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独辟《机器人争霸》网综 欲再掀新青年文化热潮水煮娱

砍柴网 / 懂懂笔记 / 2018-02-21 17:06
家里的电视机有多久没有打开过了?

家里的电视机有多久没有打开过了?

相信很多人看到这个问题,才会想起原来自己家还有一台电视呢,尤其是在很多80后、90后的家里,电视机的使用率更低,陪伴他们度过闲暇时间的更多的是手机或iPad里的在线视频应用。

其实,在线视频不仅内容更丰富,而且也给了用户更加自由的使用体验。简单说,用户可以在爱奇艺或者其他在线视频平台上,同时追多部热剧和综艺,这种体验更让用户沉浸在移动端而忘却了电视的存在。

更何况,如今的在线视频平台除了与卫视合作推出电视剧、综艺节目,还有大量的优秀自制网剧、网综不断上线。2018年一开年,《琅琊榜之风起长林》、《蜀山战纪2踏火行歌》,《三个院子》、《偶像练习生》等热剧和综艺就牢牢抓住了用户的眼球。

这些都还不够,2月3日爱奇艺又启动了一档机器人格斗的剧情式真人秀《机器人争霸》,不仅是完全原创,而且还开创了国内第一档机器人为主角的综艺节目。题材称得上独特,嘉宾阵容也让人眼前一亮,Angelababy、李晨、林更新、盛一伦、赵立新等明星大咖加盟,想不火都难。

就是在这样一轮一轮的内容更新迭代的同时,在线视频行业的格局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从过去的百家争鸣到“三国杀”,再逐渐过渡到如今的两强争霸。可能有人心生疑问,爱奇艺凭什么能够一直盘踞在视频行业顶端?背后究竟有什么玄机?

搭建生态,引领内容原创大潮

“内容始终是值钱的”,这是龚宇博士一直坚持的观点。事实上,从目前国内在线视频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恰好证明了坚持内容是视频行业竞争的关键。

此次,爱奇艺将在3月上线的《机器人争霸》,延用了爱奇艺首创的剧情式真人秀概念,以创新科技为基础,将机器人与战队成员、明星之间的关系和整体赛制进程用“讲故事”的方式呈献给观众。

其实,机器人对于很多普通用户来讲都是很神秘的,而爱奇艺这次引入的战队来自全球各地。也就是说,大家不仅可以在这档节目中看到明星大咖操控机器人,还能了解到国外不同的机器人技术,圆了童年的机械梦。

懂懂笔记想说的是,爱奇艺真的很大胆,毕竟这是国内首档机器人类型的原创节目,之前没有人趟过这条河,不了解是不是好过。不过,已经有过多次原创爆款经验的爱奇艺,已经准备好要将机器人竞技文化传递给更多国内用户,让科技革新不再只属于科技圈,再次掀起新青年文化的风潮。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透露了爱奇艺打造超级爆款网综的三个“新”:新题材、新偶像、新潮流。“爱奇艺超级网综的三大重要布局方向,满足这三点就具备了能够成为头部综艺的特点。”王晓晖表示。

在粉丝经济当道的今天,新偶像这个因素比较容易理解,也是各个视频平台都在力争的关键点。而懂懂笔记认为,新题材和新潮流其实才更考验平台的综合生态。新题材就是要寻找新赛道,新潮流就是跟得上用户市场的变化趋势,就像爱奇艺此前自制的《奇葩说》和此次的《机器人争霸》,需要的不仅是对内容的把控,还需要对主流用户群体潮流的预判。

从这些做法可以看到,在爱奇艺不断推陈出新的同时,他们对内容生态的要求越来越专业。“爱奇艺是一个互联网时代的娱乐公司,上游是内容体验,再上游是更专业的,还有导演、编剧等等。所以从根上的原材到制作公司,这个生态要专注去研究。”龚宇博士表示。

就像2017年,爱奇艺推出了几部热剧《河神》、《无证之罪》等,搜索与专业的电影机构和影人合作打造的。无论从剧情推进还是场景等细节,都能够感觉到专业团队打造的网剧,甚至已经超越了很多巨资投入的电视剧。

在网剧渐渐得到用户认可之后,爱奇艺在网综、大电影的制作上也不惜重金逐渐引进顶级制作团队。据了解,今年爱奇艺除了上线《偶像练习生》、《机器人争霸》以外,还将推出《热血街舞团》等网综。

可以看到,2018年爱奇艺延续了去年的热度,从上游内容供应链开始严格把关,陆续推出了多部网剧和网综。懂懂笔记认为,由爱奇艺引起的原创内容专业制作的风潮,将会席卷整个视频行业,而平台上的超级网综IP也将产生联动效应,互相借力。

从QuestMobile发布的《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报告》显示,在线视频行业马太效应越发明显,用户和资源都开始向头部集中。而爱奇艺的用户规模仍在保持增长,逐渐拉大与后面同业竞争对手的差距。在这种强者恒强的市场环境下,除了在内容生态上倾注更多精力,还需要深度了解用户这一关键。

