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发布“独角兽”名单,借贷宝超过微众银行?新金融

砍柴网 / 天眼综合 / 2018-03-23 20:43
23日上午,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关村管委会、长城战略咨询、中关村银行在北京联合主办"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发布会,正式发布《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

科技部发布“独角兽”名单,借贷宝超过微众银行?1

23日上午,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关村管委会、长城战略咨询、中关村银行在北京联合主办"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发布会,正式发布《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

根据报告显示,蚂蚁金服以蚂蚁金服以750亿美元估值第一,滴滴、小米分别以560亿美元、460亿美元估值列第二第三。排名前十的其它公司分别是阿里云、美团点评、宁德时代、今日头条、菜鸟网络、陆金所、借贷宝(注册领红包)。此前,证监会也表示,已专门成立关于四新类企业创新型经济业态的专家委员会。

164家独角兽企业、总估值6284亿美元

根据《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统计,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共164家,新晋62家,总估值6284亿美元。除了蚂蚁金服、滴滴、小米这样的龙头企业,排名在前十名之后、估值在5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企业,还包括微众银行、平安医保科技、口碑、金融壹账通、京东金融(注册领红包)、饿了么、平安好医生、威马汽车、联影医疗、蔚来汽车。

科技部提出,本次发布的164家企业名单,评判中国独角兽企业的认定标准包括以下五点:

1、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

2、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2007年及之后成立);

3、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

4、符合条件1、2、3,且企业估值超过(含)10亿美元的称为独角兽;

5、符合条件1、2、3,且估值超过(含)100亿美元的称为超级独角兽。估值以2017年12月31日前最新一轮融资为依据。

在科技部本次发布的企业名单所在行业角度来看,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大健康、文化娱乐和物流五大领域盛产独角兽。

21家互金企业入选独角兽名单

科技部发布“独角兽”名单,借贷宝超过微众银行?2

小编梳理本次独角兽企业名单,涉及互联网金融机构21家,蚂蚁金服估值750亿美元位居榜首,其中大部分互联网金融机构属于P2P网贷行业,其中唯一一家入榜单的银行系--微众银行,以92.3亿美元估值名列独角兽企业排名第11位。随着民营银行的扶持力度与优惠政策放开,将进一步增强互联网企业设立民营银行的意愿,提升金融科技的投入力度,不断丰富金融交易场景。

9家因上市而“毕业”的独角兽

此前,上市风波不断,在本次独角兽企业名单中,9家机构因上市而成功毕业,分别是众安保险、IReader掌阅科技、趣分期、易鑫金融、融360、阅文集团、拍拍贷(注册领红包)、分期乐和奇思科技,其中互联网金融“独角兽”上市6家,占比较大。随着网贷行业合规政策的出台,将使网贷行业走上更加正规、健康的发展道路上。

尤其是互联网金融,在榜单首页14家企业中的占据6席,蚂蚁金服(750亿美元)、陆金所(185亿美元)、借贷宝(107.7亿美元)引领群雄。

在地域分布方面,互联网金融企业在中国目前已经有6个城市出现独角兽企业,其中,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依托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成为中国独角兽企业主要集聚区域。其中北京出现7家互联网金融独角兽企业,数量占全国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三分之一。

以下为164家独角兽全榜单:

科技部发布“独角兽”名单,借贷宝超过微众银行?3科技部发布“独角兽”名单,借贷宝超过微众银行?4科技部发布“独角兽”名单,借贷宝超过微众银行?5科技部发布“独角兽”名单,借贷宝超过微众银行?6科技部发布“独角兽”名单,借贷宝超过微众银行?7科技部发布“独角兽”名单,借贷宝超过微众银行?8科技部发布“独角兽”名单,借贷宝超过微众银行?9科技部发布“独角兽”名单,借贷宝超过微众银行?10科技部发布“独角兽”名单,借贷宝超过微众银行?11科技部发布“独角兽”名单,借贷宝超过微众银行?12科技部发布“独角兽”名单,借贷宝超过微众银行?13

【来源:天眼综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