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诺基亚之后,微软移动开始步步惊情观点

/ 小刀马 / 2014-12-05 11:42
再联想到之前微软移动的出台,可以预见的是微软进入移动市场的框架已经基本搭建完成,下一步就是如何真正实现移动战略的关键。但遗憾的是,虽然微软把诺基亚纳入怀中,但是...
 

微软收购诺基亚终于完成了。近日,微软宣布已经完成对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的收购。此次收购已经获得诺基亚股东和各国各地区监管机构的批准。不过,微软指出,完成收购是两家公司合二为一的第一步。

再联想到之前微软移动的出台,可以预见的是微软进入移动市场的框架已经基本搭建完成,下一步就是如何真正实现移动战略的关键。但遗憾的是,虽然微软把诺基亚纳入怀中,但是对于苹果和谷歌来说,根本就没有把此当回事。相反倒是一些发展中的新兴国家却一直在担心,诺基亚会不会沦落为一个专利流氓?因此在答应微软收购诺基亚的各国各地区监管机构提出的意见,基本把此都当作一个要点。

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单纯地看移动市场,微软移动也好,收购诺基亚也罢,不会对主流巨头带来多大的威胁,起码苹果和谷歌并不认为微软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压力。事实恐怕也是如此,因为微软的Windows Phone并没有在市场形成主流的导向应用。这是和iOS、Android大相径庭的。这两大巨头的发展几乎没有给微软留下什么空档。这也是虽然微软占据着三极中的一个特殊一极,但远没有iOS和Android那么强大的市场占有率。再加上诺基亚本身已经沦落,基本都算不上瘦死的骆驼了。这样的一个结合希望成为撬动市场的一个杠杆几乎是不可能的。

那么微软移动又会如何发展呢?既然把诺基亚收入到麾下,就是要在移动互联网市场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微软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也表示,诺基亚在移动设备方面的能力和资产将促进微软的转型。伴随着软件与硬件的深度整合,微软将进一步加强并提升Windows设备的市场需求。设想是没有问题的,但是问题的关键是在移动互联网市场,市场不认可Windows系统的发展,当市场已经习惯了iOS和Android系统的时候,微软靠什么撬动市场?

微软的设想是希望通过诺基亚手机业务,微软将致力于拓展年销售额高达500亿美元的高性价比移动设备市场,让下一个10亿人享受到移动体验,同时向全球各地的新客户提供微软的服务。不过,笔者对此预想还是心存疑虑,因为市场接纳微软的愿望有多强,起码现在的终端市场微软力度还远远不过,不过对于企业市场而言,还有更多的细分市场,微软并不是没有机会,关键还是看微软如何掌控市场的需求和发展愿望。

如果微软还是刻意希望在智能手机和功能手机的市场份额的话,或许会很失望。众所周知,微软的伟大之处在于是给每个家庭和办公桌上放置一台PC的理想,这个愿望基本实现,并且也改变了人们对信息世界的获取途径,以及带来了一次伟大的变革,这其中微软是居功至伟的,也是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今,进入到移动战略时代,微软希望还能继续延续自己在PC时代的市场优势和话语权,但这时候却发现玩法变了。苹果和谷歌的崛起,彻底击碎了微软的梦想,于是微软不断地尝试着变化,Windows Phone的出现就是其中之一,收购诺基亚也是一次变革的需求。

如今的微软,希望能够通过诺基亚,继续连接和用户之间的通道。耗资72亿美元的收购案结束了,微软接手诺基亚包括移动手机、智能设备业务、设计团队在内的设备与服务部门,以及Nokia.com这家网站与相关社交媒体。但是通过这些就可以打通移动端了吗?微软要走的路还有很多。包括诺基亚Lumia品牌在内的WP手机还难以在市场上真正带来强有力的挑战既有势力。那么微软的移动战略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微软新老板纳德拉的改革究竟会如何演变或许对微软未来的发展将起决定性的作用。其中移动和云计算是两个重要支点。为了能够给市场传递更多微软试图改变的决心,不久前,纳德拉已经发布了备受期待的iPad版Office套件,不再将其限制在Windows平台上。这是一个姿态,也是一种信号。相对移动端的发展,笔者更看好微软未来在云计算方面的前景,因为这是一个大后台应用和积累的过程,也是未来的发展需求,大数据时代的发展必然会给云计算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未来物联网、车联网等等市场发展结构都将以大数据应用为根基,而云计算的发展是打通这些关联性的根基,包括移动终端的发展,当然这里的移动终端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手机这种一种模式和方式,比如可穿戴设备等等。

事实上,经过了多年的发展之后,Windows是没有市场培育期和教育期的,因为人们已经习惯了PC时代的Windows视窗系统,上手是无障碍的,在这方面,无论是iOS还是Android都没有这种优势。因此如果微软能够通过更多的平台化,终端化,把Windows引入到更多的领域,那么未来的发展还会具有极大的竞争性。这其实是纳德拉需要仔细斟酌的地方,也是未雨绸缪高瞻远瞩布局的开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