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巨星》内地票房破3亿,印度电影正式进入“分账片”时代水煮娱

砍柴网 / 娱乐独角兽 / 2018-01-30 11:24
印度与中国双方在去年《摔跤吧!爸爸》的大火后,对印度影片在中国的票房潜力和市场前景的无比看好。

《神秘巨星》内地票房破3亿,印度电影正式进入“分账片”时代

印度影片《神秘巨星》19日在中国内地上映至今,八天共获得3.12亿综合票房,在新上映影片中票房仅次于《勇敢者游戏》和《无问西东》,且自上映后以25%左右的排片占比蝉联单日票房冠军一周。

随着《神秘巨星》在中国内地的票房增高,影片出品人兼主演阿米尔·汗在中国的人气也越发增高,去年《摔跤吧!爸爸》创纪录地以12亿票房打破非英语影片在中国的票房纪录和批片的票房纪录,阿米尔·汗也在《三傻大闹宝莱坞》、《我的个神啊》、《幻影车神》陆续引进到中国内地之后,终于被更多的中国观众所熟悉并喜爱。 

近日,为了配合《神秘巨星》在中国的宣传,阿米尔·汗来到中国参与了多个活动,比如与刘国梁打乒乓、与邓超吃皮蛋、与黄渤飙歌、与鲁豫约饭等,阿米尔·汗在印度被誉为“国宝”,伴随《摔跤吧!爸爸》和《神秘巨星》的热映,阿米尔·汗也在印度本土之外找到了新的蓝海。

非英语影片的火爆下是中国资本与阿米尔·汗的相互捆绑? 

去年《摔跤吧!爸爸》的意外大火,让本来并不受关注也不是电影市场宠儿的非英语小语种影片成为内地多家公司竞相追逐的目标,希望能够复制其票房奇迹,成为新的“摇钱树”。 

此次《神秘巨星》的出品方除了阿米尔·汗自己的电影公司,还有中国资本的身影,已经在前年联合华夏电影在印度制作了两部合拍片的孔雀山影业是《神秘巨星》的另一个出品方,而孔雀山影业其实也是曾经把《三傻大闹宝莱坞》、《我的个神啊》引进到中国内地的电影公司,其对印度电影的运作模式以及引进印度电影的方式和过程有着相当的了解和经验。 

孔雀山影业此前能够联合华夏电影进入到印度进行合拍片制作,前提其实是2014年中国与印度签署的电影合作协议,也是响应近年“一带一路”的号召背景下与印度等国家的文化交流和互通,像之前《大唐玄奘》、《大闹天竺》和《功夫瑜伽》都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作品,也就是中国与印度在电影方面的合作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和政府扶持之上。 

去年的《摔跤吧!爸爸》最初也是孔雀山影业引进的项目,但最终被华影天下拿走,在这部影片票房大爆后,中国资本也就不单单趋于过去单纯作为引进方对影片的被动“控制”,而是改用出品制作方的角色从一开始就参与影片的拍摄、制作和策划,和当初在电影市场飞速发展下资本对电影工业的疯狂投入,导致中国与好莱坞合作的项目源源不断出现一样。 

在好莱坞和中国电影的合作模式已经趋向固定,空间也日趋饱和且国家在有关方面监管力度增加的时候,中国资本对与好莱坞相比成本投入偏低、市场潜力巨大且限制不太多的印度市场也就表现出兴趣来。 

阿米尔·汗此番为宣传《神秘巨星》在中国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宣传活动,一方面是从阿米尔·汗电影公司本身考虑,想要更深耕到中国市场,为之后影片的上映做前期准备,另一方面是在《摔跤吧!爸爸》的火爆后,中国资本对“阿米尔·汗”招牌的信任和“利用”,对大部分中国观众对印度电影和文化还不是很了解的情况下,这块招牌的潜力和商业未来还是前景巨大的。

《神秘巨星》由批片改为分账片,小语种分账片的市场由此打开? 

和去年《摔跤吧!爸爸》不同,此次《神秘巨星》引进到中国内地是分账片配额,即和观众熟悉的如《复仇者联盟3》、《碟中谍6》、《黑豹》等好莱坞超级大片待遇一样,印度出品方将参与影片在中国的票房分成。 

小语种影片进入中国内地用分账片的配额此次还是头一遭,也许是源于该片有中国资本的参与且参与比例不小,导致出品方想要中国的票房分成,不过根本原因还是印度与中国双方在去年《摔跤吧!爸爸》的大火后,对印度影片在中国的票房潜力和市场前景的无比看好。 

虽说《摔跤吧!爸爸》是以批片的形式进入到中国,其实它用到了批片中的分账模式,即引进方在买断影片版权时,先要垫付一部分宣传费用,并且商议好双方对最终受益的票房分成比例,实际上和分账片模式已经大同小异。

而在《摔跤吧!爸爸》大火后,批片市场的火爆将在所难免,随之而来像印度、泰国这样小语种地区的版权买断费用和批片成本也将增高,以分账片模式进入到中国一方面对印度公司而言,有了更自主的参与权和后期对影片的控制权,另一方面对中国资本来说也降低了一部分收益压力,和过去批片形式下的分账模式相比,风险更小但利益降低。 

此次《神秘巨星》超过3亿的票房尽管还不够亮眼,但却已经比本片的印度本土票房和海外票房之和要高,是影片收益最好的地区,中国资本和阿米尔·汗的“捆绑”也注定会继续进行下去,中国公司进入到印度、泰国等小语种地区进行合拍片制作和影片买断引进的工作也将越发普遍。 

但需要注意的是,和好莱坞超级英雄大片和特效影片不同,观众对小语种地区影片的审美和认知会逐渐增加,在熟悉了解之后,是否会继续如此前一样对这类影片狂热的支持,将是小语种影片能否在中国市场停留的关键,像《你的名字》大火后,去年《声之形》、《烟花》就遭遇票房滑铁卢,虽然《天才枪手》延续了小语种地区影片的火热,但怎样维持好影片与市场观众的平衡,保持住新鲜感和对作品的好奇度,是值得考虑的。

来源:娱乐独角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