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飘红 受中资追捧印度电影进入“分账片”时代水煮娱

砍柴网 /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18-03-02 15:56
就在印度电影在中国大受欢迎之际,也有一些中国资本将眼光放在了印度本土电影市场上。

继春节档电影之后,曾在印度市场卖座的电影《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即将在3月2日上映,加上《神秘巨星》在春节前刚刚以7.4亿票房收官,2018年刚开年,中国电影市场就迎来了“印度热”。

上个世纪50年代,印度电影开始进入中国观众的视野中。一直以来,印度电影给观影者的印象是长达两三个小时的影片时间,以及极具印度风情的歌舞。但是近年来,以阿米尔·汗工作室为代表的新一代印度电影正在逐渐改变这种印象。

2011年《三傻大闹宝莱坞》在中国市场掀起浪潮,2014年《我的个神啊》在中国取得过亿票房,2017年《摔跤吧!爸爸》又一举创造了印度电影在中国的票房纪录,印度电影近年逐渐占据中国电影市场的一角。

随着印度电影票房走高,加之制作成本相对较低,多重有利因素正吸引着中国资本的加入。

在《神秘巨星》之前,进入中国市场的印度电影一般以固定费用“批片”引进。但这种模式正在改变,记者获悉,《神秘巨星》在引入中国时已采取“分账片”(收入分成)的形式,影业公司从单纯的引进电影转变为参与电影运作的出品方和制作方,并和印度制作方分享中国巨大的电影市场带来的利润。

在中国屡创票房纪录

印度电影在中国受欢迎的时间并不算短。

《流浪者》是最早被引进国内的印度电影,1955年首次在国内上映,它是印度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也是首部在海外打响知名度的宝莱坞电影。

20世纪70年代末,《流浪者》在中国复映,引起了一阵轰动。“只要是50后、60后,几乎所有人都看过或听过这部电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电影理论研究部副主任谭政对记者表示。

但在《流浪者》之后,印度电影一度在中国电影市场“销声匿迹”。印度电影再次在中国市场引起反响,已是2011年的《三傻大闹宝莱坞》。

由于《三傻大闹宝莱坞》在网络上火爆异常,中国电影集团于2011年引进该片,影片上映首4天票房就达到742万元,最终取得约1300万票房成绩,成为当时中国引进印度电影的票房冠军。

互联网迅速发展的背景之下,印度电影在中国院线的发展也开始加速。

近几年,越来越多印度电影涌入到中国观众的视野中。2014年,阿米尔·汗的《我的个神啊》在中国最终取得1.18亿票房,是印度电影在国内大银幕上的一次爆发,此后到2016年,每年都至少有两部印度电影在中国上映。

谭政对记者表示,《摔跤吧!爸爸》在2017年上映之时大放异彩,形成轰动效应,除了影片本身的品质保证外,此前阿米尔·汗几部电影的基础和铺垫也起了关键的作用。

《摔跤吧!爸爸》最终以12.95亿的综合票房收官,创造了中国电影市场非好莱坞进口片票房的最高纪录。

印度驻广州总领事唐施恩对记者表示,从印度影片自身来说,其情节引人入胜,而且与中国传统文化和经济社会有共通之处。此外,中国电影市场也正越来越开放,中国观众对不同国家的电影的兴趣越来越浓厚。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电影在中国大热,与中印两国的文化合作也密切相关。2014年,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印期间,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印度共和国新闻广播部关于视听合拍的协议》。

而在2015年于北京召开的“中印电影合作通气会”上,《功夫瑜伽》、《大唐玄奘》以及《大闹天竺》也成为首批中印合作电影项目。从2016年开始,这三部中印友好交流题材的电影相继上映,其中,《功夫瑜伽》更是在春节档拿下了17.53亿的票房成绩。

唐施恩对记者表示,中印政府促进合拍电影的举措能让两国的电影制作方共享艺术、技术、资金和市场方面的资源。“中印电影合作的潜力毋庸置疑,我们只是需要将这些资源整合起来。”

2018年1月30日,印度特使班浩然会见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双方再次对两国间的电影和媒体合作进行了讨论。“中国必须进口更多的宝莱坞电影,以更好地了解印度。”班浩然说道。

中资成为出品制作方

《摔跤吧!爸爸》等电影带来的“印度热”,让本来关注度不高的印度影片成为中国多家公司竞相追逐的目标,中国资本也不甘于过去仅仅买下版权引进影片的模式,而是逐渐成为出品制作方,从一开始就参与影片的拍摄、制作和策划。

