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的重生与龚宇的克制水煮娱

砍柴网 / 首席观察团 / 2018-04-03 11:25
爱奇艺一上市,一下子涌出来很多朋友,纷纷刷屏恭喜,反正团长跟龚宇不熟,爱咋咋滴。

爱奇艺一上市,一下子涌出来很多朋友,纷纷刷屏恭喜,反正团长跟龚宇不熟,爱咋咋滴。

当然也有唱反调的,破发就让很多人幸灾乐祸了。只能说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力,让你更穷。还记得当年唯品会的流血上市吧,后来还不是有很多像团长这样式儿的,捶胸顿足,后悔当初不下手。

一时成败真的不重要,尤其对于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以前很多创始人都声称“上市不是终点,而是新的开始”,团长都觉得他们装,现在不这么想了,一直在想找个案例证明一下,这不,爱奇艺送上门了。

八年,抗日战争胜利了;又一个八年,爱奇艺IPO也成功了。的确,接下来还会有解放战争,还得继续打。但是道路虽曲折,前途尚光明。乐视Game Over了,还有优酷和腾讯视频,看了一些分析,认为这两者背后靠大树,而爱奇艺相当于被百度抛弃了,实力悬殊。要知道,当年国军还有全球头号强国美帝支持呢。

团长认为,IPO之后的爱奇艺,恰恰迎来了一次新的生命。

重生

这八年,其实爱奇艺一直属于负重前行。成立之初,要在优酷、土豆、乐视等小巨头的市场夹缝中求生存;百度成为大股东,持续引入机构资本后,资本又开始盯着业绩,盼着变现。尤其是百度,在自身困扰的那几年,还要不断为爱奇艺输血,从2012年到2017年,内容成本(爱奇艺为主)投入180亿元左右。试想,一个自己也在寻求转型的金主,还要给你不断烧钱,以龚宇为代表的管理层,压力能小吗?

选择赴美上市,其实把竞争成本进行了一部分转移,有更多看好爱奇艺未来的资本进入,减轻大股东和其它原股东的压力。同时让包括管理层在内的持股人看到变现的希望。也就是说,一次IPO,让爱奇艺的资本高压锅适当的放了一下气,同时,也多了一个主干融资渠道,以备后续发展。

龚宇的表现就是一个缩影。敲钟前九天就到了美国,每天在朋友圈发倒计时,有没有一点如释重负的感觉?而在正式敲钟前后,无论是公开演讲,还是面对媒体发展,又显示出沉稳与冷静,对爱奇艺的未来发展,胸有成竹。

在爱奇艺提交了招股书后,付费会员数被大炒一番,随后腾讯视频也赶快出来公布自己的数据;IPO期间,腾讯视频又宣布与乐视电视合作。其实以你想逻辑来看,说明爱奇艺在三足鼎立的格局中,还是有分量的,否则友商也不用如此积极宣示。

克制

当然,卸下一部分包袱的爱奇艺还是要面对接下来的恶战,鹿死谁手,依然不好判断。但我们从整体的战略战术来看,相比其它两家,龚宇克制很多。

优土已经彻底成为阿里大文娱板块中的一角,土豆之前说要定位短视频,但是到目前为止,似乎在市场上也没什么声音;优酷则承担起在长视频领域厮杀的载体,但是,优酷现在一边承担着扩大和提升内容的任务,同时还背负着为阿里电商导流的重任,像微博一样,电商广告已经满屏飞了。产品体验和商业变现,一旦失衡,将动摇根基。

再看腾讯视频,有钱任性,在内容上不惜重金购买版权和自制节目。现在开始向下游拓展,从互联网走向电视。要知道,国内的内容付费模式,也只是在互联网上稍有起色,电视付费习惯远未开始。虽然乐视电视号称多少会员,但那都是硬件换来的,未来的续费率怎么解决?

当然,为内容寻找更多场景,打通上下游,的确是视频网站的发展方向之一。但是节奏的把握非常关键,乐视的生态化反就是血淋淋的教训。

再来看爱奇艺,称自己为Netflix Plus。这个乍一看,确实有点把自己局限在网络视频的范畴之内,缺乏更高的战视角。但在当下网络视频行业发展仍属于打基础的前提下,却不失为一种聚焦,也就是所说的龚宇的克制。

首先,三家谁都不盈利,还在烧钱;第二,被视为与广告并驾齐驱的会员体系,尚不稳定,谁也没有绝对优势;第三,线上的内容供应、用户价值挖掘,以及盈利模式,也并未完全成型。整个行业,还需要对线上这部分再进行更加成熟的模型探索。

因此,很少看到爱奇艺盲目出击,做太多的边界扩张。按照龚宇的说法,聚焦夯实专业内容+用户订阅,依然是重中之重,这是未来扩张的根基。同时,实行“一鱼多吃”策略,布局漫画、文学、游戏等内容类型,与食品形成联动。这是一种围绕用户,在内容维度的更深层次挖掘,而并非简单的横向扩张。

另外一个核心战略是科技,爱奇艺想做成一家科技娱乐公司。如果说一鱼多吃是在内容层面的深度探索,那么技术不仅可以助力这一进展,同时还可以更好的连接内容与用户。比如AI的应用,无论对于内容用户匹配,还是广告的效果,都是一种赋能。

龚宇的克制也就表现在爱奇艺的战略中,当下不急于扩张,而聚焦在基础业务的深度挖掘上。

中国互联网向来信奉“唯快不破”,但是葛优也说了,步子迈得大也容易扯着蛋。看看这两年流行的直播、共享单车,甚至现在的滴滴、今日头条,哪个不是前车之鉴。

在互联网尽管趋紧和行业逐步走向成熟的背景下,适当的克制,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来源:首席观察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