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上市公司陆续披露去年业绩 万达领跑华谊光线利润相当水煮娱

砍柴网 / 彭郑子岩 / 2018-03-19 20:30
万达电影依然保有优势,但后起之秀同样来势汹汹。

2018年春节前后,国内各家影视上市公司陆续披露2017年业绩快报,包括万达电影、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完美世界在内的40多家影视上市公司都在正式财报披露前发布了业绩快报,而北京文化、横店影视则率先发布了2017年的完整财报。

单从公布业绩快报的公司来看,万达电影、华谊兄弟、光线传媒这些电影为主业的公司属于营收及利润保持持续增长的梯队,而像奥飞娱乐、华录百纳、长城影视这些公司,则出现了净利润的大幅下跌。

2月底万达电影发布的2017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7年营收为131.92亿元,同比增长17.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06亿元,同比增长10.22%。尽管对比前两年增速了明显下滑,但超过百亿的营收与两位数的增长率使得万达电影资产规模依旧稳坐国内影视上市公司的头把交椅。同时报告期内,万达新增影城数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票房收入持续提升,尤其是广告、卖品、衍生品等非票房收入,实现了较快增长。

不过万达有意注入其影视上市公司的相关影视资产,包括万达影视、五洲发行等公司的2017年成绩则远没有上市公司那般耀眼,2017年万达影视主出品电影票房总额为49.9亿,在所有公司中排名第9。而五洲发行2017年的营业收入仅为6.5亿元,相比于2017年12.61亿元,下降幅度超过50%,其发行影片总票房13亿,排名仅第22。前几日万达影视与五洲发行又被爆出多位高管离职,这些不利因素无疑都会影响之后万达电影的重组计划。

依靠院线扩张和非票收入能够保持稳定增长的大概也只有万达电影了,其他主营院线业务的公司,幸福蓝海、金逸影视、横店影视业绩鲜有亮点。幸福蓝海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7年营收12.51亿元,同比下滑1.3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亿元,同比增长0.22%。金逸影视尽管营收只有7.33亿,同比增长仅1.63%,但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1亿元,同比增长了7.9%。

而作为横店影视上市后首份财报,2017年该公司完成营业收入25.18亿元,同比增10.38%;实现净利润3.31亿元,同比下降7.16%。横店影视主营业务为院线发行、电影放映及相关衍生业务,主要产品或服务分为三大块,即电影放映、销售卖品、发布广告。在院线扩张方面主要采用资产联结为主,签约加盟为辅的模式,截至2017年末,横店影视旗下共拥有340家已开业影院,银幕2089块。其中,资产联结型影院266家,银幕1684块,这类影院贡献票房收入20亿元,同比增长8.12%,在全国影院投资公司中票房收入排名第3位。

但通过财报可以看出,支撑横店影视去年利润的并非电影票房收入,反而是售卖零食等非票收入做出了主要贡献,2017年,横店影视销售卖品业务完成营业收入2.47亿元,毛利率略有提升达到75.24%。最终,其销售卖品业务实现利润1.86亿元,几乎是电影放映业务的两倍。

而业务更加偏重于影视行业上游的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尽管在营收方面差距较大,但在净利润方面不相上下,分别为8.28亿和8.18亿,同比增速方面光线的10.38%则远超华谊的2.5%。

2017年华谊兄弟贡献了两部15亿以上的票房大作

对华谊兄弟来说,其主要的营收来源需要依靠影视娱乐(电影、电视剧、网剧、网大、综艺、艺人经纪、影院)来支持,而在2017年,华谊兄弟在这一块的收入也实现了28.05%的同比增长,凭借《前任3》、《芳华》、《摔跤吧!爸爸》几部十亿级的票房爆款电影,去年华谊兄弟在电影领域可谓是收获颇丰。

相比万达电影或者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的整体业务更加集中,主营业务包括电影及衍生品、电视剧及网剧等,其中电影同样是决定光线业绩收入的重要板块,同时光线大量的股权投资也为其贡献了不少收入。2017年是光线传媒出品的电影数量不少,包括《大闹天竺》、《嫌疑人X的献身》、《春娇救志明》、《大护法》、《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缝纫机乐队》等13部影片几乎覆盖了全年所有重要档期,但这些作品中并未出现叫好又叫座的话题之作。

在电影业务利润不高的情况下,光线的股权投资反而担起了营收重任,最近光线又将手上的新丽传媒股份作价22亿卖给腾讯,同时也能看到光线对于在线票房平台猫眼依旧保持了重金投入,在投资电影收入并不稳定的情况下,保持多元经营无疑是影视公司保持业绩增长的良方。

去年凭借《战狼2》一战成名的北京文化,2017年营业收入13.21亿,同比增42.57%。净利润3.1亿,同比跌40.59%。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是影视文化版块的增长(其中《战狼2》一部电影贡献了3亿营收)。而净利润出现如此大幅下跌主要因为其2016年度处置龙泉宾馆获得收益3.6亿元,导致上市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主营业务的净利润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2亿元,同比增加64.44%,主要也是因为投资的《战狼2》、《芳华》等多部电影取得了极高的票房成绩。

除了上述几家公司外,今年异军突起的捷成股份业绩表现十分亮眼,根据其发布的年报显示,该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43.2亿元,同比增长31.6%,净利润12.5亿,同比增30.02%。与北京文化类似,捷成股份原本主营业务也并非影视,通过一系列的并购,影视业务在其营收的比重逐年增加,2016年已经超过了29%。

捷成股份2017年业绩快报

2017年,捷成股份在参投电影方面依旧是广散网,包括《战狼2》、《羞羞的铁拳》、《绝世高手》、《南极绝恋》、《红海行动》等多部电影都有其资金参与。而光是《战狼2》、《羞羞的铁拳》、《红海行动》三部的票房就已经超过100亿。根据捷成股份2018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预告,其净利润预估1.9-2.14亿,同比增约60%-80%。其中参投比例仅5%的《红海行动》就将为其带来超过4000万的营收。

总体来看,在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整体回升的情况下,以电影业务为主的各家上市公司都保持业绩的增长势头,而今年第一季度电影市场同样是格外火爆,对于它们来说只要观众愿意继续为电影掏钱就是好消息。

作者:彭郑子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