉,谁能存活,甚至谁能活得更好。

对于个体来说,越是寒冬,越是汰弱存强的洗牌机会。

关于手机产业链,我在前面提到的《2018年,手机行业凛冬已至》这篇文章中,已经讲得比较清楚,这里就不再重复了。

这里重点讲讲运营商和设备商。

1、先说设备商。华为下调增长预期,中兴股票大跌,你更看好谁?

这里面一个深层的逻辑是,华为为什么下调预期?

一方面,是手机市场已进入下降周期,而且根据华为公布的数据,2017年华为智能手机(含荣耀品牌)全年发货1.53亿台,全球份额超过10%。这样高的基数,在这样弱势的环境,再想高速增长,难度相当大。

另一方面,在运营商业务上,华为与其他厂商尤其是中兴的竞争格局,也在发生变化。

在存量上,2018年正是4G建网高峰期已过,5G规模建网潮未至的,青黄不接的关口,运营商的网络建设投资都在收缩。

在增量上,用一位业内朋友的话来说,在2017年以前,全球运营商市场的大格局,是华为主攻,其他厂商主守,但在2018年,主攻的厂商,或许会变成重新聚焦主业,在5G上发力更大的中兴。

不过,最重要的是,华为增速的下降,也是自身控制成本,提升效益战略思路的代价。虽然华为还没有对外透露详细数据,但相信在增速下降同时,华为的利润率也会有明显提升。

2、再说运营商。

中国移动拼命打宽带,中国电信狂怼NB-IOT,都好说。

反正中国这么大,只有三家运营商,又都是国企,有各种稳定和谐的考虑,大家大不了是日子好一点还是差一点,裤腰带松一点还是紧一点的问题。

最大的变数,还是在联通。

从成立早期的资费优惠、CDMA,寻呼等政策和业务资源,到电信重组后的WCDMA牌照,到最近的混改BAT入股和5G独享3.3-3.6GHz频段……

联通永远拿到的是最好的牌,但能不能把牌打好,也永远是联通最大的挑战。

2017年,联通不少大动作,冰淇淋套餐、合作办卡,发展新用户不少。虽然都是增量难增收,杀敌一千自伤八百的"七伤拳",不过,也是有了点市场竞争的活力,今年看看BAT能不能为它带来更多的变化吧。

至于如何守住合作的底线,别让BAT掏走了自家的底子,那就走着看了。

【来源:钛媒体              作者:王云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