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8.1分的《神秘巨星》,能复制《摔跤吧!爸爸》的票房奇迹吗?水煮娱

砍柴网 / 任珊 / 2018-01-28 14:30
去年《摔跤吧!爸爸》在内地口碑票房双丰收。近日,又有一部印度电影《神秘巨星》登上了内地院线,同样收获了观众的好评。《神秘巨星》能复制《摔跤吧!爸爸》的票房奇迹...

豆瓣8.1分的《神秘巨星》,能复制《摔跤吧!爸爸》的票房奇迹吗?

去年5月,《摔跤吧!爸爸》在内地口碑票房双丰收,让中国观众对印度电影刮目相看。最近,又有一部印度电影登上了内地院线,同样收获了观众的好评,那就是《神秘巨星》。

与《摔跤吧!爸爸》相同,《神秘巨星》同样由阿米尔·汗的公司Aamir Khan Productions负责制作,他本人担任制片并参演。影片的女主角尹希娅,则是由塞伊拉·沃西饰演。没错,就是《摔跤吧!爸爸》中饰演小吉塔的演员。

刚刚上映一天,《神秘巨星》的豆瓣评分已经达到了8.1分,实时票房也一直排在首位,将《谜巢》、《英雄本色2018》等新片甩在了身后。那么,这部电影是否能够复制《摔跤吧!爸爸》票房奇迹,再度斩获10亿票房呢?

《神秘巨星》是一部怎样的电影?

说到中国观众最熟悉的印度明星,相信大家都会想到阿米尔·汗。前些年刷爆网络的高分神作《三傻大闹好莱坞》,去年狂揽12.99亿票房的《摔跤吧!爸爸》,都是由阿米尔·汗主演的。在不少中国观众心中,阿米尔·汗主演的印度电影已经跟“佳片”二字划上了等号。

《神秘巨星》并没有让观众失望。这部电影号称是阿米尔·汗“女性三部曲”的第二部,依旧延续为女性发声的主题,讲述的是一位拥有音乐天赋的女孩尹希娅冲破家庭阻挠、实现音乐梦想的故事。阿米尔·汗在片中甘当绿叶,饰演油腻又好色的音乐制作人夏克提·库马尔,在片中主要承担搞笑的功能。影片上映第一天,豆瓣评分就已经达到了8.1分。

豆瓣8.1分的《神秘巨星》,能复制《摔跤吧!爸爸》的票房奇迹吗?

虽然同样是励志主题,《神秘巨星》和《摔跤吧!爸爸》的侧重点有所不同。《摔跤吧!爸爸》是父亲强迫女儿学摔跤,让女儿避免十几岁嫁人的命运。而《神秘巨星》是女儿尹希娅坚持音乐梦想,却遭到了父亲的百般阻挠。尹希娅把自己蒙面弹唱的视频放到了网上,终于一炮而红。随后在制作人的帮助下,她有了自己的新歌,也帮助母亲和弟弟脱离了父亲的高压统治。

回想《摔跤吧!爸爸》上映期间,曾有网友质疑这部电影是一部“父权电影”,认为父亲让女儿学摔跤,是想让女儿实现他自己的冠军梦。《神秘巨星》则完全避免了这个问题,在影片中,尹希娅是凭借自己的能力实现梦想的,母亲虽然从中协助,但并没有发挥主要作用。这样的情节安排,更容易引发女性观众的情感共鸣。

豆瓣8.1分的《神秘巨星》,能复制《摔跤吧!爸爸》的票房奇迹吗?

除了尹希娅的逐梦之路,影片也用很大的篇幅展现了尹希娅和母亲娜吉玛在日常生活中的温情时刻,以及两人之间的争执和冲突。娜吉玛在家庭中的地位非常低,甚至常常遭到尹希娅父亲的家暴。但她在这样恶劣的家庭环境中,仍然努力给女儿提供自由发展的空间,甚至偷父亲的钱给女儿买吉他。“神秘巨星”不只是尹希娅,实际上说的是这位伟大的母亲。

