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手!十八线小城不接受消费“降级”创投圈

砍柴网 / 李可馨 / 2018-03-24 15:58
“低价+团购”模式一时间为何如此盛行?其实背后是消费降级新趋势的到来。

转眼间,仿佛全世界都在喊“低价”。

近日,沃尔玛在全国400 多家实体门店及线上京东旗舰店和京东到家平台推进“长期更低价”项目,覆盖超过 1000 款商品,重点品类包括干货、快消等。“长期更低价”商品的平均降价幅度在 15% 左右,很多畅销品牌商品的降价低至6.6折。

自2017年5月首次推出以来,截止今年3月中,沃尔玛“长期更低价”商品的销售额平均提升了45%。

同样因“低价”而带来成交额翻倍的拼多多,在瞄准三四五线城市后,让价格低得有些不合理的商品依靠社交流量自发传播,从而创造了超高增速。据资本圈内人士爆料,2018年初拼多多的月GMV一年间翻了数倍,高达400亿,已经超过京东的三分之一。

拼多多之后,阿里、京东、苏宁群雄而起

3月16日,阿里正式上线“淘宝特价版”,这个“淘宝旗下边赚边省的特价购物APP”提供淘宝、天猫平台优选的折扣好货,主打低价和高性价比,目标人群是三、四线城市人群以及老年人。

而京东方面,3.16日—22日在微信手Q端上线了“京东拼购节”,主题是“低价不低质”。京东拼购主要包含普通拼购、九块钱优选、阶梯拼购、京东自营、大品牌等几大板块,可以说几乎涵盖了所有消费群体。

据了解,目前国内不少主流电商平台均已采用“拼团”模式,除“淘宝特价版”、“京东拼购”外,洋码头“砍价团”、苏宁易购拼团、贝贝拼团等电商平台也相继入局。

“低价+团购”模式一时间为何如此盛行?其实背后是消费降级新趋势的到来。

所谓的消费降级,是指消费者不愿意再为所谓的商品品质和品牌支付高溢价,言外之意,我知道你商品品质好,但我也不是钱多人傻,你商家不能收我智商税。在另外一些人看来,消费降级就是时尚品变为消费品,其实是同一个意思。

虽然都是消费降级,但沃尔玛的“降”和淘宝特价是否一样?在覆盖人群上,他们确实不在同一层面。沃尔玛的“更低价”针对的是一线城市用户,而淘宝特价覆盖的则是三四线城市。

这里就衍生出一个问题,为何在消费升级盛行的一线城市,高收入人群也偏爱低价?

一二线城市高收入人群也偏爱低价?

其实在一二线城市存在一个奇妙的现象是,“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并不截然对立,反而和谐共存。

在北京已经有房有车的Lucy,平时喜欢收藏爱马仕的新款丝巾,也会在冰箱中储存进口矿泉水,但面临每年的高额房贷及孩子补习班费用,Lucy也会选择购买低价高品的名创优品,也会在“双十一”一次性低价大量采购如卫生纸等日用消耗品;

同样生活在一线城市的Marry,虽无房无车,但年薪也有15W+。在经历了物质极度丰富之后,她对大部分商品的态度转变为够用就好,理性消费让她对品牌不再趋之若鹜,而是转向那些虽然没什么品牌,但已然够用且质量不差的商品,比如所谓无LOGO的衣服品牌——无印良品,去品牌化的网易严选。但这并不代表她不会“趋优消费”,比如她也会购买LV新款包包,偶尔也会去米其林星级餐厅犒赏自己。

在一线城市,无论是高负债中产还是普通高收入人群,他们的生活状态推动了大规模的消费降级,或者说更趋理性的消费行为。

极光大数据曾公布过一组数据,提供了拼多多用户在城市等级上分布,一线城市占比为7.56%,二线城市占比27.71%。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虽然一二线城市人群收入虽高,但并不代表他们不爱低价商品。这也是沃尔玛在推出“长期更低价”商品不到一年时间里,销售额平均提升了45%的原因。

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真的愿意被降级?

在笔者看来,三四城市消费者反而在“升级”。

一直以来,“消费升级”一度成为“更好更贵”的同义词。但换个角度来看,在质量不变的前提下,以更低的价格买到相同的商品,或者以同等价位买到质量更高的商品(不包括以次充好的情况),对于生活水平相对较低的三四线城市人群来说,何尝不是一种消费升级?

消费升级应该是品质+性价比+体验三者共同作用的结果。同一款商品,在经过社交传播放大后,规模化运作使得成本大幅下降,从而商家更愿意让利,消费者得以通过更快捷的渠道和更低的价格享受到不变的服务和质量。

但有些商家为达到低价,对商品把控不严,致使假货横行,被投诉也是屡见不鲜。笔者一位来自广袤农村的朋友曾在某拼团APP上购买飞科剃须刀,但收到货时却发现竟是三无产品,于是果断选择卸载该应用,此后“老死不相往来”。

所以,那些只想玩文字游戏的商家需要注意,消费者怎会轻易接受被“降级”?如果消费降级只是单纯的降低商品质量,那用户流失也在片刻之间。

所谓消费降级只是价格在“降”,而品质、体验、物流等服务断不可削弱。而这些对于三四线城市消费者来说,才是此前从未接触到的消费“升级”。

所以,当你厌烦十八线小城亲戚发来的“帮忙砍一刀”的拼团链接时,在他们眼中那是“外国的月亮”;当淘宝高喊“消费降级”的口号下沉到三四线城市时,那里的消费者真正想要享受的是消费升级里的“诗和远方”。

来源|新芽NewSeed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