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腥爆裂,排片不利,《红海行动》凭什么逆袭?水煮娱

砍柴网 / 文娱价值官 / 2018-03-05 20:50
春节期间,本应该是红火喜庆的时候,惨烈血腥的战争片为何有生存之地?在排片不占优势的情况下,《红海行动》又是如何一步步完成它的逆袭?

《红海行动》如何成为票房黑马?

2月16日是大年初一,也是春节档的头一天,《红海行动》并不占优势,票房成绩在当天上映的6部电影中也并不突出,排片占比11.49%,在6部影片中,排片比位于第4位,可知在院线预售的过程当中,《红海行动》并不是大家春节娱乐的首选,相比之下,《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女儿国》在这个欢乐的氛围当中更受欢迎。

所以大年初一的当天,《红海行动》票房成绩并不突出,当天全天票房成绩是12.64亿,《红海行动》只拿下了1.28亿,这样的成绩在《捉妖记2》5.4亿和《唐人街探案2》3.37亿面前,略显势单力薄。

情况在正月初二就开始发生改变,最明显的的数据是排片占比上去了,正月初二排片前三的是《捉妖记2》33.1%、《唐人街探案2》26.4%,而《红海行动》略有上升13.7%,但是上座率《捉妖记2》只有52.6%,而《唐人街探案2》和《红海行动》分别是68.4%和63.3%。《红海行动》以1.47亿的票房成绩,从前一天占总票房的10.1%到第二天提高到了14.4%,就这样《红海行动》跻身前三,把《西游记女儿国》挤到后面去了。

《唐人街探案2》海报

《捉妖记2》海报

从上座率上来看,《唐人街探案2》和《红海行动》还有更多的机会,到了正月初三也就是2月18日,这一天果然出现变数,《捉妖记2》由于前一天上座率较低,排片占比下降到了30.6%,更重要的是当天票房成绩被《唐人街探案2》反超了,两虎相争的的结果是《红海行动》进一步提高了自己在总票房中的占比,这一天的上座率《红海行动》是60.4%,但排在它前面的《捉妖记2》却只有46.7%,《红海行动》依然有机会。

春节档前三天《红海行动》排片比逐日上升

《红海行动》票房稳定上升且有望反超《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夺日冠

果然到了正月初四2月19日,《红海行动》票房反超《捉妖记2》,《红海行动》实时票房2.2亿,而《捉妖记2》票房2亿,而且《红海行动》上座率依然高于《捉妖记2》甚至也超过了《唐人街探案2》。

到了2月22日,上班的第一天早上《红海行动》当日综合票房已经反超《唐人街探案2》,并且再上座率上大大领先于《唐人街探案2》和《捉妖记2》,从最开始不到《捉妖记2》一半的排片到今日的全面反超,《红海行动》逆袭的故事基本就讲完了。

好故事之道:收放自如

讲好一个故事的关键是找对一个讲故事的人,导演林超贤就是警匪动作片的“老司机”,1997年处女座就是《G4特工》,后来相继拍了《证人》、《线人》、《激战》、《湄公河行动》等有口皆碑的大片,拥有丰富的警匪动作片的经验,所以作为一部电影的关键人物——导演,就整部片子定好了一个大致的基调。

但是,撤侨的故事在《战狼2》里已经讲过了,如果再重复一遍观众肯定不会买账,所以导演通过长镜头和广角拍了大量打海盗的激烈场面之后,又把故事延伸到了陆地,空战、巷战甚至沙漠作战也纳入到整部影片当中,打斗场面异常激烈血腥,再现了真实的战争场面。

《红海行动》豆瓣评分8.5,远高于去年的《战狼2》的7.2分

此外,很多警匪片都会掺入爱情线,选一些漂亮的女演员来吸引男观众,如此反而削弱了整个故事的表达张力,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影评人说,好的影片是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而不是让观众在惨烈的战争中看他们如何谈恋爱,而《红海行动》中导演对爱情线的克制加强了观众对影片中战争场面的印象。

在场景上从海战延伸到了陆战,让整个故事来源于也门撤侨的现实又高于现实,避开了过去已有的套路,让观众耳目一新,在故事情节安排上,则尽力展现战场的真实一面,抛弃了过去战争片中大量儿女情长的情节,一收一放之间,《红海行动》就讲好了这个撤侨的故事。

此外,为了这部电影整个剧组去非洲吃了半年土,真刀真枪,有时候空气中的温度高达48℃,地表温度70℃,拍戏的过程当中每天都有人受伤,不光是演员,还包括导演,这样的“淬炼”出来的作品,和电脑制作的特效绝不是一样的感受。饰演军舰舰长的张涵予所说:“如果没有经过这么艰苦卓绝的拍摄历程,影片展示出来的质感一定没有这么有震撼力。”

好故事也需要强大的舆论力量

一般而言,能够调动真实的舰艇、飞机、坦克等武器都和军方联合出品,一方面可以规避不可抵抗的风险,另一方面能够获得军方设备和人员方面的大力协助。《红海行动》也不例外,它是由博纳影业和海政电视艺术中心联合出品。

除了规避风险、提供设备和人员的支持,军方对《红海行动》还有另外一个很大的帮助,就是在宣传层面上,在中国,一部电影的市场成本大概占整部电影的15%左右,里面大多数是用来进行宣发,所以可想而知宣发在整个电影运作当中的重要性。相比同档期的其他电影,都在不同程度上在宣发上下功夫,而《红海行动》则被吐槽宣发投入太少,但它还是靠品质赢得了“自来水”的支持。

大年初一上映的当天,又红又专的网红张召忠在他23万的微信号和83万的微博上推荐这部电影,直达100多万用户,还专门拍了一个对话的视频,在视频中这位昔日的将军不惜溢美之词来称赞《红海行动》这部电影,称很多装备是他都没有见过的,这是绝大多数战争片不可能享受到的待遇。

在18日开始,《红海行动》的票房开始逆转的时候,大量的演员专访就放出来了,海清、黄景瑜,背后揭秘“蛟龙突击队”的稿子也有很多,总之从18日开始,百度上的新闻稿比前几天多好几倍,百度指数也从这个时候开始爬坡式增长。

陈凯歌、王珞丹为《红海行动》叫好

徐峥盛赞这部电影:简直不敢相信自己是在看一部纯国产主旋律电影,这部电影大大提高了中国电影工业化的水准;陈凯歌认为《红海行动》就是三军特战类的教科书,后辈导演都应跟着林超贤学;韩寒说,在战争动作类型上,《红海行动》完全是世界最一线标准。它直接将中国电影制作水准带上一个台阶,我认为它中国电影的一个里程碑。

同时期的《捉妖记2》显然是在宣发上下足功夫,甚至不惜成本登上春晚的舞台,而《红海行动》则是依赖故事的质感获取观众的口碑,好的故事加上好的口碑,就像小火慢炖,时间越长菜品越香。

在上班的第一天,《红海行动》终于用七天的稳定爬坡成功登顶,在赢得口碑后,能否再赢得票房上的最终胜利?春节档的战事远未结束,还有无数的可能性。

来源:文娱价值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