抓住用户,就等于赢到了竞争底牌

这两年能够感觉到的最明显变化,就是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殆尽,这对于整个互联网领域来说都是一种巨大的考验,在线视频行业也不例外。

从QuestMobile的数据中可以看到,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在活跃用户数量处于行业前列,而芒果TV、乐视视频、哔哩哔哩、PP视频等平台勉强处于微增状态,甚至个别平台还有较大幅度的缩减。而在新增用户方面,对于各个平台来说更是一种考验。

QuestMobile分析认为,视频行业拉新难度加大,新安装活跃转化率普遍下降10%左右。比较明显的是,几乎全行业的新增用户都呈现下滑,而爱奇艺通过加大拉新投入,得以挣脱新增人口红利消失的魔咒,在2017年12月取得了新安装活跃用户数增加1500万的成果。

毋庸置疑,活跃用户数量和新增用户数量方面,爱奇艺都领先于行业,这对于其在行业内的竞争具有巨大的价值。众所周知,在线视频行业有两大关键因素,一是内容,二是用户,而这两个因素又是休戚相关。

简单来讲,有了好的内容,才能吸引到用户;而有了大量的忠实用户,才能充分利用用户数据,去挖掘新的潮流打造用户喜爱的优质内容,两者相辅相成。可以说,爱奇艺深谙此道。

龚宇博士曾在一次演讲中提到爱奇艺用户增长迅猛的一个秘密。2013年底,爱奇艺要做新一年内容方面的投资与回报预测,经过研究决定押宝综艺。当时找到了综艺最突出的湖南卫视商量合作,“湖南台是综艺节目最好的一个台,2013年卖给我们每家视频网站打包价是600万人民币,我们跟正、副台长一起聊,最后达成协议,我们买下了五个节目,给了他们2亿。”龚宇透露。

可能有些人不理解,从600万到2亿,哪有往上砍价的?懂懂笔记却发现,这正是龚宇和爱奇艺得以取得今天行业第一这一成绩的起点,当时爱奇艺用2亿拿到了湖南卫视5个热门综艺节目的独家网络播放权,对当年的爱奇艺而言,称得上汗马功劳。“5档独家节目,对于独家的价值,广告主心目中涨30倍、50倍都有可能,所以我们2014年这5个节目赚了不少。这在我们这个行业里是很少见的,基本都是入不敷出。”

从那时开始,爱奇艺的用户开始逐渐沉淀下来,也慢慢发现独家内容对于用户沉淀和拉新的价值绝不是2亿或者几十亿能够衡量的。这也是为什么,在2017年、2018年人口红利不再的情况下,爱奇艺依旧能够获得新安装留存用户数增加的原因。平台的独家内容,对于用户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也容易增加用户对平台的忠诚度。

保持行业领先就足够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QuestMobile对移动互联网用户年龄段分析发现,新增网民中80后仍是主力,2017年增加了2963.5万人;更重要的是90后的用户量逐渐上涨,2017年增加了2302.1万人;00后也在迅速增长。其预测90后、00后将成为移动互联网的新主力。

言外之意,就是还有一大波新生力量正在成为在线视频的潜在用户。爱奇艺已经看到这一趋势,龚宇透露:“未来爱奇艺将继续以年轻用户喜好为出发点,以正能量文化价值观为核心,建造以提升青年文化为主的大众娱乐王国。”

懂懂笔记看到,正像龚宇所说的,爱奇艺在维护老用户的同时,还在不断加强对新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群体的挖掘。比如《偶像练习生》、《热血街舞团》、《机器人争霸》,除了原创内容,还有张艺兴、鹿晗、陈伟霆、林更新等人气艺人。在年轻用户市场的新一轮争夺中,爱奇艺手中的明星、热综牌,已然占了上风。

【结束语】

其实,从爱奇艺目前的内容生态和用户积累两大要素来看,其在视频行业内已占据了领先优势。懂懂笔记要强调的是,爱奇艺并没有因为已是行业老大就固步自封,而是不断根据行业和用户移动互联网使用习惯的变化,及时完善内容搭配机制。

我们可以看到,在2017年短视频全面爆发的同时,爱奇艺也将短视频业务上升到公司战略层级,这对于长视频优势的爱奇艺来说,能够更深度的挖掘用户的碎片化使用习惯。此外,在二次元文化大行其道的当下,爱奇艺在大量独家动漫IP的基础上,也在搭建自己的泛次元平台。

可以说,在线视频的这场战争,不容给任何平台喘息的机会,即便是手握优质版权内容和巨量用户的爱奇艺,也仍然在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不过,这个行业强者恒强的形势越发明显,对于其他平台而言,想要追赶已非易事。

来源:懂懂笔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