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2017进口片票房:中国还是好莱坞的烂片回收站吗?水煮娱

砍柴网 / 文创资讯 / 2018-01-25 13:16
近几年,网上一直流传着一个说法,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了好莱坞烂片的“回收站”。不少在北美票房惨遭票房滑铁卢的好莱坞电影,都能在中国赚个盆满钵满。事实真的是如此吗?

复盘2017进口片票房:中国还是好莱坞的烂片回收站吗?

刚刚过去的2017年,不仅国产片取得了票房佳绩,进口片的表现也毫不逊色。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内地年度票房为559.11亿元(剔除服务费后分账票房约523. 7亿)。其中,进口片总票房约为256亿,占比48%。相较于2016年的190亿总票房,增幅超过34%。

近几年,网上一直流传着一个说法,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了好莱坞烂片的“回收站”。不少在北美票房惨遭票房滑铁卢的好莱坞电影,都能在中国赚个盆满钵满。事实真的是如此吗?复盘2017年进口片在内地市场的票房表现,或许我们能够发现一些规律。

复盘2017年进口片的票房表现

2017年,进口片在内地市场的票房表现可圈可点,9部进口片的综合票房超过了10亿。其中,以《摔跤吧!爸爸》、《寻梦环游记》为代表的口碑佳作票房表现出色,以《速度与激情8》《变形金刚5》为代表的系列电影同样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

复盘2017进口片票房:中国还是好莱坞的烂片回收站吗?

复盘2017年进口片在内地市场的票房表现,文创资讯总结出了四大现象——

1、不管口碑好坏,续集电影吸金力仍然强劲

电影是个高风险的生意,对好莱坞来说也不是例外。在电影上映前,没人说得准最终的票房如何。正因为如此,可以参考的就只有之前的成功经验。如果一部电影成功了,这部电影的续集也有较大的概率斩获高票房。因而,拍摄续集电影成为了各大片厂最为稳妥的选择。

虽然好莱坞的“续集病”一直被媒体诟病,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好莱坞续集电影在内地市场仍然有不俗的票房号召力。去年票房排名前20位的进口片中,有11部电影是续集电影。其中,《速度与激情8》、《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极限特工3:终极回归》、《生化危机:终章》、《神偷奶爸3》的票房都超过了10亿。

复盘2017进口片票房:中国还是好莱坞的烂片回收站吗?

值得一提的是,好莱坞续集电影能够内地市场斩获高票房,并不是因为电影本身的质量出色。《变形金刚5》、《极限特工3》两部电影,豆瓣评分都不到及格线,票房却都冲破了10亿大关。口碑平平的《金刚:骷髅岛》、《生化危机:终章》、《神偷奶爸3》,票房表现也同样不俗。

文创资讯认为,好莱坞续集电影在内地市场仍然能够大卖,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这些续集电影已形成品牌效应,也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粉丝群体,票房表现有保障。另一方面,虽然好莱坞续集电影常常因为缺乏创意被诟病,但其中多数都是好莱坞流水线上的合格产品。如果同档期上映的电影票房竞争力有限,可能观众仍会选择为这份味道平庸但可口的“爆米花大餐”买单。

2、视效大片最受宠,但走心电影也有春天

纵观2017年进口片的票房排行榜,你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票房排片前20位的进口片中,只有《摔跤吧!爸爸》、《寻梦环游记》、《神偷奶爸3》、《一条狗的使命》、《美女与野兽》这五部电影不算视效大片,其余15部进口片都或多或少地采用了“视效轰炸”的方式吸引观众。

中国观众对视效大片的喜爱由来已久。自从1994年,内地开始引进美国电影以来,“大片”就成为了中国观众对好莱坞电影最直接的赞美。对于多数中国观众来说,看电影要么追求一个“爽”字,要么追求有情感共鸣。好莱坞视效大片中既有激烈的打斗、炫酷的特效,也讨论亲情、爱情、平等、英雄主义等人类社会的共同话题,既让中国观众看得爽,也容易引发他们的共鸣。

好莱坞视效大片频频斩获高票房,还因为优质的国产视效大片为数不多。就目前来看,中国电影产业的生产模式有待升级,暂不具备持续产出高质量视效大片的能力。以《寻龙诀》、《战狼2》为代表的国产重工业电影,在国内仍属凤毛麟角。热衷于视效大片的中国观众,只能选择投身好莱坞大片的怀抱。

除了视效大片之外,《摔跤吧!爸爸》在内地市场的口碑票房双收,同样值得关注。这部电影与《银河护卫队2》同期上映,最终票房却达到了后者的两倍。可见,没有炫目的视觉效果,口碑也能够成为突出重围的利器。这也意味着,随着中国观众的观影选择越来越多,好莱坞电影正在逐渐失去过去那种一往无前的绝对优势,走心的电影也可能会迎来“出头天”。

3、非好莱坞电影异军突起,口碑票房表现抢眼

说到《摔跤吧!爸爸》,就不得不提到去年表现抢眼的非好莱坞电影。除了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之外,西班牙电影《看不见的客人》,泰国电影《天才枪手》两部电影,口碑和票房的表现同样十分亮眼。

《摔跤吧!爸爸》讲述的是一个热血的竞技体育故事,其中涉及的女权、宗教、爱国主义等议题都引发了广泛的讨论,最终斩获12.99亿票房,豆瓣评分高达9.1分。《看不见的客人》以其缜密的逻辑与不断反转的剧情让观众惊喜,最终斩获1.72亿票房,豆瓣评分高达8.7分。《天才枪手》围绕“作弊”这个常人不敢涉足的禁忌点展开,以紧凑的节奏与悬疑风格赢得了观众的青睐,最终拿下2.7亿票房,豆瓣评分高达8.2分。