天津孔雀山影业及其兄弟公司创世星影业长期参与印度批片的引进工作,作为《摔跤吧!爸爸》最初的引进方,天津孔雀山影业还曾参与《三傻大闹宝莱坞》、《我的个神啊》等多部印度电影的引进。

谭政向记者表示,孔雀山、创世星等影业公司在引进印度电影方面有多年的经验,和阿米尔·汗也形成了很成熟的合作关系,继续投资出品印度电影是很自然的结果。

中国公司引进海外影片通常有两种模式,“批片”与“分账片”。批片指中国发行商以固定的价格买下国外影片的放映权,国外的制片方、发行方并不参与中国的票房分成,由于这类影片多以批量的形式引进,故名“批片”。

“分账片”则指国外电影的制片方并不卖断发行权,而是委托中介在中国代理发行,双方商定好分账比例,按影片在中国的票房分成。

中国每年批准引进的分账片名额大约是34部,对于好莱坞等大片的引进,多数便是采取分账的形式。

这一次在《神秘巨星》的制作过程中,创世星影业也从引进方变成了该片的出品方之一,《神秘巨星》也是今年首部非好莱坞分账片。

以往,印度电影一般都是以批片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甚至还有“50万美元打包买断10部电影”的神话。然而,随着印度电影在中国的卖座,尤其是《摔跤吧!爸爸》创下了票房新高后,买断版权引进影片、也就是所谓“批片”的成本也开始水涨船高。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海外电影的引进价格不一,视电影内容质量而定。“现在来说,以批片的形式引进海外电影的价格都已经很贵了,比较好的也要100万到150万美元,最高可以到300万美元,如果是阿米尔。汗的电影,价格自然是在比较高的水准。”

正因中国公司的参与,使《神秘巨星》在印度本土上映三个月后便引进中国国内,创下了印度片引进周期最短的纪录。上述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神秘巨星》的印度片方将以25%的比例分账票房。

此前,虽然《摔跤吧!爸爸》仍然是以批片的形式引进,但实际上也采取了分账模式。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该片采取了后段分账的形式,即引进方一开始支付一定的引进金额,但当票房达到一定数量时,按额外商定的比例向印度片方分账。“这个分账比例会比正式归属在34部分账片名额里的比例更灵活,通常印方得到的比例也会更高。”

但阿米尔·汗曾在2017年10月透露称,他从《摔跤吧!爸爸》中获利2500万美元,仅占票房收入的12.5%。

在印度电影票房走高的背景下,进行投资参与出品、并向分账模式转变的合作方式满足了中印资本的共同利益。“中国电影市场很大,资本也很充裕,比起好莱坞大片,印度电影的制作成本较低,从而降低了中国资本参与电影制作和出品的门槛,影片最后在中国又能受到欢迎,内容好的片子肯定能形成口碑,从而保证票房回收,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谭政对记者分析道。

中资进军印度电影市场

就在印度电影在中国大受欢迎之际,也有一些中国资本将眼光放在了印度本土电影市场上。

在印度,电影行业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也有鲜明的本土特色和元素。据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小雪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实际上印度电影在国际上已有一定的知名度,甚至早就超过了中国电影的影响力。2009年,印度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便斩获了8项奥斯卡奖项。

此外,印度电影十分高产,影院服务也非常普及。据德勤2016年9月发布的《印度电影行业报告》显示,印度每年出产电影1500到2000部,数量稳居世界第一。本土票房占了印度电影产业的整体收入的近75%。2016年,印度观影人次达30亿。德勤预计,到2020年,印度电影票房有望达到37亿美元,平均年增长速度15%。

在这样的背景下,阿里影业2017年6月以12亿卢比(约1.3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金额收购了印度票务公司TicketNew多数股权,此次收购旨在提升TicketNew的运营能力以及扩张其在印度本土的服务体系,阿里影业也就此正式进入印度电影市场。

然而,在刘小雪看来,阿里影业的投资更多的是看中了印度电商平台的发展前景,而不是投资印度电影市场,因为即使印度观影人次非常多,但由于电影票价很低,电影行业的利润空间还是很小。

“印度的电影市场实际上是低端市场,很火的电影的票房也就相当于几亿人民币,和中国动辄十亿人民币的票房比起来差太远了,这样的情况也许会让中国投资者失望。” 刘小雪对记者说,“考虑到印度人对电影需求十分旺盛的情况,也许在印度大城市里建奢华影院会是投资者的选择之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