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成立相互保险,熊猫金融能否打一个翻身仗?新金融

砍柴网 / 蓝鲸财经 / 2018-03-29 20:53
3月28日,熊猫金控(SH.600599)发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1428.57万参与设立人寿相互保险公司,简称为“合福人寿”。

拟成立相互保险,熊猫金融能否打一个翻身仗?1

3月28日,熊猫金控(SH.600599)发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1428.57万参与设立人寿相互保险公司,简称为“合福人寿”。合福人寿成立后主要从事人身保险业务,包括人寿保险、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

所谓相互保险公司特点是没有股东,投保人通过与相互保险公司订立合同成为该法人的组成成员,并交纳保费形成互助基金。众筹的基金用以会员之间相互保险,被称为以互联网思维开展保险业务。

2015年,保监会曾印发《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要求发起会员不低于100个,初始运营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服务三农对象的组织可适当降低标准。2016年4月,保险监管部门发布的《建议关注互联网公司涉嫌非法经营保险业务存在的风险》文件指出,有互联网公司脱离保险监管,以互助名义面向社会公众开展车辆等风险保障业务,涉嫌非法经营保险业务,对消费者利益保护和市场秩序维护带来隐患,并点名了夸克联盟。

2016年6月,相互保险市场破冰,三家相互保险公司获得官方下发的相互保险牌照,包括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众惠财(注册领红包)产相互保险社和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下称“信美相互”、“众惠财产”、“汇友建工”)。

业内首家获准相互保险公司为阳光农业。

2005年1月,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经国务院同意,获中国保监会批准,成为中国第一家相互制保险公司。据官网介绍,该相互保险平台主打农险,险种包括种植业保险,养殖业保险,财产保险等100个险种。2014年,该平台保费达到27.12亿元,利润为4.05亿元。

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张天明董事长曾公开表示,2013年黑龙江省水灾时,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的洪涝灾害赔款21.4亿元是当年财产险第一大赔案。

2015年1月,保监会官网发布公告,逐步解除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监管措施。并要求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加强公司管理,做到依法合规经营。2016年3月,中国保监会广东监管局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清远中心支公司,存在不实列支费用的行为,共计罚款5.5万元,主要负责人为李宗辉。阳光相互黑龙江两家支公司2014年存在承保材料不真实、虚列劳务费等违法经营行为,被当地保监局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天眼查上,关于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及分公司、支公司及营销部达到233家,涉及的法律纠纷超300余条。

拟成立相互保险,熊猫金融能否打一个翻身仗?2

在《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出台近一年半后,保监会首批批准了三家相互保险公司。三家公司的发起公司来自不同行业,主营业务也不有所不同。

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信美人寿”)成立于2017年5月11日。前三主要发起人为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注册领红包)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金鼎兴投资有限公司,初始运营资金10亿元,主要针对发起会员等特定群体的保障需求,发展长期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业务。业务范围普通型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截止2017年12月31日,信美人寿共有会员4034名。

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众惠相互”)成立于2017年2月14日,发起人为众惠相互由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先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及自然人,初始运营资金10亿元,主营业务包括信用保险、保证保险、短期健康和意外伤害保险等。截至2017年12月31日,众惠相互共有36817名会员,其中企业会员248名,个人会员36569名。

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汇友相互”)成立于2017年6月28日,主营业务包括住建及工程领域的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等。初始运营资金人民币六亿元,资金提供人情况为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出资一亿元、潍坊峡山中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伍亿元。据汇友相互官网披露,目前会员代表单位一共包括25家企业及自然人,会员情况并没有作披露。

【来源:蓝鲸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