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届艺考带动经济800亿? 解密艺考敛财"潜规则"水煮娱

砍柴网 / 沈多 / 2018-03-08 11:07
这条隐秘的产业链水很深,一部分纯是骗局,另一部分则是玩的概率。

在过去的15年间,全国的艺考生人数由3.2万增至100万。与此同时,全国设置艺术类专业的高校也从597所增至近1700所。但是,在此前教育部公布的全国最难就业的15个本科专业中,广播电视编导、表演、动画、艺术设计学、播音与主持艺术、音乐表演等多个艺术专业“榜上有名”。艺考热,就业冷,这就是现实的市场环境。

据数据显示,仅2016年,一届艺考就撬动了800亿的周边经济,而每一个学生的艺考梦,也都价值十几万到几十万,但,烧钱却烧不出好前程,是时候给艺考降降温……

2月27日,清晨,北京电影学院门口,各路人马齐聚于此,包括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陪考的家长,经纪公司的星探,扛着长焦短炮的记者。

作为表演类三大顶级艺术学院(中戏、上戏、北电)最后一个开考的学校,北电初试的第一天,再一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搜索童星,以及寻找最美考生,也成为近几年媒体报道的常规套路和固定风景。  

“我拍到宋祖儿了!”

“吴磊怎么还没现身?他应该是单吊北电吧,中戏、上戏他可都没考啊。”

……

九点半,第一拔面试结束,考生鱼贯而出,这些十八九岁的少年,大部分都是愿意大方面对媒体的,对他们来说,能够被请到镜头前做采访,既是肯定,也是磨炼。

每年都是“最难艺考年”

因为报考人数的不断攀升,“最难艺考年”已经被媒体连续说了好几年,而从每一年的形势来看,也都不辜负这个“最难”的标签,2018年也不例外:北京电影学院缩招;上海戏剧学院限制省份招生;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原解放军艺术学院)今年干脆就不招收艺术生……

而与这些顶尖院校提高门槛相反的是,近年来,一些综合类、师范类,甚至理工类、体育类高校都纷纷开设艺术专业。艺术专业高昂的学费,成为高校扩招增收的“宝地”。但此举却并未能起到分散考生的作用,艺考市场的现状依旧是千军万马一起挤独木桥。

学舞蹈出身的梁源,是第三年参加艺考,前两年,他已经被其他二三类的艺术学校录取,但却都选择放弃,继续死嗑“三大”。理由很现实,表演专业的选择本身就比较狭隘,除了少部分人有机会入行做演员,还有一部分从教或任职培训机构外,毕业即失业或毕业即转行是常态。“三大”的背景和资源是最有优势的,但即便如此,“三大”学生毕业后能在这行业里有所作为的都还是少数,更何况其他名不见经传的学校。输在了起跑线,想要跑赢的概率微乎其微。

而对大部分专攻表演专业的艺考生来讲,今年“三大”的形势尤为严竣,以北电为例,总报考人次再创历史新高,达到45077人次,比去年增长了7000人次,表演专业的报考人数高达9693人次,同比增长13.69%,但本科却只录取50人,比去年减少25人,报录比达到了194:1。并且在前三轮考试之后又新增了面试环节,用学生们私底下的话来讲,就是在导师跟你的聊天中,来判断你是否拥有“有趣的灵魂”。

一届艺考带动经济800亿? 解密艺考敛财

艺术生=成绩不好+家里有钱?

春节前后,是艺考生最忙碌的时节,大部分考生都会选择辗转多地参加艺考。具有周期性和爆发性特点的“艺考经济”也成为了一种新兴的经济现象,惠及住宿、餐饮、化妆、服装及各方。

以山东考生梁源为例,他已赴京备考两月有余,仅赶考的差旅费用就有近2万元,这还不包括花1500块找名摄影师拍摄的高价证件照,8000块定制的面试服等等其他费用。

很长一段时间里,艺术生=成绩不好+家里有钱的公式,被大多数人认同并接受。而随着文娱产业的繁荣,形势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学霸也加入到艺考生的行列中,但“没有钱不要学艺术”却依旧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一个家庭培养出一个艺术生少则数十万,多则无上限。家长为了能给孩子最好的未来,在教育投资上都是肯下本钱的。声乐、美术、舞蹈类自不必说,都是需要打小练,至少十年的基本功,其间的各项投入不可计数。就连半年到一年时间短期速成的表演、播音等专业,也是一个无底洞,其中耗费最多的当数培训费用。

据知,现在针对于“艺考”教育的培训已经做成了“一条龙”的服务,包括学生住宿与餐饮、考前心理调试、专业课程的辅导和学生托管等等。

29万“包进名校”,

艺考培训班乱象未解

各地都有不同的培训机构,以北京的价格为列,基础班、密集班、暑假班,上课时间一个月左右,学费在1万至3万元间;长期系统班上课的时间长达半年,费用在3-5万之间。

学费只是培训班日常的运营收入,到了考试前,一些培训机构还会推出本科包过班与名校协议班,费用更为高昂,价格从25万元到75万元不等。文娱价值官(ID:wenyujiazhiguan)记者通过考生获得的一份内部资料中,就看到北京的一个知名培训班的宣传词里就有: 5万元保证通过本科;19万元保证通过重点本科;29万元保证录取5大知名艺校,并承诺未通过退还全额培训费用。

这条隐秘的产业链水很深,一部分纯是骗局,比如很多培训机构都是打着知名院校教授,甚至是当年的面试官亲自辅导的名头,但事实上,在职教授兼职培训机构是被院校明令禁止的;另一部分则是玩的概率,以名校协议班来讲,招生前会从外型、专业课、文化课等方面进行综合测评,择优选取考生,这一类的优质考生就算不参加协议班,多半也能通过艺术类考试。而以一个班招五个学生来讲,录取三个其实也足够培训班赚的了。

当然,随着艺考改革轰轰烈烈地进行,培训班乱象也正在被整治中。

就在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要求中则提到,高校艺术类专业应综合考虑考生艺术专业成绩和高考文化成绩,择优选拔录取。逐步提高艺术学理论类、戏剧与影视学类(不含表演)有关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2019年起中央部门高校的相关专业不得低于普通专业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专业课不再是衡量艺术生能力的唯一砝码,而人文素质的提升,也让艺术生在未来择业道路上的竞争,拥有更多的主动和选择权。

结语:

寒风中瑟瑟发抖的数千身影,只有少数能踏入梦想的圣殿,而这也仅仅只是一个开始,走进艺术院校,并非就是走进“保险箱”,毕业以后,他们还要面临更为严峻的选择。让我们祝福每一个心怀梦想的学子,都能用努力去成就自己想要的锦绣未来。

来源:文娱价值观  作者:沈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