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金刚怒目,美团怎取三分?创投圈

砍柴网 / 仲由尹 / 2018-03-24 15:19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司机和竞争平台们啥时候能执子之手,想撕就撕...

说嚷就接上白刃了,笔者已看到一篇《美团打车难》。本文试着讲述一下:1、网约出行市场的先王者和新斗士之间共同面对的近期、远期问题。以及它们各自掌握的三座大山,开始吧。

一、近期问题:地推

滴滴外卖挠头,面临如何地推的问题。美团打车也挠头这个,但网约车的地推相对容易太多了。为什么这样说:美团打车地推,一要接来司机,二要送往用户。广大网约车司机群体已由先王者们磨炼得炉火纯青,都摩拳擦掌了。可以形容为:撑起一杆大旗,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对有识用户的接待:

1、要吸引,运用短信推送及原有O2O生态的一切手段、所有流量入口,在七城铺天盖地、掷地有声儿;

2、要满足,抢单模式必须做主攻,因为每一名司机都是老司机;派单模式打策应,平台还是个青瓜蛋子。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不能有顿号,不能慢待用户,更不能懈怠司机;

3、要互动,一部分有识之士(包括笔者+相当数量的网约车司机)已看到真竞争、有效有力的竞争才能给网约车带来大美、实惠、健康的明天,在战斗中、战斗间歇的阶段性总结里,美团要自融入庙堂与江湖;

4、要行动,地推不一定在地上走,广泛利用人脉、互联网等。善诱的信息到了就行,推广员没到问题不大

二、远期问题:理赔

继《美团打车难》以后,已经用美团打车的用户中,说不定有人哭天抢地求道歉和理赔,滴滴也遇到过这种问题。这不仅是一个很表面的公关问题,更是很实质的一项公共问题。

滴滴已经火了辣么久,这种现象在互联网圈里可以说后无来者。监管部门最近释放一片信号:要加强包括网约车司机在内所有出租车司机的身份信息管理工作。

这对平台还原强调了管理和适应性要求,而平台一直以来“逃避责任”的形象,是不是要改改呢?所谓“逃避责任”大概包括:网约车事故责任怎么算?网约车价格收费明细及标准变动何时公布?网约车司机承担的成本变动风险如何分担?网约车司机承担的不可抗的违规运营惩罚风险如何透明化解?美团打车来的不是时候,因为这个市场漏洞和弊症还不少,另只砸头的靴子吊在上面。而且先入市的一些大咖平台已然积攒了不菲的斗争资本及商业脉络,表面看是7V7,实则是局部闪电小分队Vs全国皆兵的持久战力。阴谋阳谋,这哪里还像高科技?硝烟之下,统战工作需走在前

三、滴滴的三座大山

这三座山都是护着滴滴的:

1、消费者惰性:网约车为啥火?满足腿脚不便!依笔者感受,一旦迷上,腿脚越来越不利索。而且经历了滴滴以后,虽贵但用着确实方便,年龄上了三十的人,美团优惠两成?懒得去碰!你俩终究会“一丘之貉”的;

2、神经与经络:美团来了,滴滴开始紧张,那不是哪挨打哪紧,是全身发劲儿。诸葛亮败给司马懿,乃大势所趋,前线烽火比的是谁后厨多。滴滴具有四海之内,能一边烧钱一边更迅猛地挣钱,美团行么?

3、司机要养家:网约车司机分全职和溜达儿干的,全职司机必须要能多抢单或平台狂派单,兼职司机更依赖用户流量,到了河边就得有鱼。美团恐怕全部满足欲望窟窿还要持久一些时日。

笔者观瞻及建议:

1、美团应抢单+派单结合,摸清司机类别的门道儿心理,比如对兼职司机,应在派单合理性前提下,给予适当倾斜,留住一个是一个;

2、美团打车凭什么和滴滴叫板?凭噱头。这既是一场恶仗,也是持久战,挺过时间是美团最大后盾,反滴滴联盟可信而不可靠

四、美团的三座大山

这三座大山都是防着美团:

1、美团成本高:这又得地推,又得网络公关、监管公关,又得招聘奖励司机的,还什么头仨月免佣金。虽然随着网约车继续发展到最后,佣金最终肯定归零甚至为负数,但目前美团搭建一个平台,花销蛮高,不收佣金或少收佣金,是半公益吗?舍不着孩子吸引不了人性贪婪,贪婪先过来了,人性中绝对控股的善良才会来势凶猛;

2、美团收入低:开饭店最怕不上客,赔钱赚吆喝。放在过去,店老板家里有人做买卖,能拉来一桌桌商务宴请,那还好。但网约车这买卖盘子忒大,要依靠也只能依靠群众了,从衣食父母中来来去去;

3、监管更合规:诚如笔者谏言监管部门的事情,网约车价格明细及标准变动必须让消费者掌握每单知情。包括这项在内,所有方面的监管加码是一种不可逆挡的趋势,必然抬高全行业的平台运营难度与成本。

综上所述这么多,依笔者看法:美团估计要败,但兴致不改!因为反滴滴,或者说反份额垄断的潮势去去来来不会更改,孤美团星河灿烂,若出其里。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司机和竞争平台们啥时候能执子之手,想撕就撕呢?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