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国一季度风投近百亿美元说开去金融

/ 小刀马 / 2014-12-05 11:42
资金不是问题,问题还是渠道和出路。对于风险资金来说更是如此。之前,风险投资家通常都远离硬件创业公司。对于硬件企业来说,最难的是设计、分销、管理库存和渠道、理解市...

【砍柴网推荐】虽然是美国市场,但是我们也能从中感受到更多的环境变化以及由此带来的衍生效应,包括很多创新理念可能被引入和借鉴到国内市场。毕竟国内的创业环境在很大程度上也喜欢借鉴美国的市场经验。因此我们也有理由看好国内的创投环境会出现一定的变化。其实从去年到今年国内互联网金融的种种消息,无论是风险投资,还是天使投资,包括民间借贷,也包括互联网金融P2P金融等等都预示着资金链并不是问题。

近日,咨询公司CB Insights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美国创业公司今年第一季度获得的风险投资额创2001年以来的单季最高记录,有11家企业的估值达到或超过10亿美元,凸显出当前创业社区高企的估值。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美国风险投资家在880笔交易中投资99.9亿美元,投资额较2013年同期增长44%,投资笔数增长5%。

创业者必读:VC投资一家公司的流程是这样的

众所周知,风投一直是创业者追逐的焦点,从风投的热情也可以看出当下的创业环境如何,同时也能看到创业者的激情、点子、模式,市场环境的变化,未来预期效益,资金流追逐点等等趋势演变。这也是对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新模式发展的一种期待,同时或许也能带来一些新的变化,包括创新模式的发展机会和利益驱动价值链构成等等。

虽然是美国市场,但是我们也能从中感受到更多的环境变化以及由此带来的衍生效应,包括很多创新理念可能被引入和借鉴到国内市场。毕竟国内的创业环境在很大程度上也喜欢借鉴美国的市场经验。因此我们也有理由看好国内的创投环境会出现一定的变化。其实从去年到今年国内互联网金融的种种消息,无论是风险投资,还是天使投资,包括民间借贷,也包括互联网金融、P2P金融等等都预示着资金链并不是问题。

再看看国内市场,近日也有消息称,拍拍贷逆势融资,对于P2P行业来说,现在可以说是处于一个风口浪尖上。有媒体报道,业内老牌P2P宜信被爆出在东北有8亿元贷款坏账,贷款主体已遭到多起诉讼,宜信即使申请资产保全,也很难追回全部欠款。不过,此时P2P行业的老字号拍拍贷高调地在北京宣布获得B轮投资。据悉,这轮投资金额在5000万美元左右,而投资方也都是带着资源而来的高质量资金。

国内的资金链有多种渠道,因为银行本身的低利息问题,很多民间资本都寻找着各自的出路。我们也看到,在今年3月17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示首批获得私募基金管理资格的私募基金机构,这意味着这批私募基金可无需借助其他金融机构通道,直接作为投资管理人自行发行私募基金产品,券商可以向这些基金提供上述一揽子服务。随着《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的实施,私募投资基金有了正规的身份认定,即“开展私募证券投资的金融机构”,由私募基金作为投资管理人直接发行私募基金产品变得有法可依。

资金不是问题,问题还是渠道和出路。对于风险资金来说更是如此。之前,风险投资家通常都远离硬件创业公司。对于硬件企业来说,最难的是设计、分销、管理库存和渠道、理解市场并提供产品支持。这在软件行业并不存在,但的确是非常难以应付的事情。因此风投不怎么喜欢硬件,而是喜欢软件、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应用等等。不过随着硬件制造业的成本控制化,以及众筹等新兴模式的崛起,投资渠道也在逐渐变宽了许多。这或许也是未来风投关注的一个支点,当然指望风投加大对硬件厂商的投入还需要继续观察,短期内的改变不会太大。

其实更多的风投还是会进入到新兴领域,尤其是互联网领域。譬如在线教育近期也很吸引风投的关注。有数据显示,在线教育市场投资潮一波又一波让人看着眼花缭乱。2月,姚明代言的VIPABC发布了针对青少年在线英语教育新平台,获得1亿元融资。随后,欢聚时代挑起事端,高调推出独立在线教育品牌“100教育”。未来两年内计划投入10亿元。同样是2月,德国在线教育平台OpenHPI中国版上线,据悉有三方出资共100万欧元。

对于传统电商企业来说,进入2014年也有很大的变化,阿里巴巴和京东都在为抢先上市运作着,目前都已经开始了自己的IPO,唯品会收购乐蜂网,战略投资东方风行;聚美优品开始了自己的IPO,包括新浪微博也开始了IPO之旅。这说明了什么?一方面是资本市场目前尚处于相对宽松期,需要更多地有优质资源的上市公司,另一方面,很多企业也需要资金出口,同时占据市场的有利位置。这会给VC一定的出离机会。当然,也从另一方面刺激VC寻找更多有增值预期的未来市场机会和创业公司。

国内市场今年一季度的并购案也不少,在已公布的并购案中,涉及中国企业的并购交易总额达470亿美元。其中TMT行业(科技、媒体和通讯)的市场份额显著增长,市场交易额达72亿美元,较2013年第一季度增长44.6%。还有一些数据值得关注。那就是2014年一季度63家中企上市,总融资额为85.73亿美元。其中,48家企业中国内地A股上市,VC/PE机构IPO退出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为12.94倍。

来自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数据统计结果显示,第一季度,新募集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共计33支,募资总额达到44.62亿美元;一季度共发生117起投资事件,披露金额的97起投资事件涉及资金43.08亿美元;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依然为主要投资行业。

再看看民间的投资热情。以阿里巴巴的娱乐宝为例。阿里推出的娱乐宝,宣称人人都可以当电影出品人,只要出100块钱就可以投资电影,“有机会享受跟主演明星见面、获得电影首映门票等娱乐权益,可参与同演员、制片人沟通,对电影故事有所影响”等等。为防客户资金风险,此次采取“单一客户保费金额限额”的销售策略,每人最大购买金额不得超过1000元人民币。显然阿里巴巴对此投资也不太放心。不过,依然很快销售一空。共有22.38万网友通过娱乐宝平台参与投资。说明民间资本很凶猛,包括红岭创投1亿元融资3小时售罄也说明民间资本的出路不多,稍微有点机会的市场都会涌入更多的资金,其实从某种程度上讲,这种投资已经算是风险资金了。只是和我们理解的真正的VC是有区别的,但是逐利的本质没有改变。

因此我们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金融市场的变局和创新会进一步演变。会有更多的互联网金融玩法进入市场,或许存在着隐患,或许也有一些安全边际还不能确定和监管缺位,但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是难以回避的。对于银行的冲击也是必然的。因为资金出笼就是为了寻找到更高的回报。寻找各种投资渠道的目的就是寻求更高的回报率。不过,当民间资本中出现更多的“散户”时,投资的风险控制也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焦点。从美国风投的增长也预示着今年或许会带来更多的市场创新性机会出现。对于国内的互联网市场,包括移动互联网市场来讲或许都将是一个新的发展机会。

文/小刀马(微信:daomawuyu)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