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富士康打工妹:出身农村,初中毕业,如今身家百亿!创投圈

砍柴网 / 咖咖 / 2018-03-18 20:34
1988年,富士康在深圳西乡建立海洋电子接插件厂,首批招了150名员工,21岁的王来春就是这其中一名普通作业员。

20年前,她曾是富士康流水线上的打工妹,20年后,她身家百亿,是中国6.5亿女性中最富有的第7人。

她出身农村家庭,只有初中学历,2017年,福布斯发布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她排在第18位。

很多人都说穷人难翻身,但她的例子,足够粉碎这句话,她的例子,也让我们这些平凡家庭出身的人看到更多希望。

她就是最牛富士康打工妹王来春,如今的深圳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1988年,富士康在深圳西乡建立海洋电子接插件厂,首批招了150名员工,21岁的王来春就是这其中一名普通作业员。

要说王来春为什么能成功,我想很重要一点就是比别人能吃苦。

当时的电子厂生活条件有多艰苦?

1、100多位女工住在一个大通铺上,电扇吹出来的是热风,

2、洗澡要到附近一建筑工地遗留下的小木屋中提心吊胆地进行

3、水质非常差,焖出的米饭都发红,大家称为“红米饭”

生活条件艰苦也算了,工厂的管理还特别严格,有时候赶工期半夜都要起床干货,很多人受不了,直接拖着行李走了,但王来春不叫一声苦,任劳任怨地地坚持了下来。

除了能吃苦,王来春的上进心也十足。

每天下班了,别人都走了,她还留下来工作。管理干部不断表扬她,她怕因此跟其他工友产生距离,就下班先回到宿舍,等半夜人少了,再去偷偷加班。

很快,王来春就被主管提拔。

90年代初,当时大陆的富士康设置了培训中心,工厂对员工不仅进行人生与思想的开启和引导,还对工作流程和技能做专业教育和培训。

大多数人只关心自己能拿多少钱,对这些说教完全没兴趣,加上工厂本身加班就多,如果加完班还得学习,任务就会变得非常重,很多员工怨气爆棚。

但王来春却每次都认真地在听:生产线上工人打架该怎么办?员工拉帮结派如何对待?有人骚扰生产如何处理?……

因为培训中的用心听取,每次王来春一升职,他都能快速胜任岗位,还经常以超出干部们要求的标准去执行。

因为工作上的出色表现,王来春步步晋升,到1998年,她成了当时富士康最高大陆人领导,管理着数千名员工。

从老板的员工变成合作伙伴

有能力的人,自然会冒出头,像王来春这样的员工,成为高管远不会是她的终极目标。

1999年,王来春离开富士康,选择自己单干。

她与哥哥王来胜出资购买了香港立讯公司,干起跟富士康一样的老本行业务。

作为老板郭台铭,我们也为他的心胸点个赞,因为王来春明显是在跟自己抢生意,但心胸阔达的郭台铭却选择支持自己的前员工,把很多订单都给到王来春手里。

有了郭台铭的支持,王来春的事业得到快速发展。

2010年,立讯精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王来春的个人身价达到23亿,曾经的富士康打工妹,成了中国的女富豪。

上市后,王来春的事业更加红火,不仅成为苹果手表无线充电模组的全球独家供应商,还成为TYPE-C连接器(不分正反面均可插入的连接器)在中国的唯一标准贡献者,而且很多企业,都被王来春收归麾下。

如今,立讯精密的市值已高达600多亿,王来春个人财富则突破百亿大关。

从老板的员工变成合作伙伴,王来春用事实告诉我们:即使是最底层的打工者,终有一天也可以跟你的老板平起平坐。

用王来春自己的话来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王来春成功的三点启示

从初中文化的富士康打工妹到身价百亿的中国富豪,王来春可以说是我们这些平凡家庭出身的人的最好成功案例,除了其自身吃苦耐劳,不断进取的精神外,以下三点启示,也值得供我们好好参考。

1、人脉的积累:王来春在富士康不仅收获了老板郭台铭这个非常优质的人脉,还借助富士康这个的平台认识了大批有资源的人,不得不说,人脉对创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2、经验的积累:富士康10年时间,从打工妹到管理高层,王来春积累了丰富的销售和管理的经验积累,我觉得只能靠自己去不断学习,经验这东西,学到了就是你的,别人也偷不走。

王来春曾说:如今许多人,都是混日子的态度去工作。而我没有混过一天日子,每天工作以外,学习成为每天第二职业,我觉得学习无处不在。

3、趋势的把握:如果把人脉比成人和,经验比成地利,那么行业的发展趋势绝对就是天时。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王来春创业选择的是电子科技通讯,在这98年正是行业开始的初期,可谓是只要在这个行业做的多多少少都会赚钱,就是多少的关系。

所以,创业还是要顺势而为。

来源|微信公众号:破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