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尔汗《神秘巨星》两天票房过亿,印度电影正在成为新“票仓”水煮娱

砍柴网 / 娱乐独角兽 / 2018-01-28 14:13
印度电影丝毫不缺在娱乐性下对严肃问题提出质疑和声讨的权利及力量。

印度影片《神秘巨星》昨天正式在国内上映,据猫眼专业版数据,影片首日综合票房拿到4330.46万,次日5664.18万,双双登顶单日冠军,到截稿时,两日票房突破一亿,创造印度影片在国内票房最快破亿的记录。

阿米尔汗《神秘巨星》两天票房过亿,印度电影正在成为新“票仓”

《神秘巨星》昨日和其余四部新片同天上映,《英雄本色2018》、《奇迹男孩》、《公牛历险记》和《谜巢》,排片占比位列首位,以19%的排片拿到25.3%的全天综合票房,4330万在五部新片里也排在第一;次日排片上升到21.7%,仍旧排在所有影片的首位,虽然票房被《无问西东》紧咬,上座率也不如后者,但凭借过硬的质量和口碑,《神秘巨星》还是在单日票房上稳稳守住着冠军宝座。 

《神秘巨星》是去年火遍全国的《摔跤吧!爸爸》主演阿米尔·汗的新片,也是其公司出品的作品,女主角泽伊拉·沃西姆曾在《摔跤吧!爸爸》中饰演大女儿,因此《神秘巨星》也被看作是2018年国内的“摔跤吧!爸爸”,凭借两日破亿的出色表现,猫眼给影片的最终票房预测到5.5亿,也使得印度影片在国内将再次成为票房“黑马”。 

《摔跤吧!爸爸》的稳定坚挺长期票房走势将不会在《神秘巨星》出现? 

《摔跤吧!爸爸》去年5月在国内上映,以批片的身份最终拿到12.916亿票房,是去年引进片的最大“奇迹”,其首周8685万的票房甚至还没有达到《神秘巨星》两日所得,不过倚靠影片强劲的爆发力和稳定的后劲,其用“不可思议”的逆袭曲线改变了影片整体的票房走势,完成近两个月对国内市场的“统治”。

阿米尔汗《神秘巨星》两天票房过亿,印度电影正在成为新“票仓”

▲《神秘巨星》与《摔跤吧!爸爸》票房走势对比 

这不仅让阿米尔·汗在中国大火,也使得印度电影于中国观众而言从“小众”走向“主流”,印度电影成熟的工业体系和机制所产出的电影在国土接壤的中国得到了最大的认可和称赞,收获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的肯定也就为印度影片找到了全球的最大票仓。 

《摔跤吧!爸爸》在印度本土的票房为约4.15亿人民币,而中国内地的总票房是其本土的三倍,比其本土加除中国内地之外的海外地区总票房还要高,中国内地对影片商业上的巨大成功贡献不小。《神秘巨星》目前在印度本土累积6412万人民币,中国内地仅用两天便超越了本土票房。 

与《摔跤吧!爸爸》在全球范围内都受到关注和力捧不同,《神秘巨星》在去年印度本土上映后,票房并不好,尽管有阿米尔·汗公司出品作为保障,阿米尔·汗也亲自出演配角,但仍旧未进入去年本土票房前十。 

按照《神秘巨星》在中国内地前两日的票房走势,中国必定将再次成为影片全球票房最高的地区,影片在豆瓣得分8.2,不及《摔跤吧!爸爸》的9.1分,能够在前两日票房便破亿,主要是观众对阿米尔·汗和印度电影在《摔跤吧!爸爸》之后产生的信任和喜爱。

阿米尔汗《神秘巨星》两天票房过亿,印度电影正在成为新“票仓”

