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取消垫付机制,主推第三方保理模式新金融

砍柴网 / 北京商报 / 2018-03-22 20:45
3月20日,P2P平台宜贷网发布“关于有限垫付计划取消及下线的公告”,宣布于3月20日起取消有限垫付计划,并采取与第三方保理合作的模式,有限垫付计划取消及下线时间为2018...

P2P平台取消垫付机制,主推第三方保理模式 - 金评媒

备案大限到来之前又一家网贷平台取消垫付机制(风险准备金),3月20日,P2P平台宜贷网发布“关于有限垫付计划取消及下线的公告”,宣布于3月20日起取消有限垫付计划,并采取与第三方保理合作的模式,有限垫付计划取消及下线时间为2018年3月20日。

据宜贷网官网介绍称,第三方保理模式是指:当借款人未按照与出借人签订的借款协议约定履行还款义务,借款项目出现逾期后,出借人将逾期债权转让给第三方保理公司,第三方保理公司自愿同意受让逾期标的债权,进行有限受让并代偿,向出借人支付逾期债权本息及相关费用,剩余未能覆盖的风险,由出借人自行承担。

北京商报记者就公告中的内容向宜贷网进行核实,对方表示,“第三方保理模式”是宜贷网为了给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进一步防范金融风险,增强平台风险抵御能力,特制定的风险防范机制。

在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看来,保理业务是基于企业交易过程中订立的货物销售或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的综合信用服务,以债权人转让其应收账款为前提,由商业银行或商业保理公司提供集应收账款催收、管理、坏账担保及融资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张叶霞进一步指出,在去刚兑要求下,第三方保理模式能较好地划分网络借贷各方的权责,使P2P网贷平台保持中介角色,满足监管部门的合规经营要求,此外,第三方保理公司多有丰富的不良应收款或坏账处置经验,在催收等方面操作更加规范,也能较好地避免暴力催收。

需要注意的是,2016年8月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虽然没有对风险准备金进行明确规定,但有分析人士表示,风险准备金具有自担保的争议,模式与网贷机构的信息中介定位不符。上述文件同时要求,各地应当积极引导网贷机构采取引入第三方担保等其他方式对出借人进行保障,这类保障方式包括履约保证保险、第三方担保机构担保等。

实际上,为符合监管要求,已有多家平台对风险备付金做出了调整,例如PPmoney此前取消了质量保证金垫付规则,红岭创投去年底也宣布“为符合监管要求,风险准备金将不再公告”。

不过,在平台取消垫付计划后,不少投资人对网贷投资的安全性开始产生质疑,担心自身利益如何保证。“对投资人来说,要保障自身利益,首先应该提升自己对网贷行业的认知,深入了解其中存在的风险,在投资前应该细查平台股东及高管背景、分析平台运营数据、了解目标项目的借款人详情和平台逾期资产处置方式,做好个人资产配置,分散投资,以减小资产减值风险。”张叶霞说道。

【来源:北京商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