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阅读巨头形成,咪咕阅读或将背水一战有态度

砍柴网 / 刘旷 / 2018-01-27 13:17
IP开发并非一蹴而就,对内容行业来说,如何高速、高效生产和孵化优质IP对于移动平台而言是个巨大的挑战。

2017年下半年,移动阅读行业好事连连,9月掌阅科技登陆A股,11月阅文集团在香港挂牌。而在移动阅读巨头相继上市后,移动阅读行业形成了以QQ阅读为领头羊,掌文阅读紧随其后的一超多强的市场格局。

虽然QQ阅读和掌阅iReader已经占领移动阅读市场大半江山,但仍有咪咕阅读、书旗小说等力量持续出现在这场竞争之中。而随着IP价值的爆发,优质IP已成为移动阅读平台争夺的热点。那么,这些想要通过优质IP化切入移动阅读市场的力量能重构市场格局吗?

移动阅读巨头形成,咪咕阅读恐被甩开

众所周知,国内智能移动设备的普及化,刺激了移动阅读市场活跃度的进一步提高,而用户规模的增长促进了整体阅读市场的发展。其实,通过科技的升级,人们也逐渐开始倾向于享受移动阅读带来的便利。一来,移动电子设备能够满足读书爱好者在不同时间和空间中的阅读需求。二来,移动阅读的便捷解决了用户在出差、旅游时携带书籍的负担和困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2022年中国移动阅读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咨询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阅读市场规模达90亿元,与2013年46.3亿元的规模相比增长了94.3%。其预计到2017年,移动阅读市场规模将达到126亿元。而掌阅、阅文、咪咕等企业在阅读红利的诱惑下,纷纷在移动阅读市场开疆扩土。经历了多年的奋战,国内移动阅读市场形成了以阅文为首掌阅、咪咕阅读等平台紧随其后的市场格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阅文集团在自营渠道的月活跃用户总数达1.753亿名,其中移动端1.599亿人,电脑端1540万人,在国内移动阅读市场占据牢不可破的地位。而据了解,掌阅平台2016年营业收入近12亿,净利润7721万元。其掌阅核心产品iReader一直稳居中国阅读类APP前列,目前“掌阅”移动手机应用月度活跃用户数量已经达到1亿,其覆盖率持续领跑国内数字阅读市场。

咪咕阅读的前身是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品牌“和阅读”,作为中国第一大运营商旗下的电子阅读发行渠道,咪咕阅读在2010—2014年一直占据移动阅读榜首。据悉,2015年,咪咕阅读的全年营收就高达56亿,而如今一家独大的阅文集团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阅文集团的总营收仅有26亿元人民币。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由于咪咕阅读在辉煌时刻没有去尝试搭建自己的内容平台,导致其在IP经济浪潮来临时错失红利,加上阅文、掌阅等平台越发强大,咪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逐渐被抢走了话语权,目前移动阅读市场格局已定,退居二位的咪咕阅读现在想要奋起直追难上加难。

根据易观最新发布的《2017中国IP市场分析报告》,2016年中国文化娱乐产业规模达到350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8%。整体IP市场趋于白热化,当下如何高效进行IP运作成为移动阅读平台发展的重点。而在激烈的竞争中,稳扎稳打的“中等生”咪咕阅读,还有超车的资本吗?

一纸诉状,暴露咪咕阅读隐忧

2017年8月7日,咪咕阅读正式向杭州市中级法院起诉阅文集团合同违约,同时关停了咪咕阅读APP内的微信支付入口。而此次诉讼发起的原因在于,咪咕阅读与阅文集团在促销方案上未能达成一致,阅文选择以单方面“断更”的方式表达不满。

由双方矛盾而引起的停更小说数量多达数百部,虽然咪咕阅读官方对此在停更小说的评论区声明,"应版权方要求,本书暂缓更新。我们正在努力协调,争取尽快恢复"。但是由于咪咕阅读提示中并没有说明小说具体的恢复时间以及小说的版权归属,不少读者都在评论区以及微博等社交网站上催促官方做出具体解释,阅文的突然“断更”,暴露了咪咕阅读一系列的问题。

一方面,现阶段网络文学日益火热、越来越多的用户也愿意为网络文学付费。而在停更之前,咪咕阅读上线了“9.9元/月畅读全站”的会员权益,每月仅需支付9.9元就可不限量畅读全站小说,而此次部分小说的停更,无疑让已经购买这项业务的用户权益受损,不少用户甚至要求咪咕阅读退费。