▲《神秘巨星》和《摔跤吧!爸爸》用户画像对比 

8.2尽管不算低分,但这也许会阻碍影片长期稳定的票房走势,根据《摔跤吧!爸爸》和《神秘巨星》的票房对比,不难发现《摔跤吧!爸爸》能有“神奇”的表现来源于坚挺的长久票房支撑,其单日票房最高来自于第三周,且一周之后、三周之后票房皆迎来了小爆发,这其实是影片口碑带来的舆论效应让更多的观众进入到影院支持影片,也有同期上映的好莱坞大片和国产片口碑平平所造成的“高口碑空缺”对观众的吸引力。 

《神秘巨星》前两日走势远超《摔跤吧!爸爸》,尽管目前评价和口碑都很好,但在同期有多部国产影片和海外引进片拥有不错口碑的竞争,以及影片本身口碑并没有预期中坚挺,影片也许不会出现到第三周票房爆发的现象。 

关注社会事件和现象是中国观众对印度影片追捧的原因所在? 

由于审查机制和一些不可控原因,中国本土电影在近些年很难有出彩的现实题材电影,一般现实题材往往会涉及一些敏感的社会事件或者是对一些部门进行些许批判和申诉,这在中国电影中是属于“敏感范围”,少有影片会直接表现,要么打擦边球,要么虚化地区用没有批判力度的表达去展现,这也就失去了现实题材原本的力量。 

中国观众一直对韩国电影喜爱有加,原因之一便是韩国电影对韩国政府有着无以复加和赤裸地批判,对社会热点事件和敏感问题也能直接地表现和质问,从电影本身所具有的的娱乐性着手去探讨严肃、深刻的社会问题,效果不会像新闻播报那般直截了当,但却能被更多人看见和响应。 

电影本是在工业文明发展和进步的同时诞生出供人们娱乐消遣的工具,但也是因其的“记录”性则就有一定的使命,即记载事实、表达心声、揭露真相,它可以借影像和蒙太奇改造、虚化背景和事件,只留下创作者想要传达的声音。不过在中国电影中,一方面属于审查和制度的原因,一方面还有中国电影人缺失社会责任感和价值观的原因,使得电影越来越娱乐和商业化。

阿米尔汗《神秘巨星》两天票房过亿,印度电影正在成为新“票仓”

比中国电影工业更加成熟的印度,有着享誉世界的“宝莱坞”,他们的歌舞娱乐片是独当一面的代表,但从近些年《三傻大闹宝莱坞》、《PK》、《摔跤吧!爸爸》等影片所反映出的创作者对印度社会问题的批判和反思力度来看,印度电影丝毫不缺在娱乐性下对严肃问题提出质疑和声讨的权利及力量。 

《神秘巨星》借女孩追梦的主线,对印度社会的女权问题和衍生出的家暴问题进行了揭露和批判,这不仅属于印度社会,也是全球目前都存在的问题,通过一部音乐励志电影呈现出,对社会的质问和女权的呼吁及呐喊力度非常之大,丝毫没有因隐藏在娱乐外壳下而失去原本的力量。

中国观众也许是在华语电影中少有看到对现实社会热点事件的犀利讽刺和展现,因此在鲜有接触的印度电影里看到如此的表达和深刻反思,自然会表示出巨大的支持和喜爱。其实近两年开始,内地的一些青年导演已经开始向现实题材方向转,部分影片(包括未在院线公映的)同样具备韩国也好、印度也好、好莱坞也罢,对社会事件的触碰和揭露,所以并不是内地拍不出这样的题材,而是如上所述体制和意识问题。 

另外,和《神秘巨星》在内地的高票房相对应的是,《星球大战8》在内地的惨淡,以往在内地受到青睐的特效大片却在同样的档期中输给了一部印度的现实题材影片,这在2018年开年就对今年中国电影市场可能出现的一些情况做了铺垫,在一直变化着的电影市场上,当特效和爆米花大片已经不再新鲜且成为观众的必选项,小成本的现实题材影片如何在商业潜力巨大的市场上寻求破局?

来源:娱乐独角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