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罗也会嫌弃这届坚果3吗?创投圈

砍柴网 / 左岸 / 2018-04-11 20:00
有锤粉表示:“这件产品就不应该发布。这样的产品,会砸了锤子刚刚建立起来的一点好口碑。”

就像老罗自己说的那样,这场发布会其实他本身也并没有太兴奋。或许老罗这么说,是为了让台下以及屏幕前的观众更加期待5月15号那场在鸟巢让所有人都“尿裤子”的发布会吧,但这并不能掩盖外界对坚果3的失望。

虽然不一样,但真不够好

偏执狂,这是老罗一直以来对自己的称呼。确实,偏执的老罗也是这个高度同质化的手机时代中为数不多的能坚持自己心中所想的“异类”,尽管这些年面对市场有所妥协,但是他终究还是想做点与众不同的东西。

于是,为了避免出现他口中“丑成翔,一坨一坨翔”的刘海屏,锤子3选择了长下巴,也就是小米MIX的设计方案。只是受限于成本的控制,坚果3的下巴要比小米MIX的长一些。

或许是为了遮盖一下这个过长的下巴,老罗在上面放置了一个前置指纹模块,而抛弃了坚果Pro 2上那个饱受好评的“后置与锤子Logo合二为一的指纹识别”方案。

其实在发布会之前,坚果3的相关图片就曾在网上遭到曝光。不过,面对曝光的产品图,锤粉们显然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这也导致了,在发布会上老罗刚刚公布这款新机的ID设计时,台下很多锤粉们都在高呼“这是假的”。

事实证明,老罗最先公布的ID设计确实是假的。

不过,不是锤粉们纠结的正面,而是背面的摄像头部分,保持了原有的横置摄像头方案,并没有跟风采用竖置双摄。其他的,都是真的。

锤粉们再次惨呼:不……

锤子科技一直都称自己是一家设计驱动的公司,而工业设计也一直都是锤子科技最为看重的一点。去年坚果Pro两代产品的成功,正是因为老罗坚持了自己的那份倔强和骄傲。足够的差异化,搭配上市场主流的硬件配置,使其成为挽救锤子科技的划时代力作。但这次的坚果3,显然配不上那句“漂亮的不像实力派”。

在硬件配置层面,这次的锤子科技似乎又回到了两年前的状态,总是跟不上市场主流。此次坚果3没有采用今年千元机市场主流的高通骁龙636,而是依旧采用了2016年就发布的高通骁龙625,搭配上全系4G内存的组合。纵观整体配置,能够被人称道的也许只有那块4000毫安的大电池了吧。

在这样难称优秀的ID设计以及硬件配置下,坚果3的售价其实并不便宜,低配1299元,高配1599元。相比众多友商相同定位的产品,这个价格可以说毫无竞争力。

在这个风口浪尖,老罗容不得一点失败

会后,懂懂笔记与一位锤粉交流时得到了这样一个回答:“这件产品就不应该发布。这样的产品,会砸了锤子刚刚建立起来的一点好口碑。”

确实如此,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对于小众品牌而言试错的机会越来越少。华为消费者业务总裁余承东此前就曾表示“未来,只有三、四家厂商能够生存,也许不到四家。”另外,小米CEO雷军去年也曾公开表示“中国手机市场这两年基本已经成熟,我们四家(华米OV)加苹果,没别人了。

如今,两位大佬的预言似乎正在变为现实。

根据工信部旗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1~3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137万部,同比下降26.1%。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7586.4万部,同比下降27.8%。

这个数字后面,意味着今年一季度整个国内手机市场已经被削去四分之一。

与此同时,头部品牌的势力范围还在不断扩大。根据IDC公布了 2017 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共计达到 14.72 亿台。其中三星、苹果、华为、OPPO以及小米分列前五位。

更重要的是:这五大品牌的手机销量相较前一年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而五名开外的“other”的销量则出现了11.7%的下跌。

毋庸置疑,留给中小手机厂商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以目前锤子科技的处境来看,虽然因为老罗的存在仍使得其声量较大,但是其年均几百万的出货量在目前的智能手机市场连中游都还算不上,依旧是处在食物链最底层的那个。

而支撑锤子这几百万销量的,则是那些狂热的锤粉以及去年坚果Pro系列新机的优异表现所带来的口碑效应。而这一届坚果3显然难以让锤粉们满意。

虽然,在发布会后,面对网上众多“丑爆了”的吐槽,老罗依旧信心满满的发了一条微博:“回来看了一下网上的反馈,很多用翔的人都说丑,嗯,肯定会卖的很好,放心睡了。”

但我们却看到,在这条微博下点赞最多的却是这条内容——“这个坚果伤了一部分老锤粉的心”。

当然,老罗的这次发布会并不是一无是处。在有的业内人士看来,这次坚果3的发布会与其称之为新品发布,不如称之为“新品预热会”。因为相比坚果3这样一个老罗自己都提不起多大兴趣的产品,在谈及5月15号上演的“年度相声专场”时,老罗明显更兴奋一点。

至于作为吃瓜群众的我们,不妨收拾好心情期待那场老罗口中“让所有人都尿裤子”的鸟巢盛会吧。

来源|微信公众号:懂懂笔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