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十字路口的无人机 谁能先体面起来?创投圈

砍柴网 / 土默特 / 2018-02-10 19:52
2016年下半年开始,国内就相继传来了两家知名无人机厂商亿航与零度智控大幅裁员的消息。在国外,Lily的倒闭、Parrot转型,让外界看到无人机行业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绚烂。

红杉资本创始人MichaelMoritz对于无人机的判断是:“无人机是未来大势所趋,几十年后,无人机会像火车、汽车一样普遍。”在刚刚过去的CES2018上,无人机的火热似乎也印证了这一观点。作为展会上的焦点话题,大疆、AUTEL、高巨等品牌带来了各自最新款的产品。Kudrone品牌旗下的飞瞳系列无人机,更是获得了2018年CES创新奖,这也是本届CES上唯一获奖的中国无人机。

然而,在整个行业的风光背后,却暗藏着波澜起伏。2016年下半年开始,国内就相继传来了两家知名无人机厂商亿航与零度智控大幅裁员的消息。在国外,Lily的倒闭、Parrot转型,让外界看到无人机行业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绚烂。从2015年的火爆,到2016年的冷静,再到2017年的波折,行业发展真可谓一波三折。多数公司经历了一头扎进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到迫于大疆的垄断以及同质化的竞争,再转向一片蓝海的工业级无人机的经历。

但工业级无人机真的就是最好出路吗?面对万千用户、市场空间是工业级无人机两倍左右的消费级无人机领域,就没有新的赛道可以与大疆一争高下?细究当下的用户喜好,短视频的兴起是一大趋势,这一波自拍视频摄影的需求是否能够反向刺激消费级无人机?

飞向瓶颈的无人机

无人机按照用途和功能划分,大致可划成三类:消费级、工业级、军用级。军用无需多言,工业级无人机指的是针对企业用的无人机,分为农林植保无人机、安防无人机等;消费级无人机是针对个人或家庭使用的无人机,一般会搭载镜头作为航拍使用。

对于消费级无人机市场而言,大疆一家独大、占据70%份额的局面持续了多年,究其根源,在于国内没有一家企业能够超越大疆的技术所带来的先发品牌效应。面对这样的情况,一部分公司选择紧咬牙关跟随大疆的性能与配置,确保产品技术与大疆没有代差,不落后太远,期待着弯道超车的时刻。

但无人机的技术集成程度是极其复杂的,包括了飞控技术、导航技术、陀螺稳定云台技术、成像技术、智能图像处理技术、无线传输技术以及基础的集成电路设计、工业设计等。大疆的优势在于它有先行者的积累和足够的资本,进而不断研发最新的产品,而后来的企业在资本厚度以及技术积累上往往并不能如他们所愿。3DR 宣布退出消费级市场,Zano 宣布破产,Lily 无人机新产品发布推迟就是最好的例子。

另一部分企业则选择了转型工业级无人机市场。对于不同的服务场景而言,无人机企业需要贴近行业客户需求进行反复沟通和不断改进方案,在这一过程中,能够建立起与客户的强粘性和自身的竞争壁垒。但就实际来看,近两年工业级无人机的发展速度远不如15年消费级无人机的爆发,这在侧面佐证了现阶段无人机在工业级场景的适应能力远远没有达标。

以植保无人机为例,用无人机代替人工喷洒农药,理论上的确能为客户节省更多成本。但实际上国内农村的土地很少成片连接,使用者对无人机的操作也不纯熟,并不能达到理想中的效果。更关键的是,全行业都受制于续航问题。目前市面上包括大疆在内的无人机大多使用锂电池作为电源,但300克重量的锂电池理论上只能让500克重的无人机飞行17分钟。尽管有少数公司开发出了氢燃料电池,像科比特无人机能做到载荷5Kg飞行273分钟,但这对于需要长时间巡航的工业场合,这依旧远远不够,其本身的成本相较于锂电池也上升了不止一个档次。

自拍无人机,与大疆的绕道竞争

尽管无人机是未来大势所趋,但是这当中漫长的技术周期与烧钱竞争,不知道会有多少企业与投资人能够坚持下来。对于新入局的无人机企业来说,如何找到一个发展和盈利的平衡点,才是重中之重。

