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被“审”,战火烧到了博鳌论坛创投圈

砍柴网 / 新浪科技 / 2018-04-14 19:50
有人说,这是扎克伯格和Facebook的“至暗时刻”,但如果没有这次引起全球关注的危机事件,数据隐私仍然只是被人们零散讨论的饭后话题。

4月11日开始,Facebook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听证会上了头条,由此也带出一系列与数据隐私权利相关的问题:

如果隐私权是每个人的基本权利,那么数据隐私是否是基本人权?

我们在定义网络的时候,比如从2G到5G,会召集相关领域专家共同制定全球统一标准,那么数据隐私保护是否也可以制定全球统一标准?

如需要,该如何制定?

对于共享出去的个人数据,如何用技术反哺,使之得到有效保护?

如个人在数据隐私方面受到侵害,该如何弥补与赔偿?

实际上,在刚刚结束的博鳌论坛会议上,包括苹果公司、vivo、阿里巴巴、威盛等公司的代表嘉宾也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为“数据隐私”问题带来真正有价值的思考。

同情Facebook“背锅”:所有公司都在抓取用户数据

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分论坛27「互联网的“下半场”」中,Altimeter投资公司的合伙人Ram Parameswaran力挺了Facebook,他把责任推到了剑桥分析这家公司身上。他认为,Facebook可能犯过一些错误,但每家互联网公司都在做这样的事情。

这位印度裔嘉宾提到自己平时住在美国加州,对中国市场非常感兴趣。可见,他对中美两国的互联网有一定了解。

Ram Parameswaran认为,目前快速发展的云计算、大数据以及AI等技术都是以数据为基础,每家公司都在抓取用户数据,没有用户数据,就没有技术红利,机器学习也就不存在了。他认为,剑桥分析这家公司的丑闻,确实给Facebook带来很多压力。

他还以阿里巴巴举例,他指出“这些用户打开阿里巴巴任何一个产品,都是根据你的喜好定制化的,这个很正常,他们做定制化的时候给广告带来了很多的服务,他们在运用用户的数据,所以利用用户数据和收集用户并不是很大的秘密。”

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也是该场分论坛嘉宾,他也表示,这不仅仅是Facebook或者互联网的问题。

王坚拿技术发展的历史举例,他认为,技术发展的历史我们是付出了一些代价的。接下来,他又拿无人驾驶举例,他说:“无人驾驶其实我们一直没有问的问题,我们每天在公路上有多少令人死亡的事故,无人驾驶带来的事故,人类带来的事故更多,20年前我们也会有相关的车祸。”

“比尔-盖茨曾经也说过,互联网能够把不同的语言、不同的人、文化联系起来,这是我们必须要付出的代价,每个人在未来都需要获得更好的生活。”

听到这些言论主持人略显错愕,她表示,美国很多用户不知道自己的数据被收集,并点名了携程首席财务官王肖璠关于“携程如何使用用户数据”进行发言。

王肖璠指出:“我们用客人的数据,会给他们推一些个性化的推荐,比如有些客人喜欢订某类型的产品,我们可能根据他过去的历史,有针对性的推荐一些东西,这样可以帮助客人节省时间。” 

对于如何运用用户数据,Linkedin联合创始人Allen BLUE回答得比较微妙,他说:“我们对于数据,对于发生的事情,数据隐私等等,并没有花太多时间注意。相关技术正在转变我们的世界,我们没有对他们去深究。对于媒体来说,他们需要思考,怎样引导社会对这些事情做讨论。”

这位来自Linkedin的美国人还指出:“我们这些公司,做很多和数据相关的事情,如果我们知道社会对这些事情怎么想的,他们有什么需求,如果我们能够听到他们的声音,对我们未来的发展也有更好的指导,有人给我们提醒也很好。”

英国移动医疗公司Medopad CEO Dan Vahdat比较耿直,他主动在Facebook这个事情上作出了表态,他认为,一个公司犯了错能承认,并且能及时修正也算造福世界。

Dan Vahdat认为:“每家公司都有数据,这些公司的增长速度非常快,包括我们公司。不管是小公司还是大公司,公开地承认自己犯错,及时修正,这可能让整个世界变得更好。如果有政治因素进去,可能会导致我们解决问题的速度变慢,这反而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挑战。”

作为一家独角兽移动医疗公司,这位CEO提到,他们用到用户的数据时会提前告知,让用户自己判断。

“在我们行业,因为会用到一些病人的数据,这个会更加敏感,有些人问我,我们对于用户数据的保护是不是太保守了,因为我们会不断地询问用户,他们的症状输入一定要小心,这个数据是否同意上传,我们会不断地把这些后果告诉他们,其实这些人都有自己的判断,他们都很聪明。”Dan Vahdat说。

最后,Dan Vahdat总结说:“有些时候,有些公司觉得自己可以代表用户做决定,其实每个人都很聪明,能够自己做决定,不能我们帮助用户来做决定。当然我们每个人都会犯错,不能说每个人都是坏人。”

个人隐私数据是基本人权,坚决反对将其变现

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分论坛11「未来的通信」中,苹果全球副总裁葛越指出,“我们深信用户数据属于用户,数据隐私是一项基本人权,其他人不应该把个人的购买行为进行变现。”

葛越强调:“我中午去哪吃饭,周末干什么,这些只能我自己能知道,别人不应该把这个数据拿去赚钱,因为这是我的数据。”

葛越激动地说:“随着互联网、电商无处不在,和5G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时代,你的闹钟、电表、洗衣机、加湿器,或者是行动的探知器,如果所有这些设备都互联,别人可以借此了解你的很多情况,并且以此变现,就太可怕了,这简直就是监控,谁想生活在这样的场景下呢?!”

