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总票房超76亿元说明:观众醒了,中国电影才不会装睡水煮娱

砍柴网 / 时代周报 / 2018-03-08 11:12
2017年,《战狼2》的出现是一个症候式的事件,这部笔者称为“重工业产品”的影片的成功,说明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流程和水准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程度。而这一点,在2018春节档...

春节期间除了春晚和春运,最大的关注点就是电影市场火爆。

截至2月25日下午16:00,春节期间总票房已超76亿元,为中国电影带来了一次狂欢,也给2018年的电影产业带来了一次开门红。

中国单日的电影票房已经突破了全球纪录,并且连续几天单日10亿以上的票房。要知道这个数据在全球任何一个国家,都是极为恐怖的。

观影人次方面,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全国观影人次多达1.44亿,较去年同期增长58.9%,看电影已经真正成为中国人的文化新年俗。

与此同时,由中国电影资料馆进行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数据也显示,2018年春节档期满意度得分为83.4分,是迄今为止春节档调查中的最高分。

三家轮庄的背后是内容为王

2018年春节档的宣发,各方都可谓绝招用尽、脑洞大开,从春晚、卫视晚会、高铁、飞机,甚至农村的墙面。各片方的共同发力,一起带动了春节档的热度。

宣发创造了首日的票房奇迹,却无法保证最终的票房走势。这个不变的逻辑在春节档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预售、首日冠军的《捉妖记2》甚至连前三天都没有保住,口碑迅速下滑,豆瓣评分仅为5.2分。上映第二天,其数据便出现下滑,第三天被当日豆瓣评分7.4的《唐人街探案2》(现评分7.1)超越。

“其他片方要感谢《捉妖记2》,他们拉动了全国电影市场的热度,反而刺激了同期电影的票房。”一位业内人士半开玩笑似的对记者表示。

第三日登顶单日票房冠军后,《唐人街探案2》连续4日站稳单日冠军。其“喜剧+动作+推理”的设定,也一度获得了观众好评。这种好评和逆袭一直持续至2月22日,其被豆瓣评分高达8.5分的《红海行动》超越。截至2月25日,《红海行动》依旧保持单日冠军的位置。

这是一次标准的口碑逆袭。上述三片接连坐庄,最终,口碑评价最好的《红海行动》,从首日票房最低、排片仅有11%的垫底局面,成功逆袭为冠军,展现出了好内容的票房号召力和口碑发酵能力。

中国电影正在回归内容,观众看电影早已不是冲着低票价、到电影院图个乐呵,而是开始选择真正的好内容。行业也慢慢走出了卖座不叫好,叫好不卖座的状态,好内容是金子,不会被埋没。

相比之下,《西游记女儿国》、《捉妖记2》、《祖宗十九代》的豆瓣评分均未及格。在剧本、剧情、拍摄等方面都或多或少出现了硬伤。虽均做到了大卡司、大宣发,票房、口碑、上座率等数据却持续下滑。最终,花出去的钱,却为他人做了嫁衣裳。

票房总量不变之后

中国电影靠什么吸引观众?

为何中国电影市场在2018年展现出如此强劲的质量和票房的双重逆转呢?什么样的变化造就了中国电影市场的日趋成熟?观众更加注重内容的原因是什么?我们可以和美国电影市场过去二十年的历史做个对比,寻找线索。

1995到2018年经过通胀调整后的电影票房基本上没有太大增长。1995年全美电影票房总收入是53.15亿美元,经过通胀调整后折算到今天大约是108.74亿美元。2017年全美电影票房总收入为109.72亿美元,和22年之前几乎一样。

我们从电影票销售数量的角度能够更加清楚看到这个特征。1995年全美总共消费了12.2亿张电影票。而2017年全美消费的电影票数量居然也是12.2亿张,几乎完全一致!

所以,进入成熟期的美国电影市场并没有出现量价齐升。看了美国过去20年的电影票房发展趋势,我们大致能得出一个结论:从总量的角度看,中国电影市场逐渐进入饱和阶段,高增长肯定是过去了。我们发现1995到2017年,美国电影票消费的数量是没有增长,票房的增长源于票价提高,所以通过通胀调整后的电影市场基本上饱和不增长了。讲述故事的能力,对于电影的票房成为了第一关键的影响因素。

2017年,《战狼2》的出现是一个症候式的事件,这部笔者称为“重工业产品”的影片的成功,说明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流程和水准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程度。而这一点,在2018春节档影片中,也有着精彩的延续。

《红海行动》改编自2015年“也门撤侨”这一真实事件,影片得到了中国海军和他国军方的大力支持。导演林超贤放弃了棚拍,所有战争戏、爆破戏、动作戏,均为实拍这不仅是林超贤个人的取舍使然,也不单是仅需资金充足就可以实现,而是需要一个完善的电影生产工业化流程作为支撑。

建立并尊重流程对保证创作生产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好莱坞何以较少产出“烂片”,生产流程完善恐怕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从《红海行动》票房、口碑逆袭的实际情况来看,工业流程的作用已经得到市场和观众的认可,这也让认真做内容、做视听的电影人感到欣慰。

不管怎么说,从几年前烂片迭出的怪象到如今国产电影的日渐繁荣,即便个别作品存在瑕疵,也不能遮蔽中国电影总体上的蒸蒸日上。2018年春节档的这几部电影,除了丰富人们春节期间的文化生活,也让业界和观众对国产影片的持续发力、发展满怀信心。希望春节的喜气洋洋能为这一整年的国产电影创作带来好运。

观众正在成长。事实证明,无论在什么档期,好内容会被看到。

来源:时代周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