其实,与工业无人机的多应用场景类似,消费级无人机的使用领域也存在许多可供挖掘的空间。例如,在目前消费级无人机依旧聚焦于航拍功能的前提下,目前火热的小视频风潮是否能使自拍无人机像智能手机一样,走上大规模发展之路?小视频的用户目前多采用智能手机作为自身的拍摄设备,其中kol的创作频率往往在2、3天就摄制一部作品,对于创意的要求非常高。自拍无人机作为一款全新的设备,在笔者看来能够很好地为这一部分kol开拓全新的创作视角。

像Dobby、HoverCamera 等企业,就专注于生产便携自拍无人机,与大疆绕道竞争,试图在技术与工艺上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点。但是,这些品牌相较于大疆却不具备真正意义上的价格优势,难免会在消费者购买决策上产生踌躇。

对于自拍无人机而言,第一要素在于便携性,最好是有航拍无人机专业的性能参数,又能像iPad大小一样可随身携带;在操控性上,一键式的“小白”操作模式也是必要的,因为很多专业的操作功能在自拍无人机上并不适用,简单易操作更能达到普通用户的期望值;在价格上,若能出现千元以下的产品,与动辄三四千甚至上万的自拍无人机形成区分,做到真正的平民定价,无疑又将用户距离拉近一大步。

今年CES上获得最佳创新奖的飞瞳系列,就精准地洞察到了这一趋势。据笔者了解,目前飞瞳系列的第二款产品,售价已达到699元,其价格优势已经显而易见。但是,如此定价并非自我降维,反而是对自身成本控制的绝对自信。飞瞳系列的核心飞控模块均为自主研发,不用给上游的芯片提供商缴纳不菲的专利费,这让整机的价格优势瞬间释放。在性能上,800万像素与1080P/4K的画质,对于日常自拍而言,绝对是绰绰有余,同时在集成了3轴加速度传感器、陀螺仪、气压计、磁罗盘、超声波和视觉定位传感器的情况下,其重量只达到了85g,无需进行登记即可飞行,避开了政府监管的约束。对于这样一款可谓重新定义自拍无人机的产品,市场的反响也是十分出色。2017年4月,飞瞳在全球著名众筹网站indiegogo上以一个月时间,获得1380444美元的销售额,成为2017年indiegogo全网智能硬件品类冠军,有力地证明了自拍无人机的赛道是能够跑通的。

巨头围堵下,能否打一场漂亮的突围战?

对于这样千元以下的高性能无人机赛道,大疆的反应不可谓不快,2018年开年后,大疆迅速上线了一台名为“Tello”的第三方无人机,同样为CES参展产品,同样的699元售价。大疆在保持自身产品高度的同时,通过引入第三方的产品去填补自身的产品线空缺,Tello作为采用了大疆飞控技术的产品,承担起了开拓千元机市场的任务。

但细究Tello与飞瞳的区别,Tello将自身定位于可编程的玩具无人机,在拍摄性能上面相较于飞瞳自然有所下滑,镜头仅拥有500万像素与720P的画质,与智能掌上自拍无人机飞瞳相比,其产品侧重点完全不同。对于太多用户而言,用无人机拍摄影像属于娱乐需求,他们很少会对编程产生兴趣。

在抖音、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等风口APP的发力下,用户的拍摄需求有了很好的转化渠道,亦将激发自拍无人机的市场活力。相较于更为垂直的编程无人机,千元级自拍无人机的市场前景无疑更加广阔。飞瞳所属的kudrone品牌如若能根据这一需求,在大疆把自身价格降到千元以下之前,更深地切入自拍条线的相关产品研发,国内万千短视频用户大规模使用飞瞳的目标并不遥远。

结语

短期内,无人机行业很难迎来技术维度上的突破,未来几年无人机企业如若想过得体面,消费级市场依然是不可忽视的赛道。对于无人机市场而言,千元左右的自拍无人机所带来的强力关注度,则能有效解决行业目前遭遇的最迫切问题:投资趋冷。而若国内用户回馈不错,产品自身的利润与资本的再度入场无疑将为无人机行业带来全新的活力。随着AR、VR等技术的介入,轻型自拍无人机所能承载的娱乐功能也将更加广泛。

距离无人机们体面地飞在空中的日子,还有多久?让我们期待一下。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