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管指引”下发一周年,超半数P2P平台未行动新金融

砍柴网 / 每日金融 / 2018-02-27 21:54
去年2月23日,银监会下发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

去年2月23日,银监会下发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存管指引》的核心内容,鼓励P2P平台(注册领红包)寻求合适的商业银行进行网贷资金存管。此外,《存管指引》还明确了网贷存管业务的操作细则。

与此同时,网贷存管也被认为是网贷备案的三大硬性条件之一,引起了各家平台和各地金融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纷纷推进网贷存管事宜。

“存管指引”下发一周年,超半数P2P平台未行动!1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到2017年底,共有661家平台上线了银行存管系统,约占全国在运营P2P平台总数的四成。《存管指引》发布一周年以来,网贷存管还面临哪些问题?今天这篇文章,我们就这些问题逐一分析。

存管平台仍爆雷

虽然有600多家平台完成网贷存管,但在过去一年,仍有22家存管平台爆雷。除了少数平台良性退出外,伪存管、部分存管、联合存管、存而不管等现象,成为平台爆雷的主要原因。对网贷投资人来说,如何鉴别存管真伪就显得特别重要。

有资深网贷投资人对每日金融表示,辨别存管真伪的办法,还是靠自己去体验。比如,新用户注册时,看平台有无银行审核机制;存钱或提现的时候,看平台是否有银行认证和专门的出入金通道。另外,投资人还可以向监管机构和平台合作银行直接求证。

存管平台的两大困扰

除开爆雷的22家,对于剩下的630多家存管平台来说,仍有两大隐患成为悬在他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首先是网贷存管属地化政策。从已发布的地方文件来看,上海、重庆、浙江、福建、深圳等地都要求网贷存管属地化。这让一些P2P平台得不得更换存管银行。

另一个困扰是银行测评。成都几家银行负责存管业务的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3月份之前都不受理存管业务,目前主要是跟进银监会的工作,只有等测试结果白名单出来以后,才会继续洽谈存管合作。

“存管指引”下发一周年,超半数P2P平台未行动!2

“这确实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困扰”,西南某平台负责人认为,现在的情况是:看不懂,说不清,等等看,等金融办的文件,等测评结果的公布,只有等到这两方面政策落实以后,公司才好确定平台的发展方向。

超半数平台未存管

早在2016年8月,多部委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就明确要求P2P平台的网贷资金必须进行银行存管。《存管指引》只是对《暂行办法》中的条款进行细化。

也就是说,存管是网贷备案的前提,这也是去年大多数P2P平台去年推进网贷存管的主要原因。但整体效果却不明显,目前还有超半数的在运营平台没能完成网贷存管。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存管成本高。据每日金融在2016年就了解到的情况,P2P平台上线存管系统第一年的总开销差不多就要百万元,平台规模越大,费用越高。虽然到了去年,展业银行数量增多,价格有所降低,但一家平台完成网贷存管,仍需要支出30-50万元。这对一些小平台来说,实在无力承担。

其次,银行主动筛选。西南某互联网银行相关负责人就曾对每日金融表示,只做头部平台。成都某城商银行的互金负责人也表示,将重点考察平台资质,并列出了正式上线不低于6个月、实缴注册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等硬性条件。从银行的角度来说,设立门槛无可厚非,毕竟银行也不希望受到平台爆雷的拖累,即便是良性退出也会受到影响。这就造成一些小平台直接被银行拒之门外。

然后,对网贷存管的认同偏差。虽然监管部门明文要求P2P平台必须上线网贷存管,但还是有不少平台把网贷资金交给第三方支付托管。这种平台也有可能不把自己定位成网贷机构。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以后有机会再展开,暂不深入讨论。

最后,还有平台在推进过程中。我们知道,从决定存管到系统上线,需要的时间短则三个月,长的一年也未知。在存管属地化政策出台以后,有的平台不得不换银行,折腾时间更久。每日金融发现,有的地方《备案指引》中,甚至只要求辖区内的平台先签订存管协议,待网贷备案完成之后再上线存管系统。这也算一种推进过程。

“存管指引”下发一周年,超半数P2P平台未行动!3

后记:从整个行业来看,网贷存管是主流,是大势所趋。即便是有平台不认同银行存管而选择非直管的第三方支付托管模式。这类平台的市场竞争力也可能会受到影响。因为网贷投资人在同时面对有存管和无存管的两家平台时,自然会做出避险意识的选择。

不过,对于目前未上线银行存管系统的1000多家在运营P2P平台来说,整改大限很快就要来临,抓紧时间与银行和主管部门沟通,才是最要紧的事。P2P平台要发展,合规最重要。而在整个合规过程中,网贷存管是第一步,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来源:每日金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