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迎来第二春?推荐流量搜索超过社交网络预示着什么?创投圈

砍柴网 / 小刀马 / 2018-02-26 22:52
对于国内的社交网络和搜索市场而言,是不是也预示着新的变化和发展驱动力?尤其是当百度开始借助AI大力发展智慧生态的时候,固有的优势在经历了移动互联网的洗礼之后,是不...

众所周知,早在2013年的时候社交网络对于推荐流量的效应就已经超越了搜索引擎,随后基本保持着这种发展优势,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切入更是助长了社交发展的步伐,无论是传统的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社交属性的应用带来了更大的应用场景和需求。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流行,社交网络的发展也进入到一个井喷期,对于推荐流量的效能也越来越明显。不过,经过了几年的发展之后,搜索引擎也在不断地调整着自己的发展方式以便迎合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步伐,表现出越来越顽强的韧劲。最新的数据显示,去年,谷歌就超越了Facebook,成为去年最主要的推荐流量驱动力。不仅如此,搜索引擎也在2017年全面超越社交媒体网站。

那么此举意味着什么?对于国内的社交网络和搜索市场而言,是不是也预示着新的变化和发展驱动力?尤其是当百度开始借助AI大力发展智慧生态的时候,固有的优势在经历了移动互联网的洗礼之后,是不是还能焕发出更强硬的生命力?要知道一度时间,人们几乎已经忽略了百度的存在,而更加关注腾讯和阿里巴巴的市场霸主气势。有意思的是,当今年的央视春晚以及新春李彦宏携手自己女儿在百度APP上开始闪亮登场的时候,一方面彰显了百度在技术上的孜孜不倦的耕耘之后的成效,另一方面也说明百度在迎合移动互联网过程中的努力。可以说,百度在今年春节的时候,做了一场很好的公关秀。尤其是无人驾驶汽车的亮相给人带来了一定的震撼力。百度Apollo计划的不断落地也预示着对AI应用的实施阶段开始逐渐体现出价值了。

搜索和社交网络的较量由来已久,当人们以为社交网络已经彻底战败了搜索之后,新的变化没想到还可以反戈一击。这恰恰是技术驱动带来应用转换的一种新契机。在这方面,无论是谷歌还是百度,或将都能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当然,这时候的搜索已经不再是传统时代的搜索了,而是整合了移动互联网发展脉络的一种新的迎合以及技术的延展。

我们观察搜索对社交网络的超越有几方面的因素:其一是搜索的主动求变。2017年在推荐流量方面,有34.8%的访客来自搜索引擎,只有25.6%的访客来自社交媒体。其实搜索一直在关注着人们习惯的转移以及用户使用模式的转换。为了迎合用户的使用习惯,搜索引擎开始越来越多的检索社交媒体上的内容,将其在搜索结果中直接显示。这样一来,用户在寻找社交媒体上的内容时,无需依靠社交媒体上的搜索器,而是可以使用他们最喜欢的搜索引擎。而在技术储备上的优势也让也会更愿意相信它们。

其二是搜索的反击是集体性的,并非单一的个体。可以说是集体的“暴动”,其实经历了社交网络的冲击之后,搜索也在不断地调整自己以便迎合用户习惯的转换。这一点无论是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都是如此。国内的百度、搜狗、360等等都一直在技术研发和储备上进行着努力。2017年,所有的搜索引擎服务都迎来了增长。社交媒体的下滑给搜索引擎提供了大量的上升空间。Shareaholic预测,搜索将在2018年成为最大的流量驱动因素。

其三是用户固有的使用习惯以及在移动应用方面的改变使搜索已经占据着不小的市场地位和发展机会。国内市场百度首当其冲,获得最大的份额,此外360、搜狗、神马搜索等等也有属于自己的市场机会。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百度一直在寻求变化,在移动互联网端也不断发力寻找着新的机会。人工智能是其重点培育的市场,而对于搜索的领导位置也没有丝毫的松懈。毕竟这也是其赖以生存的重要基石。而搜狗能够成功上市,并且获得了不错的业绩支撑,一方面是来自于自身的坚持和努力,另一方面也是和腾讯合作带来的一种稳定的收益;可见在搜索市场,固有的使用能力依旧存在,并不落伍的。

其四是当人们对于社交网络对自身时间的消耗越来越厉害的时候,也在表露出一种担忧,担心自己迷失在海量的碎片时间中难以自拔。于是,我们也看到一种反社交之类的情绪在传播。当然,在当前的社会属性下,无论怎样的存在都有其自身的价值和意义,但最终能够经过市场检验和考验的应用才是根本,而搜索显然还有其价值。此外,虽然去年谷歌超越了Facebook,但相信在未来几年来,两家也是在交替占据主导地位,并不会谁一口就把对方吞下,也不会出现某一方一直一蹶不振的。在国内市场,最终BAT承载的角色转换或许也会成为一种常态,B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被剔除的,虽然有人觉得AT才是最厉害的。但一切都会随着新技术的应用和转换而变得更加具有可期待性。这一点对于百度来说,AI的成败也是重点所在。

来源|微信公众号:刀马物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