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P2P网贷案件同比增六成,市民借款应谨慎新金融

砍柴网 / 苏州新闻 / 2018-02-02 21:17
苏州中院民四庭法官沈莉菁提醒广大的群众,要衡量自己的资信能力和还款能力,适度合理的借款,借款平台利息不能超出法定上限24%,也不得采取预扣利息的方式来规避法定的利...

苏州P2P网贷案件同比增六成,市民借款应谨慎 - 金评媒

blob.png

去年,钱某与夏某通过P2P平台签订《借款协议》,约定钱某向夏某借款49518元,其中的9518元是钱某向三家公司支付的咨询费、审核费和服务费,借款当日由出借人夏某从本金中一次性扣除。由于钱某未按规定时间归还借款和利息,夏某向法院提请诉讼。法院审理认为,钱某支付的9518元应认定为预扣的借款利息,不应计入借款本金,借款本金应认定为实际转账交付的40000元。

blob.png

苏州中院民四庭法官沈莉菁介绍,这三家公司虽然是不同的名称,但其实是关联公司,9500多元三项的居间费也比较高,占到了借款本金的20% 。所以法院认为,这种名义上是居间费用的,实际上是一种不合理的超过法律规定的费用,认为是一种预扣利息的行为。

据统计,2017年全市基层法院共新收P2P网贷案件622件,同比上升近六成,呈现法律关系复杂、担保效力弱,收费名目多、本金认定难等特征,部分借贷平台居间借款协议中,存在预扣利息或约定超出法定标准高息等现象。

苏州中院民四庭法官沈莉菁提醒广大的群众,要衡量自己的资信能力和还款能力,适度合理的借款,借款平台利息不能超出法定上限24% ,也不得采取预扣利息的方式来规避法定的利息。

【来源:苏州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