《神秘巨星》中的不少桥段看似戏剧化,实则这些故事在印度社会时时刻刻都在上演。娜吉玛怀着尹希娅时,被丈夫要求打掉这个“不该出生”的女孩。为了保住孩子,娜吉玛出逃10个月才回家。这不得不让人联想起此前媒体报道中的一个可怕的数字——过去30年来,印度因各种原因而莫名“失踪”的女孩约有1200万名。而在这个严重歧视女性的国度,离婚率反而不到1%,因为离婚后女方不但无法拿回嫁人时的巨额嫁妆,还会被周围的人视为异类。正因为如此,影片中的娜吉玛屡遭家暴却没有选择离婚,这正是印度女性的生存现状。

如果说《摔跤吧!爸爸》主要展现的是印度社会层面对女性的歧视,那么《神秘巨星》展现的就是女性在家庭生活受到的歧视以及家庭暴力。虽然电影的主线是尹希娅追逐梦想的故事,实际上想要传达的还是对印度社会性别歧视的批判,对平权社会的渴望。如此敢发声、有担当的电影,上映首日就好评如潮,并不会让人感到特别意外。

《神秘巨星》能复制《摔跤吧!爸爸》的票房奇迹吗?

去年,《摔跤吧!爸爸》在上映前未被看好的情况下,上演了票房、口碑、上座率的三重逆袭。仅用了26天时间,影片票房就突破了10亿大关,甚至超过了在印度本土的总票房,成为内地首部票房破十亿的非好莱坞电影。在豆瓣上,这部电影的评分也高达9.1分。

《摔跤吧!爸爸》在内地口碑票房大丰收,不禁让人感到好奇——同样是励志题材电影,同样是阿米尔·汉主演,《神秘巨星》能够复制《摔跤吧!爸爸》的票房奇迹吗?

答案似乎有点残酷。上映4天,《神秘巨星》的票房刚刚超过1.7亿,虽然在同档期上映的电影中表现较为出色,但距离《摔跤吧!爸爸》的票房佳绩还有不小的距离。

文创资讯认为,《摔跤吧!爸爸》的大卖,是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从电影本身来看,《摔跤吧!爸爸》中反映的性别歧视问题,在中国也或多或少地存在着。虽然中国的性别歧视问题远不如印度尖锐,但也确实存在于中国社会之中,很容易引发观众的共鸣。

豆瓣8.1分的《神秘巨星》,能复制《摔跤吧!爸爸》的票房奇迹吗?

另一方面,《摔跤吧!爸爸》在登陆内地之前,电影的宣传也已经足够到位了。尤其是阿米尔·汗为了这部电影在短时间内增肥又减肥的故事,已经在国内传为了佳话。阿米尔·汗在《三傻大闹好莱坞》中给中国观众留下的好印象,也给《摔跤吧!爸爸》加了不少印象分,,导致这部电影在中国未映先火。

此外,这也跟《摔跤吧!爸爸》的上映环境有关系。去年上半年,上映的进口片多数是好莱坞商业片,口碑出色的国产电影也为数不多。《摔跤吧!爸爸》的横空出世,让中国观众领略到了非流水线电影的魅力,同时也映照出了国产电影创作缺乏匠心的尴尬现状,甚至一度引发了国内影视创作者的集体反思。

相较之下,《神秘巨星》虽然也是一部良心之作。但由于题材类似,很难给观众带来更多的新鲜感。宣传方面,也缺乏阿米尔·汗在减重50斤这种强有力的宣传点,导致影片上映前声量不大。较少关注电影圈动态的观众,可能都不知道有这样一部电影上映了。

从电影本身来看,《神秘巨星》的含金量似乎也略低于《摔跤吧!爸爸》。总体来看,这部电影的情节相对平淡,戏剧冲突不够,部分情节过于煽情,属于一部社会意义大于艺术价值的电影。相较于豆瓣9.1分的《摔跤吧!爸爸》,这部《神秘巨星》的豆瓣评分只有8.1分,似乎也已经说明了一些问题。

当然,即便《神秘巨星》的票房很难超越《摔跤吧!爸爸》,这仍然是一部值得推荐的良心电影。这部电影敢于表达、敢于批判的态度,用娱乐化形式推动现实议题的方式,仍然值得国内电影创作者借鉴。

来源:文创资讯  作者:任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