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风口还是迫切转型,华硕进军游戏胜算几何有态度

砍柴网 / 刘旷 / 2018-01-27 10:14
华硕必须要保证自身建立游戏公司这步棋是否走对,否则还有可能重蹈进军手机行业的不利局面。

近日,华硕宣布将投资1600万美元在内地成立游戏子公司,专注电子竞技业务。抛开华硕此次专注电子竞技业务的安排,单从其建立游戏公司的目的来看,华硕此次业务调整背后,或许是传统PC行业发展行情的衰落,以及游戏行业前景双因素推动的结果。

PC市场行情衰落、转型手机效果一般,华硕陷入两难

作为目前全球第一大主板生产商,华硕曾经在主板业务上立下赫赫战功,成为全球PC界大佬。然而,随着数字化和互联网浪潮相继来袭,华硕与许多传统PC企业一样,进入了传统主营业务的寒冬期。从2011年开始,传统PC行业就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趋势,直至近几年来,这一形势不仅尚未停止,反而愈演愈烈。

去年1月份新浪科技报道,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一季度全球电脑发货量下降2.4%,其中华硕降幅达14%。另据该机构2017年第三季度数据披露,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降3.6%,而这已经是整个PC行业连续12季度出货量出现下滑现象。其中华硕该季度出货量为480万台,降幅为9%。由这一数据来看,无论是全球个人电脑市场,还是华硕自身的PC业务,发展态势确实不容乐观。

面对日渐式微的传统PC行业,华硕曾经将希望寄予智能手机业务上,意图从中寻找企业新的增长。但进军手机行业的华硕,却因比市场晚了几年时间,发展情况也不尽人意。

当时,面对新兴的智能手机市场,华硕入局时市场格局已经基本形成,手机出货量已经很难出现较大提升,从而错过了市场发展黄金期。华硕2014年推出的手机ZenFone系列,截至2017年8月份整体出货量才1000万台。

为寻找新的突破口,华硕试图进军印度市场,不料这次又错过了先机,当时的三星以及大陆多家手机品牌早已将印度市场瓜分殆尽,华硕已经难以找到新的切入口。而放眼如今的国内手机市场,早已不是前些年“蜂拥而上”的局面,而是进入了“寡头”争夺时代。

因而,面对PC行情的衰落,以及手机业务难以突破的现状,华硕不得不进行业务调整,以期寻找新的突破口。

去年中期,华硕就因为业务重组计划,被曝即将进行大规模裁员。当时的华硕已经开始精简产品线,放弃个人台式机和智能手表两项业务,将更多企业重心转移到企业商用台式机和游戏PC产品上面。因此,从当时华硕进行业务调整的行为来看,华硕实际上早就对建立游戏公司有所布局。

游戏前景看好、硬件基础支持,华硕进军游戏具有一定优势

正如前面提到的,华硕所成立的游戏子公司将专注于电子竞技业务。不过,相比电子竞技这个集科技、娱乐与竞技等特征于一身的游戏竞技项目,同样引人注意的,是华硕建立游戏公司胜算几何。结合游戏行业的发展前景,以及华硕本身所拥有的业务特色,两种因素的共同推动下,华硕建立游戏公司实际上有着一定的优势。

首先,游戏行业发展前景值得看好,电子竞技类游戏同样受人追捧。由伽马数据(CNG)和国际数据公司(IDC)等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游戏市场发展态势良好。此外,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电竞市场用户数量为1.7亿,2017年有望达到2.2亿,基于游戏的电子竞技类游戏同样深受许多用户的关注,电子竞技市场有着极大的发展潜力。

由此可见,华硕此次进军游戏市场,不仅表明其对游戏行业发展前景的看好,还体现其对电子竞技游戏的极高关注度。并且无论是从国内整体游戏的发展情况,还是从电子竞技游戏的用户数量上看,华硕似乎下对了这步棋。

其次,华硕在游戏硬件上也有着自身的优势所在。以华硕在游戏本出货量的优势,倒是能为其进军游戏市场获得一些硬件基础上的帮助。Digitimes 2016年的一篇报道显示,2016年全球笔记本出货量约1.6亿台,其中游戏本出货量为450万台,华硕以120万的销量夺得桂冠。

