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被传投资FF,贾跃亭又找到白衣骑士了?创投圈

砍柴网 / FFFrancoise / 2018-04-08 21:11
许家印被传,或已投资FF(法拉第未来)。贾跃亭又找到白衣骑士了?

4月8日消息,据腾讯《一线》消息,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或已投资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对此,恒大回应称“不清楚”,因此所有消息尚属猜测。

但据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确认,FF的关联公司——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确实花3.641亿元拍下了广州南沙区的一块601亩制造用地。腾讯也称,许家印可能此前就与FF接触,表达了投资意向,并帮助FF在广州拿地。

互联网造车业,FF确实是谜一样的存在。以下是它的简史:

2014年4月,FF成立。

2017年1月,FF发布首款量产车FF91,但采用横跨一年以上的预售模式,这让FF饱受争议。同时,CES展出的样车未能“自动停车入库”,而只能静置展示。

2017年7月,FF在美国被拍到路测,是一辆黑色轿跑SUV造型。

2017年9月,贾跃亭称FF高端工厂将迁移至新址。一个月后,有媒体陆续曝出FF人去楼空。

2018年1月,FF举办小范围的试乘活动。

2018年2月,FF完成15亿美元股权融资,投资人不明。据称这笔钱能用到FF上市。同月,FF91被曝价格约为200万元,远超已经亮相的蔚来、小鹏等互联网汽车。

2018年12月,FF按计划应交付第一批量产车。

FF的特殊之处在于:它似乎没筹到足够多的钱。互联网造车是一项烧钱的比赛,融资规模通常在数百亿元左右,如蔚来逼近200亿元,小鹏汽车超过100亿元。能拿出这笔钱的大多是互联网巨头。如蔚来背后是腾讯、百度,小鹏汽车背后是阿里巴巴,威马汽车背后是百度和腾讯。而FF的15亿美元融资,投资方既不愿露面,也没有公开投资细节。

此外,互联网造车大多有极清晰的路线:蔚来主打驾驶体验和能源网络,小鹏主打智能化和自动驾驶,另一些车企如荣威,则更倾向传统造车派,尽量优先上路。这些企业的创始人有两个特征:1、懂互联网产品,懂汽车,2、曾创立极其成功的企业,让国内投资人大赚一笔,因此有号召力。但贾跃亭的“号召力”已众人皆知,乐视的产品优劣也有许多争议。贾跃亭的造车理念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

外界更担忧的是,FF的“概念车”距离“量产车”,似乎还很有距离。通常,一台量产车需要全球协力的供应商,完备的造车厂和海量的传统汽车人才。此外,成本控制也是重中之重。但FF最模糊的正是关乎“量产”的供应链、成本问题。其概念车采用了很多异形件,被汽车媒体认为不适于低价量产。

但总体而言,FF仍是为数不多知名的互联网车企之一。对许家印而言,如果这些资金不投入房地产,只有互联网造车是规模相当的投资标的。

来源|新芽NewSeed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