最后,葛越总结:“所以苹果深信,人工智能确实可以做很多高度智能化的事情,可以匿名收集数据,了解整体的情况,但是没有必要把每一个人的数据不断上传到服务器。我确实认为数据隐私是未来我们需要应对的大问题,全球每家公司都应通力合作,共同应对这个挑战。”

当然,葛越这番话是绝对的“政治正确”,何况苹果公司曾经在这方面吃过亏,2014年iCloud私密照泄露事件还历历在目,当时苹果公司已经对隐私安全问题进行讨论与反省,这样一个聪明的公司应该不会再犯第二次“傻”。

同样作为手机厂商,vivo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沈炜也表示非常同意葛越的观点。他认为,数据隐私的需求不分国界,谁都不愿意把自己的数据暴露在公众面前。

开放式探讨:交给法律界定,全球标准或难达成

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分论坛11 「未来的通信」中,威盛电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文琦首先就此问题做一区分:一个是信息分享,一个是隐私。他认为,隐私的信息应该只属于个人,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匿名分享汇总其它数据。

“我们可以看到信息分享带来的各种好处,所以应该鼓励。同时个人数据不应该让其他人来访问。”

因为本场分论坛讨论主题为5G技术,陈文琦还指出,Facebook泄露用户数据,5G的出现确实可能会让这种情况变得很糟,但是也会提高用户的安全意识。

在陈文琦看来,区块链技术在发展,尽管它目前没有关于隐私的具体解决方案,但至少在努力。“所以我认为在未来针对数据隐私保护,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合规要求。”

爱立信董事长 Leif Johansson没有给出结论,而是就该问题提出自己的思考,他拿无人驾驶车举例:“假如我们想从外部控制一辆无人驾驶车,首先需要身份认证。驾驶过程中,两辆车要保证不撞车,关键就在于分享数据。技术在发展,伦理方面也要发展,技术怎样得到最好的应用,究竟多少权利可以赋予司机和管理者,这些值得讨论。”

那么,数据保护能否建立一个全球标准?

陈文琦举例,在全球标准方面,目前欧盟在推动GDPR(一般数据保护条例)标准,“如果你要和EU打交道必须要遵守这些标准,我认为这是一个大趋势,各国政府都在想办法设计最佳实践。现在我可以看到所有主要公司都要遵循这些政府制定的标准。这个问题还是比较新,我们还在学习过程中,但我认为每个人都要意识到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vivo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沈炜认为,制定全球标准非常难做到。他提到,vivo作为手机制造商,进入每一个国家都要遵守该国家法律。每个国家政府想的都不一样。但是要达到全球一致的标准,非常困难。他同时表态:“毫无疑问,我们肯定会站在保护每个用户隐私的角度,不会拿它做商业化。”

利用Facebook事件推销自家产品

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分论坛18「再谈区块链」中,迅雷集团 CEO 陈磊说道:“隐私最近又变成了热门话题,我们知道Facebook的事情,也有把自己的信息、照片,视频存到百度云,存到云端是否安全,这个问题最近也讨论很多。”

然后,陈磊话锋一转:“其实你有另外一个选择,(把自己的信息、照片,视频)存在自己的家里,不要存到网上去。另外我们在设计的时候,为什么不把硬盘做到玩客云里面呢?你们只要把硬盘拔下来就可以了。”

最后,陈磊特别强调:“即便我维修你的设备,也看不到你的数据,绝对保护你的隐私。作为一个企业,我们是不掌握您的隐私的。”

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分论坛 23「让人工智能"落地"」中,当谈及隐私问题,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指出:“ 我们现在有40多亿人次的语音识别,有一半是单机版本,不需联网,即是为了考虑保护隐私,或者在网络不好的情况下,也可以使用,翻译机也有单机版本。

在芯片优化,AI的算法特别是深度学习方面,还有很多优化的余地。将来云端和离线的结合,比如用户想要最好的效果,和大家一起进步,就到云端,要自我学习就在本地,这是一个趋势。”

结语

由于扎克伯克所代表的Facebook是互联网公司,而本次博鳌会议上参与该问题讨论的嘉宾也多为商界代表,虽然为这一话题带来许多讨论与启发,最终要得到有效解决,仍需各国政府及学术等各界人士的重视、研讨与力量统筹。

有人说,这是扎克伯格和Facebook的“至暗时刻”,但如果没有这次引起全球关注的危机事件,数据隐私仍然只是被人们零散讨论的饭后话题,科技公司如Facebook也依旧不会把用户数据安全的重要性提至盈利之前,成为第一紧急重要范畴。在科技社会发展与人类数据安全的博弈上,我们唯有直面所有问题一条路而已。

作者| 王上,辛苓

来源|新浪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