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电影蓄势待发 背后百家公司厮杀水煮娱

砍柴网 / 于帆 / 2018-02-17 16:58
临近春节,电影市场即将迎来一年中最火热的档期。各大片方也已纷纷摩拳擦掌,争相盯准这一票房大“蛋糕”。

临近春节,电影市场即将迎来一年中最火热的档期。各大片方也已纷纷摩拳擦掌,争相盯准这一票房大“蛋糕”。据悉,大年初一将有9部电影同天上映,并且类型风格各异——符合节日氛围的喜剧,深受年轻观众喜爱的奇幻冒险、悬疑推理影片,适合全家一同观看的儿童动画电影以及老少咸宜的军事动作影片,都将在今年春节档全线上映。

目前,已经有多部新片提前开启了预售,前作曾创下票房纪录的《捉妖记2》、升级回归的《唐人街探案2》以及IP新篇《西游记之女儿国》都已经收获超过千万元的预售票房。换言之,春节档其实已提前半个月拉开了激战大幕。

2D电影回归

记者梳理春节档即将上映的影片发现,多部影片不再一味青睐3D,出现了向2D回归的趋势。作为春节档备受期待的电影之一,《捉妖记2》的片方近日透露,该片将只推出2D版本,放弃发行票价更高的3D版本。无独有偶,春节档热门电影《唐人街探案2》和顾长卫执导的《遇见你真好》,也都坚持只发行2D版本。

2010年《阿凡达》掀起的3D潮流,近一两年逐渐在国内电影市场上呈现退潮趋势。记者注意到,此前有不少影片为了追求票房,直接将2D方式拍摄的电影,转制成质量不高的3D版本上映。这一行为直接导致观众花费高价看到的电影,其质量却不及2D版本。不少影评人和从业者谴责片方的这种单纯为获取高票房而放映转制3D电影的行为,认为其必将伤害观众观看3D电影的热情。

与此同时,有不少观众在网上吐槽,影院放映3D电影时,因亮度不够而导致3D画面过暗,尤其运动镜头较多时,还会让人眩晕恶心,极大地影响了观影体验,因此不少观众“望3D而却步”。

过度追求票房利益而依赖3D电影的市场行为,最终招致观众对3D影片的日益反感,也引发了电影市场从业者的反思。从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3D电影已经不再是电影票房的保障,比起能够带来视觉冲击的精彩画面,观众更在意的是影片的内容和质量。

虽然这是近年来2D商业大片在春节档的首次扎堆,却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业界认为,这一行为更多来自片方对电影品质的信心,同时,片方在追求票房之外更加关注观众的观影体验,这也说明了中国电影市场发展更趋理性。

续集阵容强大

观察此次春节档电影片单不难发现,影片多为口碑佳作的续集,呈现出IP化和系列化的特征。整体上看,今年春节档的阵容和去年大体相似,其中《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之女儿国》《红海行动》4部电影实力相当且各具看点。其中,《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之女儿国》均属IP续集,前作在票房与口碑上均有不俗表现。

2015年《捉妖记》票房收获逾24亿元。在延续上一部故事情节的基础上,《捉妖记2》对人和妖的外形、性格特点、社会阶层以及人妖关系都进行了更加完整的升级。截至目前,在猫眼应用程序上点击“想看”该片的人数已经高达38万,其号召力可见一斑。

同样为2015年贺岁档上映的电影《唐人街探案》,当年所取得的成绩也大大超出市场预期,豆瓣评分达到7.4分,获得了8.23亿元票房。据了解,续作《唐人街探案2》中,王宝强、刘昊然将再聚纽约联手破案。异国风情、喜剧、探案元素,令这部影片的关注度持续走高。截至目前,该片的预售票房已突破2000万元。

西游题材影片在近几年春节档期的票房表现可圈可点。曾在2014年、2016年春节档分别推出《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导演郑保瑞,在今年春节档再次推出《西游记之女儿国》。与之前两部一样,影片根据我国古典名著《西游记》中最为大家熟悉的段落改编而来,讲述师徒四人误入女儿国的奇遇。鉴于之前两部电影都取得了超过10亿元的票房,业界均看好《西游记之女儿国》的票房表现。

2016年国庆档,林超贤执导的电影《湄公河行动》凭借高口碑一路逆袭,成为当时最大黑马。在“行动系列”第二部《红海行动》中,林超贤试图展现更大的格局。据悉,该片总投资高达5亿元,林超贤带领剧组远赴摩洛哥,经过长达4个多月的拍摄制作而成。对于这部承继了“主旋律商业动作大片”风格的电影,不少观众在网络平台表达了期待。

以儿童作为观影主体的合家欢动画电影《熊出没》系列影片,是近几年春节档的常客。该系列影片口碑评分比较稳定,今年春节档上映的《熊出没·变形记》也再次瞄准了家庭观众群体。

背后百家公司厮杀

春节档历来是众多影视公司激烈角逐的焦点。为了争夺档期内更高的市场份额,片方已形成了提前一个月开始全方位营销宣传的惯例。据悉,五大民营电影公司,除了乐视影业,今年均加入了春节档竞争。其中,万达影视主控《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则由博纳影业出品,光线传媒旗下彩条屋影业参与出品《熊出没·变形记》,而华谊则联合出品了顾长卫的新片《遇见你真好》,《捉妖记2》和《西游记之女儿国》也继续由安乐影业和星皓影业分别主控。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春节档的5部热门电影背后,参与制作发行的公司超过50家,尤其是一些院线公司也集中加入了影片的出品阵营,金逸、横店、大地等多家院线都位列其中。由此可见,从制片、营销到排片、票房,行业各环节的整合、竞争愈加激烈。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市场残酷的竞争不只局限在传统企业层面,也全面延伸至互联网影视公司。随着新兴互联网电影公司在影片制作、发行等方面的参与度日益提升,它们开始更为主动地参与重要影片在重要档期的票房角逐。此外,老牌传统影视公司也期待与其深度合作。如《唐人街探案2》中,小米影业、优酷电影参与了联合出品,《捉妖记2》项目中则有企鹅影视、淘票票、猫眼和58同城4家互联网影视公司的身影。

随着春节临近,战斗即将打响。众多影视公司之间的激烈厮杀将直接体现在票房数据上。随着档期概念的成熟,春节档的市场潜力正在被加速释放,票房总量的提升存在很大空间。不过,业内人士提醒,票房最终仍与影片质量和口碑直接相关,优质内容依然是市场健康稳步发展的基石。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于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