由此看来,华硕游戏本在市场上的认可度相对较高,而这一较高的信任度,为华硕建立游戏公司带来了一定的硬件基础扶持。尤其是华硕在ROG主板品牌上的实力,在不少游戏玩家心中有着一定的影响力。有了这些优势的扶持,也有利于华硕快速建立在游戏市场上的地位,并且为其生态链的整合提供有力支持。

入局稍晚、运营经验缺乏,华硕游戏之路存潜在劣势

去年,整个游戏行业经历了一系列的转变过程。从手游竞争的激烈,到电竞游戏的崛起带动了电竞直播态势的走高,再到现在“吃鸡”游戏风靡整个互联网游戏市场,这些转变都在说明一个事实,“变化”才是互联网游戏市场不变的真理。互联网游戏的风口总是一个接着一个,能抓住算万幸,抓不住只能观望。

因此,华硕此次进军游戏行业,无疑表明其对游戏市场尤其是电竞行业的看好。但从整个游戏产业链来看,华硕此次入局游戏行业,还隐藏着一些可能的劣势。

首先,在游戏产品的开发上,华硕缺乏足够的经验和技术支持。华硕CEO此前曾表示,华硕的电竞布局不仅是在销售硬件产品上,还包括打造电竞产业链和生态体系。而关于电竞产业链的打造,其中就包括游戏的开发和运营,但实际上,华硕虽然有着成熟的硬件技术基础,却鲜少涉足游戏的开发和运营。

从这方面看来,如果华硕将来决定开发自己的游戏,以国内目前的游戏行业态势,无疑入局时间相对较晚,在市场竞争上已经失去了先发优势。并且国内游戏开发公司现在也处于“寡头”时代,新来的玩家要想成功入局并非一件易事,没有用户基础不说,就连游戏开发上的经验也较为稀少,要想在游戏市场上崭露头角可以说是难上加难。

反之,如果华硕不开发自己的游戏产品,那么在电子竞技领域的布局上,就可能因为缺乏游戏开发基因而失去部分话语权,在达成建立电竞巨狮的目的上也就要稍微困难一些。毕竟在电竞生态链的布局上,华硕相当于失去了游戏开发的话语权,游戏市场如何变化也难以把控。

其次,在游戏公司的运营上,华硕缺乏足够的经验积累。对于游戏公司的运营,入局稍晚的华硕无疑缺乏一定的经验积累,加上前方已有许多企业展开布局,无论是移动游戏还是电竞游戏,竞争程度同样激烈。而刚入局的华硕,在游戏公司的运营上就显得稍微“稚嫩”了些,面对一群走在前方的“老油条”,华硕要面临的困难也就相对大了许多。

总而言之,虽说华硕目前建立游戏公司的主营业务集中在电竞产业,但从其电竞产业链布局的整体规划上,由于缺乏足够的游戏基因,华硕此次入局游戏行业依旧存在着不少未知数。

互联网风口不定,华硕入局游戏发展前景依旧不明朗

综合来看,传统PC行业发展现颓势,华硕为此进行业务转型和扩张无疑是最佳选择。但从其当时进军手机行业的经历来看,先后两次错过最佳发展机遇也为其带来了诸多经验教训。但由于互联网风口的不确定性,华硕能够判断正确并且选择最佳入局时间的几率可能也不太大。

因此,此次华硕在内地成立游戏子公司举动的成功与否,实际上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一来,内地游戏市场竞争激烈,每个细分领域都有着实力强劲的对手;二来,游戏行业风口不定,电竞领域同样千变万化,这步棋是否下对还要用事实来说话。

未来,或许华硕能走对路子,成功进军游戏行业;或许还要经历一番摸爬滚打,在游戏之路的探索上兜兜转转。不过在后期,如果华硕能在硬件设施优势的基础上,结合产品特色进行游戏开发,形成完整的游戏生态链,在为用户带来高度沉浸式游戏体验的同时,还能为其游戏事业添砖加瓦,成为真正的游戏行业实力玩家。

当然,比这更为重要的,是华硕必须要保证自身建立游戏公司这步棋是否走对,否则还有可能重蹈进军手机行业的不利局面。毕竟商机终归只是商机,重点是如何抓住商机并且将其潜力发挥到最大化;而游戏也终归只是游戏,重点是如何抓住消费者的游戏需求,将游戏产业成功植入市场。因为,只有充分了解用户,才能成为实力玩家。

作者: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