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众金融上市母公司购“带病资产”致预亏近4亿新金融

砍柴网 / 证券日报 / 2018-02-28 22:33
随着沪深两市年报的陆续发布,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已增至近200家。据《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同花顺统计数据发现,在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中,有40家上市公司变脸后预计2017年净...

德众金融上市母公司购“带病资产”致预亏近4亿1

随着沪深两市年报的陆续发布,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已增至近200家。据《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同花顺统计数据发现,在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中,有40家上市公司变脸后预计2017年净利润亏损。

通过调查,《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上述因业绩变脸而预亏的上市公司中,有多家上市公司变脸是因为商誉减值。其中,新力金融预计2017年计提商誉减值4.3亿元左右。

购“带病资产”致亏

据新力金融《2017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新力金融预计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3.2亿元至3.8亿元,而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3亿元,同比转亏。

公司解释业绩预亏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其一,受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和行业监管形势趋严等因素影响,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2000万元左右;其二,本期公司未发生大额资产处置;其三,公司2015年并购的标的资产未完成业绩承诺目标,经年审会计师初步测算,需计提商誉减值4.3亿元左右。

有注册会计师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从新力金融上述解释可见,导致公司预亏的主要原因是“公司2015年并购的标的资产未完成业绩承诺目标,需计提商誉减值4.3亿元左右”这一因素。

彼时,2015年1月份,公司收购类金融业务时,新力金融与当时第一大股东安徽新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力投资)等46名交易对象签署了《资产购买协议》,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以16.83亿元的价格购买五家类金融公司股权,包括安徽德润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润租赁)60.75%股权、合肥德善小额贷款(快速审批秒下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善小贷)55.83%股权、安徽德合典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合典当)68.86%股权、安徽德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信担保)100.00%股权、安徽德众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众金融)67.50%股权。

根据《业绩补偿协议》显示,新力投资承诺,标的资产2015年至2017年实现的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不低于1.9亿元、2.4亿元和3.1亿元。

向金融白领的转变为新力金融镀了一层金,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公司的上述收购成为后来亏损的根源。

据安徽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公司重组收购的子公司德润租赁对安徽省东方金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淮南市荣胜昕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公司的融资租赁应收款已经逾期,但未按照公司制定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计提坏账准备,导致2016年半年度报告出现错误,因此,安徽证监局决定对新力金融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此外,为了完成业绩承诺,公司被查出2015年年报虚增收入和利润。据安徽证监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新力金融2015年年报虚增营业收入3552.33万元,虚增利润6574.83万元;新力金融借用第三方将相关债权转让给控股股东子公司,隐瞒关联交易。

再次溢价收购“挖坑”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继公司2015年的收购标的“出事”后,公司2016年抛出拟收购海科融通100%股权的重组预案也遭到市场的质疑。

据新力金融交易预案显示,公司拟收购北京海科融通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科融通)100%股份,作价23.78亿元。对于公司的再次提出重组,证监会给予了高度重视并提出多项问题,但公司并没有就此给予回复,只是提出了延期回复的申请,此后,公司遭到立案调查,并因此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直到公司收到处罚文件后,才继续重启对海科融通的收购工作。

2017年12月上旬,公司决定调整收购方案,不再采取定增收购方式,而是直接现金收购。而使用现金收购的唯一好处就是不再需要证监会批准。

值得注意的是,海科融通此前曾承诺2016年净利润1亿元,但在更改收购方案后,公司披露其于2016年实际达成的净利润为9139.81万元,不到1亿元。

有报道称,海科融通近年来曾连续遭到央行处罚,2017年更被多次处罚,2017年8月份、11月份、12月份各被处罚一次。其中,西藏地区的银行卡收单业务被清退属于重大惩罚。

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同花顺统计数据发现,截至2017年前三季度,新力金融尚有2万多位股东,对于公司预计2017年巨亏,有投资者表示担忧,担心公司何时能够扭亏,今后能否保证持续经营能力。

【来源:证券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