另一方面,尽管这些小说在咪咕阅读平台停更,但在起点中文网等其他阅读平台上仍然是照常更新,这让不少读者对咪咕阅读的版权资源产生质疑。更尴尬的是,断更事件一出之后,有网友翻出咪咕阅读的黑历史——咪咕阅读曾被卷入财务造假克扣作者稿费的风波来兴风作浪,给咪咕阅读的信誉抹了黑。

纵观当前的网络文学阅读网站,因为作者个人因素而导致小说突然停更的现象并不鲜见,而少部分断更对平台不会造成大的影响。但与之前的断更不通,阅文此次断更让咪咕阅读陷入了危机。咪咕阅读推出的9.9元全站包致使其他平台利益受损,因此受到其他平台的合力反击。

对于其他平台来说,咪咕阅读打破了市场的平衡,权益受损的平台自然不会坐视不理。其中,腾讯阅文集团由腾讯文学与原盛大文学整合而成,是当前国内网络文学领域规模最大的内容供应商。而由于咪咕阅读大部分资源依靠阅文提供,因此阅文的断更直接影响了咪咕阅读的正常运营,也暴露出咪咕阅读原创资源的缺失。

对于背靠中国移动的咪咕阅读来说,钱不是问题,但自身缺乏优质的阅读内容。其9.9元包月的烧钱方式正是为了争抢数字阅读流量入口,低廉的价格帮咪咕拿到了流量优势,广泛的读者又能吸引更多作者前来耕作,并形成优质作品的积聚。而这样的做法也体现出咪咕阅读想要搭建内容平台,弥补之前落于人后的不足。

在移动阅读市场环境下,无论是对于网络文学平台方,还是对于读者而言,小说的突然停更无疑会对双方权益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而对咪咕阅读而言,此次断更暴露了自身缺乏优质资源的隐忧,如果未来咪咕阅读手里不把控着足够多优质头部内容,那么就算想东山再起,也只能俯仰随人。

巨头已定,“中等生”只能背水一战?

《择天记》、《人民的名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由小说改编的影视剧在银幕上热播,移动阅读市场上掀起了优质IP的争夺战。近几年,随着网络文学市场步入更加规范化、更加成熟的轨道,移动阅读平台的重心也从增大内容规模转向生态布局,朝着全IP打造的方向发展,咪咕阅读也不甘落后。

其一,基于用户积累以及内容版权资源,占据更多市场份额依旧是关键。速途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Q2移动阅读市场份额的分布上,QQ阅读以35.01%位居第一,领先第二名竞争对手掌阅iReader10个百分点以上。同时两家阅读APP的份额之和接近60%,占据移动阅读市场半壁江山。而咪咕阅读虽然落后巨头些许,但是目前市场份额也有7.83%,相对爱阅读、书旗小说、网易阅读等平台算是较高的份额。

其二,为了提高用户粘性和互动性,一是给用户提供质优价廉的作品,二是能提供良好的社区氛围。在用户体验方面,咪咕阅推出了9.9元至尊全站包,以大力度优惠福利来吸引用户。另外,为了增加粉丝与作者间的互动粘性,咪咕阅读发力相关社群的建立和维护,而咪咕阅读实行的优惠措施或许会成为打造内容IP化生态的加分项。

其三,优质IP是稀缺资源,是核心竞争力的体现。移动阅读平台需要在内容IP创作上加大投入,鼓励作者原创。阅文已经有了《如懿传》、《扶摇》、《三国机密》以及《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等大IP剧开启内容生态建设。而在产品经营方面,咪咕凭借产品矩阵的优势,正为影视、动漫、游戏产业输送更多具有产业化开发价值的题材IP。

不得不说,移动阅读行业多年的发展证明,IP运作是优质内容的最佳变现手段。而随着IP价值的爆发,优质IP已成为各方争夺的焦点,未来IP产业链收入将成为市场规模增长有利的推动因素。不过IP开发并非一蹴而就,对内容行业来说,如何高速、高效生产和孵化优质IP对于移动平台而言是个巨大的挑战。

整体而言,在网络文学不断造就大IP的趋势下,网络文学市场内容开始向着精细化的方向前进。而咪咕阅读在全IP运营方面具备一定的实力,它在用户体验上的优化以及垂直细分内容推荐上做出差异,让咪咕或许有了掰回一成的机会。同样,这对其他移动阅读平台,也是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

作者: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