这三部非好莱坞电影的市场表现抢眼,除了因为本身质量出色之外,中国观众的口味趋于多元化,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中国观影群体基数庞大,即使是占小部分的“影迷”群体,人数也相当可观。这也意味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正在从粗放型到更加精细的细分市场化过渡。

4、中国观众与北美观众的观影口味差异颇大

这份票房榜单还反映出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中国观众与北美观众的观影口碑有不小的差异。在北美市场大受欢迎的《美女与野兽》、《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银河护卫队2》、《蜘蛛侠:英雄归来》等电影,在中国的票房都不算大爆,没有一部超过10亿。

反而是在北美市场票房扑街的《摔跤吧!爸爸》、《极限特工3》、《生化危机:终章》,在中国都拿下了超过10亿的票房。《速度与激情8》和《变形金刚5》,也在中国取得了远超北美市场表现的票房成绩。

中国观众日趋理性,好莱坞烂片要自力更生了?

近几年,不少进口大片在中国内地的票房成绩比它们在本土的票房成绩还高。甚至有些电影在北美惨遭票房滑铁卢,到了中国却能赚得盆满钵满。针对这一现象,有媒体言之凿凿地声称,中国电影市场已经成为了好莱坞烂片的“回收站”,事实真是如此吗?

实际上,中国观众“拯救”好莱坞电影的现象的确存在。2013年上映的《环太平洋》,北美票房为1.01亿美元(折合6.51亿元),在内地的票房却达到了6.94亿元。2016年上映的《魔兽》,北美票房仅为4376万美元(折合3.03亿元),却在中国斩获了14.72亿票房。

2017年,也有几部被中国观众“拯救”的好莱坞电影。《极限特工3》在北美的票房仅为4489万美元(折合2.87亿元),内地票房却超过了10亿,在总票房的占比高达50.9%。《生化危机:终章》的北美票房仅为2683万美元(折合1.71亿元),内地票房同样超过了10亿。《变形金刚5》在北美仅揽下了1.3亿美元票房(折合8.33亿元),内地票房却高达15.51亿。

复盘2017进口片票房:中国还是好莱坞的烂片回收站吗?

不过,纵观去年进口片的票房榜你会发现,这三部电影只能算是特例。去年票房排名前20位的进口片中,大部分电影的内地票房占比都在30%以下。更何况,这三部进口片在中国大卖,都有各自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中国观众喜欢给好莱坞烂片“托底”。

具体来看,《极限特工3》是在去年元宵节前一天上映的,当时春节假期刚过,国内观众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进口片了,正好换换口味。再加上这部电影是由中国观众熟悉的范·迪塞尔主演,又有甄子丹和吴亦凡的加盟,类型也是中国观众偏爱的动作大片,取得高票房不令人意外。

《生化危机:终章》的票房大爆,则跟《魔兽》有几分相似。这部电影是众多中国影迷的“丧尸启蒙之作”,而电影在宣传期间也牢牢抓住了这一点,宣传重点、海报、预告片无一不透露着“终结”的感伤情绪,以至于上映后引发了一阵影迷的怀旧热潮。此外,《生化危机:终章》上映的时间,同样是在春节档过后不久,中国观众恰好厌倦了国产大片的“狂轰乱炸”,自然会去好莱坞大片那里寻找慰藉。

《变形金刚5》能够狂揽15.51亿票房,也同样是因为情怀的加持和档期选择的恰当。这部公认的烂片能够揽下高票房,主要是因为前几年这个系列电影在国内创下的影响力,所谓百足之虫,死而不僵。

这些口碑平庸的电影能在中国狂揽票房,的确反映出了一个问题——中国的电影市场还不够成熟,观众的审美品位有待提高。但《摔跤吧!爸爸》、《寻梦环游记》等电影的大卖,同样说明了一个事实,中国观众正在回归理性,审美品位也正在提高。并非只有视效大片才能讨好中国观众,真诚走心的优质电影同样能赢得中国观众的青睐。

截止到今年,好莱坞大片引入中国也只有短短的23年,中国观众没吃腻好莱坞的“爆米花大餐”,其实并不丢人。毕竟,好莱坞大片中超一流的想象力和无与伦比的视听效果,在多数国产电影中是看不到的。但随着引进的好莱坞大片越来越多,部分中国观众也已经开始对一位狂轰滥炸的爆米花电影感到腻味了。《摔跤吧!爸爸》等非好莱坞电影的大卖,正是最好的证明。

与此同时,国产电影也正在崛起。狂揽56亿票房的《战狼2》,已经向观众证明,中国同样有炮制商业大片的实力。《羞羞的铁拳》、《前任3:再见前任》、《芳华》等片的票房大爆,也说明中国观众的观众口味趋于多元化,好莱坞大片不再是中国观众唯一的选择。

在这种情况下,好莱坞烂片可要当心了。种种迹象都在证明,中国观众“人傻钱多”的时代正在过去,观众正在变得越来越有鉴赏力。随着观众的回归理性,在本土市场不受欢迎的好莱坞烂片,到了中国市场也将很难受到追捧。还以为中国电影市场是好莱坞的“烂片回收站”,那你就太天真了。

(本文首发钛媒体    作者:文创资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